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的数字化未来

发表于:2019-12-03 09:14:33     来源:光伏测试网

【序】

在电力结构中,光伏产业预计到2050年将占40%。未来30年光伏产业的的扩张面临着变革、创新。而在数字化时代,与数字化应用相结合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光伏数字化介绍

光伏应用的突飞猛进得益于技术进步,并正在加速光伏产业的发展。过去十年,光伏组件成本大幅下降,推动光伏发电成为可行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事实上,光伏有望成为未来世界许多地区发电形式中最便宜的选择

但是降本的压力越来越大,光伏行业每天都在致力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寻找保持竞争力的新方法。到目前为止数字技术在光伏产业的增长中正发挥作用,并成为未来解决行业面临挑战的不可或缺部分。

根据DNV GL(挪威船级社)对光伏产业进行的数字化调查结果,光伏行业可以了解当前光伏领域的数字化进展,哪些数字技术将对光伏产生影响?行业面临哪些障碍?光伏如何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机遇?

2. 数字化进程

近一年的调查研究表明,光伏行业40%的受访者将数字化作为其公开战略声明的核心部分,但只有20%的光伏机构或公司认为自己在数字化应用方面比业界更先进。

实践数字化只是数字化的一部分。任何技术部署的真正价值是能够证明它对行业的影响。

3数字化技术概要

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关键挑战是跟上技术变革和用户采用率。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行业调查数据分析表明,光伏产业在云计算方面处于领先地位,35%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公司在该技术上是先进的,无论是光伏智能制造,还是智能运维、智能发电、智能物流。

无人机DRONES

与更广泛的能源工业相比,无人机、航拍和图像分析对光伏产业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对于大规模的地面电站,靠人工巡检几乎不可能。

区块链BLOCKCHAIN

在光伏行业,区块链的感知价值更高,为12%,而整个行业的感知价值为8%。

物联网IOT

26%的光伏行业受访者认为物联网技术(如传感器和边缘计算)是能源行业未来需要具备的重要技能:相比之下,整个能源工业这一比例为22%。

4光伏数字化的障碍

当行业调查更为广泛和深入后,研究人员发现缺乏数字技能和缺乏数字思维是大多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障碍。尽管数字化的技能和思维障碍对于某些光伏产业的从业人员也是一种顾虑,但光伏产业只有13%的从业人员将其列为首要因素。可能是因为光伏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产业,觉得已经具了有一些数字化利用的必要技能。

仔细调查受访者的人口统计数据进一步发现:与能源行业其它工业相比,光伏行业的被调查人群整体而言更年轻,19-37岁年龄段的人更多。

在光伏产业中,35%的受访者认为技术的不确定性是数字化应用的明显障碍。

这一发现很正常,在一个像光伏一样迅速发展的行业,如何定义数字化技术及其应用领域范围仍然是未知或未经实践的,行业需要继续努力创造机会实施新技术并证明其可行性。

此外,在标准方面,相比行业平均水平,光伏行业更缺乏行业标准。尽管光伏产业已经做了很多标准化的尝试,但仍没有其它行业那样成熟领先。定义一个基于数字工具的框架能确保行业发展到新水平。

5. 展望未来

随着光伏产业努力降低成本和做更多,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对于提质增效和提高发电量的创新技术将是至关重要的。

由机器学习助力的数据清理和分析,将帮助从海量的操作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规律和发现。无人机、航拍与图像分析等将降低光伏选址、签约和运维成本,而光伏电站运维、产品质量、发电量以及前端制造、横向比较等各种数据集经过整理分析,其相互间的关系将提供银行可融资性、产品性能下降风险等相关信息,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增加光伏资产收入。

为了实现这一潜力,光伏行业必须开始像对待任何曾经的电池、材料技术变革一样对待数字转型,像挑战大规模光伏并网技术那样重视数字转型,这意味着要确定目标和战略,创造长期价值,帮助公司在迅速增长的装机量及电网技术占比中发挥带头作用。

据悉,挪威船级社DNV GL针对1919位能源行业专业人士进行了全球光伏数字化调查,人员涵盖从初创到成熟的各种规模企业,从工程师、财务人员到总经理等管理层。在中国光伏行业展开类似的调查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