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采用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多能互补—— 低碳的“即墨实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2 17:52:45

“冬天看不见一台供暖锅炉冒烟,而众多商住楼内却温暖如春,这就是用新的技术,将大地中的热量吸出来,用在居家供热中。”即墨区节能服务中心主任张亚敏介绍,即墨经济开发区今年在冬季供暖时,将大地作为热泵机组的低温热源,通过埋地盘管获取土壤中热量,为室内供暖及供应热水,这种采用地源热泵、石墨烯改性远红外技术电热膜、生物质锅炉等技术的新型供暖方式,使即墨经济开发区实现了冬季供暖清洁能源全覆盖。

即墨区立足本土资源禀赋,在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应用领域大胆突破创新,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利用取得新突破,风车地泵光伏齐上阵,形成“上天入地进海要能源”的实践案例,为可再生清洁新能源方面贡献了许多光伏扶贫、风光互补、多能互补的“即墨方案”。

在即墨沿海一线,随处可见的“大风车”——风力发电设备,将清洁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如今,即墨东部的丰城、鳌山卫、金口、王村等地,已形成集风能开发、观光旅游、科研教育和环保示范于一体的长达60多公里的沿海风电长廊。

同时,即墨东部沿海的众多企业,通过海水供热技术,使得制暖效果不仅比烧煤供暖好,还能节约大量的能源。在装有空调的房间,调整中央控制钮到25℃后,整个房间内的温度将很快达到标准以上温度。据了解,海泉湾度假区海水供热系统跟普通空调及烧煤采暖相比,每年可实现节电45万度,节约标煤15.8万吨,节水4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40万吨。

在即墨,这种循环低碳的“即墨智慧”还有很多,落户即墨的中恒能综合利用先进的核心技术,聚焦中小垃圾填埋沼气收集技术,以及利用大型沼气工程产生清洁能源沼气建设新型田园综合体,其承担的即墨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作为即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当地“美丽乡村”的建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采用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多能互补—— 低碳的“即墨实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