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一文读懂如何申报多晶硅进口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19-11-28 09:23:13

:多晶硅作为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材料,中国是第一大生产国的同时还是第一大消费国。像芯片领域所用的高纯度多晶硅无法用国产料满足大硅片的生产要求,90%以上依赖进口。一些普通的太阳能多晶硅、多晶硅废料等也需要大量进口。

进口的多晶硅尽管在同一税号下,但种类还是有很大不同,进口关税税率有4%到10%不等。因为政策变化,如国家为了保护半导体行业而对集成电路芯片成品实施零关税,制造集成电路芯片的多晶硅原材料却需要征税,与成品进口关税税率出现倒挂。

如何准确地定义所进口的多晶硅料相关税号和税率,不仅是合规合法问题,也是成本最节约化的问题。

1.多晶硅的分类及用途

多晶硅分太阳能级(或成为光伏级)和电子级两大类,其本质区别是纯度差异。

通常,用于光伏发电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纯度要求为99.9999%~99.9999999%,又称6N到9N。以多晶硅为原料的晶硅光伏组件目前占全球光伏电池总量的98%以上。

电子级多晶硅的纯度要求相当苛刻,从9N到11N,即99.9999999%~99.999999999%。该纯度要求相当于5000吨的电子级多晶硅中总的杂质含量与一枚1元硬币的重量相近。电子级多晶硅主要作为集成电路用硅片和芯片等生产的核心关键基础原料。

多晶硅料可以制成单晶或多晶硅锭,再切片成晶圆,制作硅片,进一步加工成为芯片或电池。

2.多晶硅进口环节税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多晶硅归入税号28046190项下,税率包括:

该税号按照含硅量及是否为太阳能级再细分为8个商品编码,每种税号的税率为:

对于加工成硅棒、硅片、籽晶、电池、光伏组件等的产品:

此外,由于2012年就已经开始的中美光伏贸易战和2013年开始的中欧光伏贸易战,中国对全球进口多晶硅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日前,中欧光伏双反已经基本结束,根据商务部2019年第2号、第3号公告,中国对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仍在继续实行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期终复审期间继续按照商务部公告公布的反倾销税率、反补贴税率征收反倾销税、反补贴税。

3.报关注意事项

为加快通关时效,确保顺利通关,企业申报进口多晶硅时请注意以下事项:

1.严格按照《海关规范申报目录》的要求申报

多晶硅材料规范申报有七要素,其中成分含量是确定归类的关键。如:同样是太阳能多晶硅,含硅量≥99.99%,归入商品编码28046190.92;若含硅量>99.9999999%,则归入商品编码28046190.12。

2.准确提交相关证明

从前面的关税表可以知道,多晶硅、硅棒、硅片进口分为普通税率、最惠税率、协定税率、反倾销税率、反补贴税率,来自不同地区的多晶硅产品需要根据属地申报合适的税率。为准确确定进口多晶硅商品的税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进出口货物优惠原产地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企业需要提供原产地证、商业发票、运输单证等其他相关单证。申报错误,则很有可能被视为偷税、漏税、逃税。

案例1:2016年某光伏企业总裁被海关传讯协助调查进口多晶硅相关事宜;2019年8月,中国某光伏企业总裁在欧洲参加Intersolar期间被欧盟法院传讯调查组件出口一事;最近,欧洲IBC公司被查出进口的光伏组件产品误标产地涉嫌规避欧洲对华组件双反。

案例2: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的消息,2015年11月,从台湾作为转口地进入大陆的多晶硅量高达1004吨,占当月总进口量的10%,连续5个月超越美国成为第三大进口地区。众所周知台湾没有多晶硅生产商,但海关数据中发现台湾作为原产地出现,一种可能是伪造原产地证,另外则是需要征收高额关税的美国将多晶硅转口台湾,加工成铸锭出口大陆从而规避关税。

3.对涉及特殊经济关系的应按要求申报

为了避免虚报货物价格逃税、漏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对涉及特殊经济关系的应按要求申报。

在2006年~2008年多晶硅价格疯涨阶段,一部分多晶硅贸易商可能将每公斤四百美元的多晶硅,以200美元左右的价格申报,做低进口价格从而减少关税缴纳。由于那时多晶硅价格波动大,国内出货极少,完全依靠海外进口,海关对价格的查验也难,因而这一做法一度十分奏效。

由于涉及特殊经济关系,低报的价格并不会影响关联方的整体利润收益。例如一方直接或者间接地控制另一方、买卖双方隶属于同一集团等。

如果双方所达成的最终成交价格不是进口货物真实价格,其买卖还可能有违市场公平交易原则。目前,报关单申报要素中针对特殊经济关系设置了单独选项,企业应如实申报。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太阳能板连接方式探究:串联与并联,哪种更具优势?

太阳能板连接方式探究:串联与并联,哪种更具优势?

在新能源领域,太阳能板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转换设备,其连接方式对于系统的整体性能和效率至关重要。串联和并联作为两种基本的电路连接方式,在太阳能板的应用中各有其优缺点。本文将继续深入分析这两种连接方式

太阳能板串联太阳能板并联
2024-03-19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在新能源的光伏领域中,晶硅技术一直是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单晶硅与多晶硅作为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备受关注。那么,这两种晶硅到底有何不同?它们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21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据外媒报道,美国光伏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Widmar日前在听证会上对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发出警告说,“虽然美国光伏产业和光伏组件制造业获得了《削减通胀法案》的大力支持,但其光伏税收抵免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

光伏电池光伏电池多晶硅
2024-03-18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United Solar Polysilicon (FZC) SPC在迪拜和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之间的深海港口SOHAR港和自由区的多晶硅料厂开土动工。阿曼当地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投资额超13.5亿美元。工厂占地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冶金硅,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冷氢化及精馏、尾气回收、还原、后处理、电解制氢及办公楼、变电站等生产配套设施。生产过程是将液态金属硅从熔炉中倒入模具,然后冷却、铸造、研磨、包装,出口到全球。根据阿曼政府新闻网站发表的声明,该项目反映了政府鼓励当地

双良节能多晶硅项目
2024-03-13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印度2022年第二季度光伏组件进口量同比下降22%

印度2022年第二季度光伏组件进口量同比下降22%

根据印度商务部日前发布的调查数据,印度在2022年第二季度(Q2)进口了5.9748亿美元(约合473.9亿卢比)的光伏组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而与前一季度相比,进口量下降了51%,下降到12.3亿美元(约926.2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进口光伏产品
2022-08-22
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

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

核心要点1、欧洲需求此前常年稳定在20GW左右,在GreenRecovery的大背景下,差不多每年10%增速比较稳定,但今年各组件厂发货量统计预计向欧洲发货达到50GW+,需求超出市场预期。2、核心原因是俄乌冲突之后,欧洲能源

光伏组件进口组件新能源
2022-04-20
印度:光伏进口骤降75%

印度:光伏进口骤降75%

图源:Captain Albert E. Theberge, NOAA Corps (ret.)/Wikimedia Commons据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危机严重影响了印度去年的光伏产品进口量。从去年4月至今年1月,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的总价值为3.8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

印度光伏进口量减少光伏贸易市场光伏产业
2021-04-23
巴西光伏组件进口量排名发布,东方日升位列榜单第三名

巴西光伏组件进口量排名发布,东方日升位列榜单第三名

近日,巴西权威能源研究机构Gree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2020年巴西光伏组件进口量排名统计中,前十大品牌占进口总量的87%。其中,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位列第三位。Greener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

东方日升巴西光伏市场巴西光伏组件进口量
2021-02-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一文读懂如何申报多晶硅进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