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央定调 三部委发利好 光伏正向市场主体能源过渡!

来源:能源100发布时间:2019-11-28 09:19:05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尽管受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等因素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光伏市场装机增速放缓,有多家企业不得不依靠转让、出售光伏电站股权、资产以度过产业寒冬(请参考:11月5企谋求“瘦身”,国资加速“抄底”光伏!),但从近期的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上看,光伏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重要纲领,与光伏有关

据了解,仅是在11月26日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接连发布三则利好光伏产业的信息。

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能源新闻网注意到,此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共审议通过的9项纲领性文件中有2项与加强生态文明体制建设、深化能源革命,推动能源低碳发展相关,分别是《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和《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

此前,2019年11月5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发布。作为未来指导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高行动指示,《决定》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十五项工作安排之一,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和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四个方面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

能源新闻网注意到,“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这表明深入推进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加快能源转型升级步伐,已成为构建和谐、友好的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很有可能就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一工作任务进行细划,并责成相关部委落实到位。

目前,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无具体内容流出。但从国家把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上升为国家意志的角度来看,可以预期该《意见》的实施将会围绕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加强散煤治理、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深化电能替代,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等方面进行拓展和深化。

“十四五”规划提上议事日程,光伏受关注

无独有偶,中央深改委举行第11次会议之时,据中国政府网11月26日消息,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这意味着,随着“十三五”行将结束,包括能源在内的“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安排部署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十四五”时期光伏产业预计也将跃上新台阶。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已提前实现预定发展目标,光伏“十四五”发展规划备受各方期待。

一年前的2018年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就曾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商讨“十三五”光伏发电及光热发电等领域的中期发展规划目标的调整。会上传的信息称,“十三五”光伏设定210GW的目标过低,根据发展速度来看,该目标有望调整至250GW,甚至超过270GW。

实际上,随着2020年马上到来,有关光伏“十四五”规划的探讨也已启动。日前,在国际能源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上,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水电水利设计总院新能源处博士后王烁和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等业内大咖就光伏“十四五”规划予以了展望。

王烁预计,“十四五”光伏发电年度新增规模预计在4000万千瓦左右。李琼慧提出建议,光伏的规模不能做的保守,而是要做足。史利民则希望,“十四五”期间希望确立光伏在电源增长中的主导地位。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认为,扩大应用场景,“十四五”光伏业发展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光伏将会正式步入平价上网时代,在完成“去补贴”之后,的光伏产业将会摆脱政策“羁绊”,步入纯“市场化”运作时代。同时,相对于煤电,光伏发电的竞争优势将会增强。因此,鉴于“十三五”规划的保守,“十四五”规划做足的可能性很大。

生态环境部开会,释放三大重磅信号

11月27日,光伏产业同样传出利好。当天上午10:00,国新办在京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生态环境部不仅高度肯定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突出贡献,更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支持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特别是落实《可再生能源促进法》,依法推动,不断完善可再生能源规划和产业政策体系,稳步推进水电领域各项工作,继续保持风电平稳有序发展,大力推动太阳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推进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协调解决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

赵英民在会上表示,我们将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更好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据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在会上透露,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已取得积极成效。他说,全国碳市场是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发电行业配额分配技术指南》已经基本制定完成,下一步也要抓紧发布,为市场配额分配方法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还要抓紧推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确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名单,并在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中开户,做好在发电行业率先开展交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可见,生态环境部此次会议至少对外传递了如下三个重要信号:

一、中国将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降低碳排放,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能源转型的主基调不变。

二、中方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气候资金承诺,全力扩展应对气候变化“朋友圈”,提振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

三、全国碳市场建设步伐加快,碳排放配额制启动可期,将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渠道。

两部委发文:确立可再生能源电量发购电“双优先”原则

同在近期,国家发改委于11月22日下发《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从保价保量角度对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尽管该《办法》当前仍停留在意见征求层面,但从细节上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指示精神,正在酝酿实质性的政策法规。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两部委还下发了《关于规范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等明确保障可再生能源电力优先发电、优先购电的政策文件。

中央定调:光伏正向市场主体能源过渡

从中央深改委、国务院11月25、11月26日传出的信号来看,推进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未来仍将深化,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意志的背景下,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仍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路线,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委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相关工作,着手建设全国统一碳市场,制订颁布一系列保障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电量优先购买,加大电力市场化改革等举措,全方位引导可再生能源健康有序发展,表明光伏发电为代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市场地位正逐步提升,正由“边缘化”的替代能源、补充能源向市场主体能源过渡。

市场人士指出,主体能源地位的确立,将一步推促光伏等行业壮大发展,而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就很有可能是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再腾飞的起点。平价上网时代来临,虽会引发行业新一轮洗牌,但也将会创造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市场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央定调 三部委发利好 光伏正向市场主体能源过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