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面组件201税率豁免取消需求减缓 然2020预期仍有12GW需求

发表于:2019-11-20 09:21:25     作者:PVInfoLink 来源:PVInfoLink

美国双面组件税率政策变动 短期需求暂不受影响但仍待后续结果而定双面组件历经一段短暂的税率豁免期后,美国贸易代表处(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于10月28日起收回双面组件(双面光伏组件以及制成双面组件用的双面电池片)201税率豁免待遇。然而仅仅过了两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宣布将针对USTR先前撤销双面组件201税率豁免优惠实施临时限制令(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 TRO),并就此展开调查,且预计于12月5日举办听证会。此TRO将于11月21日到期,在此期间双面组件输美仍享有税率豁免。然而由于时限十分短暂,预期对于TRO期间需求及出货量并没有显著影响,后续是否维持原案,或是撤销双面组件免征201关税优惠则需待最终裁决结果出炉。

1.png

 

目前双面组件仍以中国市场需求为最,原预期双面组件在今年六月中旬豁免于201关税后,海外市场对于双面组的接受度及需求,将受到美国关税优惠带动有所提升,然而关税豁免再次取消后,PV Infolink下修美国双面组件需求,预期海外市场的需求亦将随之缓和,主要应用将会集中在新兴市场的大型地面项目上。

双面组件出口增长明显 仍以订单为导向地区性明显

2018上半年中国双面组件仅少量零星出口,自2018下半年起出口量开始有显著增加。至2019双面组件出口大多仍是以新兴市场项目订单为主,出口波动较大,但整体仍是显现出向上成长的态势。

2.webp.jpg

 

如前所述,因目前双面组件以订单导向为主,因此在出口分布方面,地区性仍然十分明显。

3.webp.jpg

 

2018下半年双面组件需求集中来自于埃及,随着2019年海外双面组件需求增加,分布渐为广泛,包括南美地区墨西哥、巴西、萨尔瓦多、智利,中东地区阿联酋、阿曼、巴基斯坦、以色列,以及欧洲地区的英国、丹麦、荷兰、乌克兰等市场皆有需求出现。

4.png

 

双玻搭配边框仍为产品主流 N型组件占近二成

双面组件目前多以双玻封装,透明背板的使用较为稀少。而在外框的部分,则分为有边框及无边框版型,其中无边框双玻组件相较有边框的组件有较高机率在运送及安装过程中发生损坏,且由于缺乏边框阻挡,时间一长可能会有水气进入等长期可靠性较不稳定的问题。然而无边框组件亦具有成本较低的优势,再者少了边框阻挡,更容易清洗,减少表面积灰、积雪的情况发生,此外由于无铝框,使得导致PID的电场无法产生,显著降低PID衰减之可能。

有框、无框两种设计各有优缺,孰优孰劣并无绝对,端看项目需求及系统商、电站运营商如何去选择。由海关出口数据来看,目前海外双面组件主流需求多为双玻搭配边框的版型。

5.webp.jpg

 

组件双面发电的用意在于提升单位面积的发电量,通常以大型地面电站的使用为多,因此双面技术以单晶PERC的使用较多,借以达到最优化的发电量加成的效果。此外,N型组件占整体双面组件出口近两成,主要因N型电池本就能够双面发电,再加上温度系数较低的优势,部分中东地区项目倾向使用N型双面组件。

6.webp.jpg

 

小结在美国取消双面组件201关税豁免优惠后,美国市场取得双面组件成本增加,除部分已开始建设无法更动的项目外,预期其余未动工项目将会转回使用单面组件。虽说,美国方面在双面组件重返201关税征收名单的两周后,宣布实行TRO,并重新针对是否向双面组件征收关税进行调查与研议。在TRO期间(至11月21日止)输美之双面组件不须课征关税,然而由于期限极短,基本上对于需求并不会有立即的影响,且多数一线大厂对此番政策变动持观望态度,基本上会等结果底定后再做下一步动作,因此后续走势须待正式结果出炉才会较为明朗,故PV Infolink仍旧针对近年双面组件市占率成长预估进行调整。

7.png

 

由于双面组件在LCOE方面的表现较为优异,因此即便双面组件整体市场热度不可避免的随着税率豁免取消而降低,不少海外新兴市场的大型项目仍将采用双面组件。由目前已公布的资料来看,中东地区的阿曼、阿联酋,中南美的墨西哥、智利、巴西,欧洲地区的西班牙、英国、俄罗斯等市场皆有双面组件需求,PV Infolink预期2020年仍有12GW左右的双面组件需求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