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上半年美国光伏市场进口、装机、储能等权威数据报告

发表于:2019-11-07 18:59:07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2019年上半年,美国光伏装机4.8GW,略低于市场预期。Wood Mackenzie预测2019年同比增长17%,预计安装量为12.6 GW。

根据ITC数据,美国上半年进口光伏组件5.9GW,电池片1.1GW,相比去年均有所增长。美国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较全球平均水平偏高,上半年,电池和组件价格均有所下跌,多晶硅价格反弹6%至$ 9.20 / kg,多晶硅片价格下跌5%至$ 0.05 / W。

美国市场目前以单晶为主,以加州为例,单晶占比超过75%。目前,约有10个州加入了100%可再生能源计划,将在25~30年间实现零碳电力。

美国储能市场值得期待,根据Wood Mackenzie的预测,2019到2024年,储能装机将有10倍的增长。

一、上半年美国光伏装机量

1、上半年光伏装机4.8GW

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新增光伏装机量2.7 GW,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0%,这也是美国历史上历年来第一季度装机达到的一个最高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美国新增光伏装机量2.1GW,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降低了7%。

 

 

 

达成历年第一季度装机中最高成就

 
2010~2019年美国新增装机中光伏增量占比

 

2019年上半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占总新增装机量36%,光伏是继天然气之后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增长极。

2、美国各州光伏新增装机情况

 
美国第一季度2.7GW的新增量增长区域

 

第一季度的2.7GW光伏新增量中,其中佛洛里达州共占了36%。

截至2019年4月,华盛顿特区和20个州已经采用了社区太阳能政策,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于2018年颁布了立法,犹他州、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于2019年颁布了立法以鼓励社区太阳能发展。

 
美国年度装机量排名前列的州

 

截止2018年底,就装机量而言,屋顶光伏太阳能77%的装机量集中在前五个州,其中明尼苏达州占39%。就发电量而言,屋顶光伏太阳能85%发电量集中在前五个州,其中明尼苏达州占55%。

Wood Mackenzie预计,从2020年开始,伊利诺伊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纽约州等改用新的批准模式,光伏装机量将实现显著增长。

二、美国光伏进出口数据

1、电池组件进口数据分析

 

 

2019年上半年,美国进口光伏组件5.9GW(19亿美元),光伏电池1.1GW(1.62亿美元),电池组件进口量均同比增长,其中2019上半年的电池进口量相比2017上半年、2018上半年增长了605%和35%。

尽管光伏电池组件进口数据会随季度出现波动,但可以明显的看出自2018年2月实施201关税以来,光伏组件进口数额达到了历史最低。

 

 

 

2019年上半年,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和泰国占美国光伏组件进口量的近85%。总计93%的进口来自亚洲国家,尽管很小一部分来自中国。进口自马来西亚和越南的薄膜组件,从2018年下半年的0.6GW增长到2019年上半年的1.0GW。

 

 

 

2019年上半年,来自韩国、台湾、越南和日本的电池片占进口到美国的光伏电池总量的80%以上。其中99.7%的光伏电池片来自亚洲国家,尽管很小一部分来自中国。

2、201关税与美国进口形势变化

 

 
截止6月底美国电池片进口量

 

根据美国201关税的相关规定,在2019年2月7日至2020年2月6日期间,电池片进口有2.5GW的配额可以免除25%的关税。截止2019年7月底,电池片进口量已达到1.1GW。

在这6个月中,前三个月每月进口150 MW的电池,后三个月电池片进口量增加到每月200MW。如果在2019下半年时间内电池片进口速度维持前六个月水平,那么到一个关税年末将不超出2.5GW配额。

但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大量的晶硅电池组装,使美国光伏组件产能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5GW左右,这些工厂想要满负荷运作,每月需进口400MW电池,是目前电池片进口量的两倍,预计将在11月份用完2.5GW配额。

 

 
美国进口组件征收关税情况

 

2019上半年,美国进口组件5.9GW,其中大多数光伏组件都报告了201关税,但也有较大一部分未受到关税制约或已被豁免关税。

在不受201关税制约的组件中,有1.6GW组件采用了非晶硅(薄膜)技术,因而被排除在征税行列,另有0.9GW晶硅技术组件由于原产国是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以及产地为墨西哥和马来西亚的SunPower IBC组件等原因被豁免了201关税。约0.4GW从韩国进口的晶硅组件被豁免了关税,暂不明被豁免的原因。

在今年5月和6月,土耳其和印度纷纷失去了豁免。

3、双面组件的201关税豁免与取消

2019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豁免了进口双面组件的201关税,同时豁免的还有SunPower的IBC组件。

目前大多数的双面组件产能都在中国。美国双面组件依然供应不足,美国制造商理论上可以在1-6个月内将单面电池和组件生产线转换为双面生产线,但部分供应商考虑到双面组件可以从中国进口,因此不会选择产线转换。到今年10月,美国又宣布取消双面组件的关税豁免。

由于从中国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需要征收反倾销、反补贴和301关税,从中国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的成本增加。由于组成组件的许多原材料(玻璃和支架等)也进口自中国,因此301关税实际也增加了美国国产组件制造的成本。  

 

三、美国光伏产业链价格追踪

 

 
美国光伏产业链价格

 

上半年,电池和组件价格在第一季度平均售价有所下跌,虽跌至美国历史最低水平,但仍比全球组件平均售价高很多;第二季度电池组件价格相对平稳,多晶硅价格反弹6%至$ 9.20 / kg,多晶硅片价格下跌5%至$ 0.05 / W。

 

 
美国单多晶组件价格与全球平价价格对比

 

相比201第一季度,美国单晶、多晶组件价格分别下跌了27%和23%,但仍比全球平均水平,仍高出43%和57%左右。

 

由于对中国逆变器征税,美国住宅光伏逆变器价格在第一季度有所上涨。由于集中式逆变器多在中国境外制造,因此受到的影响较小。目前逆变器制造商正在调整供应,以减轻关税的影响,如Enphase,从2019年6月起,Enphase开始从墨西哥发货微逆变器。

从历史来看,自2010年到2018年以来,电池价格已降了85%,而在2017年到2018年,光伏电池片价格下降18%。

2019上半年,以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为例,光伏系统价格中位数下降了2%~7%,具体取决于系统规模。

 
         四、屋顶光伏市场份额
 
        美国三大屋顶光伏安装商——特斯拉、Vivint、Sunrun

第一季度,Sunrun和Vivint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28%和13%,特斯拉销量同期下降39%,跌至2013年以来最低季度安装水平。到第二季度,特斯拉的销量再下跌38%,跌至冰点29MW,特斯拉表示将重组业务。

在业务模式上,特斯拉专注于直接销售,而Vivint和Sunrun的80%以上的销售主要来自租赁或PPA(私人购电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和Sunrun都推出了家用储能系统,特斯拉Powerwall系统销量不断增长,在过去的一年内安装量达到1 GWh以上,Sunrun在九个州和波多黎各提供其Brightbox存储解决方案服务。

Wood Mackenzie预计,2019年所有分布式光伏系统中将有7%的项目包含储能。

五、单多晶技术选择

 
美国加州单多晶技术选择

加州绝大多数的光伏系统都是晶硅技术,自2015年以来,单晶技术占比不断增长,已超过了多晶市场份额。在单晶依旧保持效率优势的同时,两种技术间的价格差距不断缩小可以用来解释这种市场占比反转。

2018年,全球光伏出货量的45%为单晶技术,高于2016年的31%。在全球范围内,单晶PERC技术占比也在不断扩大。

ITRPV预测单晶技术将在未来10年内增长到几乎90%的全球市场份额,其中双面组件约占60%的全球市场。

六、美国储能市场前景广阔

 

2019年Q1,美国电网新增约271 MWh(149 MW)的储能,同比增长110%,这主要得益于屋顶住宅和工商业项目的安装。

 
加州、新泽西、夏威夷储能部署量令人瞩目
 
美国储能第二季度装机

第二季度,美国储能装机75.9MW,尽管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增长了20%,但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缩水了一半左右。家用储能项目占比有明显增长。

 
第二季度美国储能三大市场

第二季度,美国储能新增量最多的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州和新泽西州。

 
美国储能ITC加持下的增长预测

当前,美国正在力促政府出台储能投资税收减免政策。如果有储能ITC政策的支持,伍德·麦肯锡预计美国储能将在2024年达到5.1GW。

到2020年代初期,美国存储市场将出现大幅增长。在支持性的政策结构和新的储能应用环境影响下,市场将在2019年至2024年间增长约十倍。

阻碍2018年美国储能市场增长的一个原因是储能电池的供应问题,这一问题已在2019年有所缓解。

 

 
2012~2018年美国锂电池包价格

 

储能项目所需的设备和材料比电池组更多。BNEF估计,2018年公用事业规模的电池架成本为$ 204 / kWh,住宅电池组成本为$ 385 / kWh。BNEF预计,2019年价格下限可能会低于100美元/千瓦时。到2030年,电池架价格将达到$ 68 / kWh,到2050年将达到$ 38 / kWh。

七、100%清洁电力

 
       2019年Q2,缅因州、纽约州相继宣布将致力于实现100%无碳电力,此前还有加利福尼亚,夏威夷,内华达州,波多黎各,华盛顿州和华盛顿特区等六个州已宣布将在未来20~30年间实现100%清洁电力。

相关报告原文:1、NREL:Q1/Q2 2019 Solar Industry Update
                                2、SEIA:Q32019 U.S. solar market insight
                                3、ESA:U.S. energy storage monitor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