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温州叠墅屋顶装起太阳能电池板,高层业主抱怨反射光太刺眼

来源:温州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07 17:01:34

11月6日上午,几名鹿城区七都街道金玉府小区的业主求助,称自己是小区高层的业主,小区南侧的叠墅区纷纷安装起太阳能电池板,晴天会反射强烈的太阳光,严重影响后排高层住宅业主的生活。记者前往核实。


上午10时,记者来到金玉府5栋某高层业主林先生的家。他说,自己是2017年买的房,今年房子交付后就开始装修,一个星期前,他和其他高层业主发现,南面的叠墅区楼顶陆续安装起太阳能电池板,在晴天会反射强烈的阳光,站在阳台的高层业主会感到不适。


林先生说,他们在业主微信群里发了电池板反射光的照片,试图跟一些叠墅业主沟通,希望拆除太阳能电池板,但一直没有结果。金玉府6栋的一名女业主给记者展示了她在12楼拍摄的照片,她介绍,中午的反射光格外刺眼,令人难以忍受。

记者了解到,有关太阳能电池板反射光的问题,叠墅业主与高层住宅业主们有不小的分歧。在一些叠墅业主看来,若以“反射光刺眼”为由就要拆电池板,那么一些高层住宅安装的玻璃、金属窗框也会发出“强烈的反射光”,同样会令叠墅业主感到刺眼,那么是否也要拆除?这样的针锋相对,可能引发双方更大的不满。

由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不属于违建,也通过了相关审批,高层住宅的业主们找不到执法部门受理投诉。

面对这样的僵局,小区物业做了什么呢?

大管家物业金玉府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他们之前也试着做调解工作,但现在叠墅还没交付,他们没有叠墅业主们的电话,无法沟通。此外,他还表示,太阳能电池板属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是发改委等部门审批、推广的合法项目,物业无权拆除,只能试着找些改善的办法。

有业主提出,能改变电池板的摆放角度,例如增高电池板朝高层住宅一侧的高度,这样可以减少反射光。

物业负责人称,他们联系过施工方,安装电池板时已经考虑到高层住宅并调整过高度,由于这一项目的施工本身就有严格的标准,不宜再次调整高度。

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会设法联系更多的叠墅业主,再次尝试做沟通工作,如果物业处理不了,他们会向社区、街道求助。

新闻+

我省已出台服务指南

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学名为“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国家政策鼓励的新能源项目,在温州快速普及。

新现象带来新问题,迫切需要一个“规范”。一来给个明确的“名分”,二来预防类似邻里矛盾愈演愈烈。

浙江已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能源局去年11月印发《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服务指南》,详尽地对小区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进行规范。如其中明确“建筑为坡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应顺坡安装,组件不应超过安装屋面的最高点,组件方阵表面与安装屋面的垂直高度不应超过30厘米;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高高度与屋面距离不应超过1.5米”等等。

业主们若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有疑问,可以对照这份指南,合理表达诉求。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么,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许多人对太阳能电池板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对其工作原理、结构以及应用等方面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文将全面解读太阳能电池板,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太阳能电池板是什么,及其组成有哪些。

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材料电池板组成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分,其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对于太阳能的利用至关重要。那么你了解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以及影响其转换效率的因素有哪些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7
后续!安装光伏被叫停的企业辗转多部门 竟然等来了这样的答案?

后续!安装光伏被叫停的企业辗转多部门 竟然等来了这样的答案?

此前,江西省一企业安装光伏被叫停,原因是打违办要求企业必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市规划局说根本就无须建设规划许可证,这让当事人处于两难境地,这次记者又一次前去采访相关部门,得到的答案另所有人哭笑不

光伏项目光伏发电光伏违建
2020-08-31
停工的光伏项目违占草原 被当地群众举报影响正常放牧

停工的光伏项目违占草原 被当地群众举报影响正常放牧

近日,内蒙古西苏旗朱日和镇巴音高勒嘎查的群众向当地政府反映:2017年于该地建设的光伏项目,在当年8月份停工,现在草场上所建的临时房屋、建筑垃圾及当时挖的坑一直处于荒废状态,没有人管,影响当地牧民的正常放

光伏项目违建光伏项目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8-28
撤销光伏工程备案证!广州一光伏电站施工地址与备案地址不一致

撤销光伏工程备案证!广州一光伏电站施工地址与备案地址不一致

回头看:8月3日,南都《周一见》曾报道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丽晶华庭,住宅楼下突然搭建光伏电站工程,业主对工程存在质疑,但找了一圈无法找到负责主管的部门。目前此事有了新进展。业主投诉:楼下搭建的光伏工程涉嫌

光伏电站光伏违建广州光伏市场
2020-08-17
户用光伏安装怎样才能跳出“违建”大坑?

户用光伏安装怎样才能跳出“违建”大坑?

近日,据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报道,赣州市会昌县麻州镇市民曾先生在自家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却遭到城管工作人员拆除,对方给出的解释是该项目属于违建不能安装。让曾先生不解的是,就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其他企业搭建的

户用光伏违建分布式光伏
2020-07-24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在新能源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节约土地、就近消纳等优势备受青睐。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少项目却遭遇了立项失败的尴尬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项目折戟沉

屋顶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温州叠墅屋顶装起太阳能电池板,高层业主抱怨反射光太刺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