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竞争主体分析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9-11-06 09:33:33

在当前能源产业革命加快推进、能源领域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以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巨大的市场需求、迅猛的增长速度,备受各界关注。

目前,电力、燃气、石油石化、热力等各类能源企业已纷纷提出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各类配售电企业、能源服务公司也将自身未来的收益增长点聚焦到综合能源服务领域。

能源央企市场竞争主体分析

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在央企率先取得进展,尤其是2019年以国网、南网、华电为首的央企纷纷出台了综合能源服务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了综合能源服务的战略规划和具体开拓的业务领域,并已经开始着手布局相关项目。与此同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油价下行及国内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油气企业也纷纷开始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

1. 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

国网公司在2017年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这意味着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正式启动。

一年后,国网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18年,国网公司组建了27家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全年实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2943个,综合能源业务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67%。从业务方向看,综合能效服务、专属电动汽车服务收入占比较高。

紧接着,2019年2月又正式印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两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等,对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进行了更加科学、系统、全面的规划和布署。重点布局综合能效服务、多能服务、分布式能源、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四大业务,开展22项关键技术设备研发,推进20个重点示范项目建设。

南方电网是国内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最早的大型企业之一,2010年便成立了南网综合能源公司,全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南方电网的旗下的另一家南网广东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上出台了多项相关支持政策。

自2018年4月,南网广东公司先后出台了《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工作方案》《关于加快综合能源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修订版)》《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竞争性业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三个重要文件。该计划,完成了“1+8+5”方案的顶层设计,明确要构建综合能源服务体系,为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行动计划》中首次提出了业务布局分为三大类:核心类业务、支撑类业务、整合类业务,核心类业务主要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化售电、智能电网增值服务业务;支撑类业务主要包括工程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科技信息业务;整合类业务即电力综合服务业务。

在上述两个子公司布局的基础上,南网公司2019年正式印发了《关于明确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该文件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明确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重点和业务界面,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能源供应及增值服务,支撑公司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转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2. 发电企业:华电集团

就国际而言,由于燃煤火电厂产生较大污染和排放,在发达国家,燃煤电厂正逐步迈入淘汰历史进程。就国内而言,随着煤炭去产能措施的实施,煤电在我国电力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在逐年下降,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也呈下降趋势。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借助新电改政策,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便成为发电企业突破传统思维,推动转型升级,培养新动能的有效途径之一。

作为五大发电之一,华电集团率先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19年5月,华电集团发布了《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华电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拓上占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也因此成为五大集团中转型最早、最迅速的发电企业之一。

首先,华电在同类型企业中,天然气发电装机最多,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装机最多,具有丰富的分布式建设及运营经验,并积攒了一定的用户资源。其次,在售电侧和配电网同时放开的情况下,同时拥有配售电业务,能为园区内电力用户提供能源增值服务。

该《行动计划》明确,中国华电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引领提升”三个阶段,逐步完成加快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构建“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提升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支撑能力等三大任务。

到2020年探索并形成具有华电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到2025年建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到2035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3. 石油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

在能源转型加速推进背景下,“跨界竞争”开始成为新常态。尤其是“再电气化”越来越被看作未来能源转型的核心,向电力转型也成为很多石油公司的共识。

借助综合能源服务这一新业态,石油企业也纷纷开始提前布局。如石油公司开始探索在老加油站潜力扩建油气氢电等综合加注站、成立配售电公司、申请国家级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投资开发清洁的地热资源等,并且陆续将资本投向燃气调峰电厂、海上风电、光伏等清洁电力系统。

随着能源互联网理念和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多种能源综合利用成为发展趋势。陕西延长石油早在2016年底就申请通过了陕西延长1GW风光气氢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和榆林靖边光气氢牧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目前,两个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

在电力体制改革和油价下行背景下,电力购销及增值服务成为石油企业自我救赎的新途径。中石油早在2016年9月就成立了拥有全国最大规模配电网资产的售电公司——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进军电力市场。中石化也在2016年10月成立了的首家配售电公司——河南明珠电力销售有限公司。之后,两家油气企业又相继成立多家售电公司,扩大售电业务规模。

近期,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加气站方面又有了实质性新进展。中国石化于2019年5月和国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共建“综合供能服务站”,重点打造“油气电氢非”五位一体综合服务站,向综合能源供应商不断转型升级。中石油于2019年8月在四川打造了首座集加油、加气、充电、车服、购物、办卡于一体的智慧型综合能源服务中心。

地方能源国企市场竞争主体分析

在能源央企的引领下,地方性能源企业也纷纷提出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战略愿景和业务拓展方向,并开始试水布局,希望通过向终端用户的服务延伸提前布局、抢占市场、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笔者统计,主要包括京能集团、浙能集团、上海电力、四川能投、北京燃气、深燃等地方能源企业。本文选取京能集团、四川能投、浙能集团进行简要分析。

1. 京能集团

京能集团提出了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的战略定位,已经形成了煤、电、热一体化的大能源格局,主要业务涵盖电力能源、热力供应、煤炭经营、地产置业、节能环保和金融证券等多个板块。

京能集团在四个主业布局的基础上,对能源服务领域适当布局,通过旗下3家子公司开展碳资产管理、节能服务等业务。三家子公司运营主体,京能集团在所涉足的能源服务细分领域采用多元化产品服务的策略,并主要以具有高度自主权的控股方式进行布局。

2019年4月,京能电力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分公司,为公司各售电及新建综合能源项目的统一管理服务平台。该分公司主营业务有与电、热、冷、水综合能源服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服务,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供能系统、储能系统、配电网实业投资、建设、租赁、运维及检修,供电、售电服务、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电力节能服务、清洁能源咨询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

截至2019年8月,京能综合能源服务已经落地青岛。这是京能电力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系统,目前在青岛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顺利运行,为园区用户提供集配电网、供冷、供热、光伏发电、储能为一体的典型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

青岛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是青岛市的重点示范工程,一期占地500亩,目前已吸引3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完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研发制造中心、工业4.0示范基地和工业“智造”示范产业园,可实现年交易额500亿元。园区主要有厂房、办公楼、食堂、展厅、公寓、商业区、别墅等。

京能电力首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主要为产业园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致力于建设园区能源互联网,开发集发电、配电、供热、供冷、供热水、储能等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系统,并开展电力、热力、制冷等能源销售业务,总体投资近1亿元。目前,该项目已收取2019年度夏季供冷费171万元,一期供能资产的收购及资产转让工作已完成,后续屋顶光伏及储能项目已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并网运行。园区二期供能、配电工程随建筑主体工程同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用户提供集配电网、供冷、供热、光伏发电、储能为一体的典型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

除了青岛项目,京能集团、深燃、南方电网三方合作,申请了国家能源局首批23个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之一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为区域增量配网和分布式能源站两个子项目,总规划面积约53平方公里,以高桥园区及周边共5平方公里范围为拓展区,其中以核心区域约1平方公里范围为启动区,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7年。其中,京能集团负责分布式能源站建设,深能集团负责节能环保产业园等产业项目。

深圳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项目是针对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量身打造的区域能源供应系统。项目总装机容量约60MW的,是燃气-蒸汽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组成主要有分布式能源站、沼气制备中心、智能电网工程及冷、热网工程。根据项目规划,分布式能源站的余热集中向低碳城内的用户供冷和供热,同时建设区域智能微电网,将风光储和三联供供能有机整合,协调优化。

2. 四川能投

四川能投作为四川省政府持股的国有企业,成立于2011年,集团的定位与目标是,到2020年,四川能投将着力培育电网、风电光伏、分布式能源、普惠金融、气体能源等多个领域的上市公司,成为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在能源服务领域,四川能投主要布局分布式能源、智慧照明、新能源汽车、售电与需求侧管理四个领域,通过合资建厂、自主开发、兼并收购等模式试水新兴能源业务。

3. 浙能集团

浙江省能源集团经过19年的创业发展,在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产业开发、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能源服务等领域始终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围绕浙江省创建首个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要求,浙能集团全面深化能源转型升级,在多能互补、多网融合、智慧供应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努力打造区域性、智慧化和综合型的能源供应新业态,提出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全面开启“新浙能”战略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然而,在能源服务板块,浙能集团稳健布局,着重深挖存量能服业务,如深化节能改造业务,拓展工程建设领域,试水分布式能源项目;对能服领域的众多新兴业务略显保守。其中,分布式能源是浙能在能服板块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包括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天然气。在光伏领域,加快落地开展多项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如利用龙泉生物质发电公司堆料场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天然气领域,稳步推进示范性项目发展,如德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售配电与综合能源供应业务模式,面对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浙能集团于2017年成立了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集全力为用户做好售配电和综合能源服务。2017年8月,浙能集团与宁波象保合作区管委会签订《宁波象保合作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宁波象保合作区电、气、水、冷、热、汽等能源综合规划与投资。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竞争主体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