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空窗期” 我还在坚持做光伏!

发表于:2019-11-05 09:34:03     来源:光伏政策

近日来,光伏盒子的一篇漫画《我,还在干光伏!》,引发了观读热潮,无意中踩中了大家的共鸣,那就是:无论当前多么困难,我都会坚持做光伏。政策未发,我在普及光伏发电的好处;政策发了,我在一户户宣传国家多么支持光伏;补贴指标没了,我在一户户告诉他们明年还有。风雨无阻,光伏人无论政策风云如何变幻,坚定做光伏的心就没变过。

“空窗期”幸好不长

11月开始,2019年的户用光伏补贴指标正式告罄,也就开启了两个月补贴“空窗期”。没有补贴,新政策未定,风险较大,种种不稳定因素叠加,致使多数光伏人不敢贸然布局和推广,只能先忍忍度过寒冬。

好消息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可再生能源管理中心都透露了信息,国家能源局正在抓紧征集企业意见,研究2020年光伏政策,据称可以在年底前出台。也就是说,补贴“空窗期”最多也就两个月,过不了多久明年的光伏政策就会发布了,刚好用两个月休整一番,积累一批客户,提前布局。也有光伏经销商和安装商提出,先拿下客户了,施工安装了,等到了明年再并网,刚刚好!

明年指标或大增

充满乐观的光伏人,期待着明年的新政策能够激发行业活力,2020年光伏政策出台在即,当前的利好消息频发,非常值得期待。

财政部给2019年共规划了30亿的光伏补贴,其中7.5亿安排在户用光伏,其他用在竞价项目。自从2018年531之后并网的户用光伏,都可以纳入2019年3.5GW的户用光伏指标,尽管有两个月的“缓冲期”,将近一年半的户用光伏指标也最多4.5GW,完全满足光伏经销商和安装商的胃口。

竞价项目包括工商业分布式和地面电站。由于参与竞价流程繁琐,还需要电网盖章,阻挡了大半的工商业分布式参与2019年的竞价项目,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参与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近两年囤积的地面电站项目虽参与了2019年的竞价,激烈的竞争结果后,可获得的补贴低微,投资商在后续的投建过程中,积极性和动力明显不足,以致2019年的竞价项目反应平平。

在2019年的光伏政策之后,2020年的补贴金额应该还在30亿左右,当前成本状况下,补贴退坡情形下,就能分出更多的补贴指标。特别是在户用光伏领域,如果维持7.5亿的补贴金额,度电补贴在0.13元的话,就能分到5.8GW的户用光伏指标,加上不用填补太多上年的新增量,按照这样的趋势,2020年的户用光伏会不愁指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