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90% 爱旭科技进击资本市场的“智造密码”

发表于:2019-11-04 08:54:09     来源:中国经营网

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太阳能电池企业广东爱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科技”)日前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堪称“亮眼”。

10月30日,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梅”)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4.83%;公司总资产为75.25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了77.45%。

上海新梅业绩的高增长与爱旭科技的资产置入不无关系。今年初,上海新梅董事会审议了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爱旭科技100%股权的事项。今年9月,标的资产爱旭科技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备案登记手续完成,爱旭科技成为上海新梅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新梅主营业务从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转型为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受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上海新梅三季度报告宣称。

对于此次借壳上市,爱旭科技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看到了PERC电池的长期发展趋势,企业自己进行了全新的技术革命,全面发展该技术。爱旭科技一方面希望借助于资本市场增强企业规模化的竞争优势,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不断规划,给予相关工厂从设计产能、研发技术等领域预留更多空间,为今后的高速增长进行铺陈。

根据光伏行业机构PV Infolink统计,2018年电池片出货第一是通威股份,爱旭科技与展宇并列第二。以目前市场主流产品PERC电池片出货量排名计算,爱旭科技则是当之无愧的排在首位。

资本市场构筑护城河

公开资料显示,爱旭科技成立于2009年,一直从事太阳能晶硅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持续研究,是行业领先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

事实上,自2009年11月成立,爱旭科技仅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第一条120MW生产线,显示出公司团队执行的高效。2016年以前,爱旭科技主要生产多晶太阳能电池,经营团队前瞻性判断单晶趋势,果断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持续进行技术和产品的转型升级。

2016年,爱旭科技开始量产常规单晶太阳能电池,并于当年实现晶硅太阳能电池年产量突破1GW.2017年公司进行了更大的技术创新,新创管式PECVD技术生产PERC电池,解决了管式PECVD工艺控制难的问题,并于2018年推出单晶PERC双面电池产品。

截至目前,随着天津一期3.8GW项目顺利落地,爱旭科技的产能突破了9GW。据了解,义乌二期3.8GW项目建设也顺利推进中,预计明年4月可实现投产,届时爱旭科技产能将达到13GW。

值得注意的是,与硅片等环节相比,电池片环节是格局较为分散的环节,亟待破局。电池片环节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特点,决定了行业有两个特质,一是技术路线变革比较快,早期的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成落后产能,也就是后发者更有优势,先发者面对后发者的挑战较为无力,使得难以形成集中的格局;二是独立的上市电池企业较少,难以通过资本市场来获得资金快速夯实产能。

“在行业面临巨大洗牌的时候,时间比金钱更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让公司储备的技术尽快商业变现出来,尽快促进无补贴太阳能发电时代的到来。”在谈及企业为何会选择借壳上市时,爱旭科技相关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目前,爱旭科技PERC电池技术,双面电池发电的成本已经降到与单面发电电池相当,但双面电池发电量的提升不止百分之十。今年三季度,爱旭科技率先向全球提供“双面双测双分档”的PERC电池。为了加快高效电池片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保证未来产能的持续扩张,爱旭科技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光伏行业的特点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有技术无资金将在产能上落后他人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有资金无技术将形成大量落后产能。爱旭科技在电池片环节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本轮产能扩张完毕后,后续扩产可以得到资本市场的有利支持,从而形成更强规模优势和护城河。

“PERC技术路线性价比高,可升级性很强,有望直接实现平价上网,因此技术路线风险导致的后发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出现;目前电池片环节已经有通威股份一家专精电池片的企业,可以看到登陆资本市场后,通威股份实现了产能的快速扩张,到2019年底可实现约20GW的产能。因此爱旭科技上市后有望成为寡头中的另外一极。电池片环节格局正在逐渐明晰,规模的提升带来的是规模效应以及溢价能力提升,依托资本市场电池片双寡头将与第二梯队逐渐拉开差距,形成技术壁垒和规模壁垒,重塑议价能力。”国泰君安上述报告指出。

业绩高质量增长

稳健的营收增长是爱旭科技选择登陆资本市场的底气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2016~2018年,爱旭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5.78亿元、19.75亿元、41.08亿元;2017~2018年公司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5.15%、108.01%。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61%。

从净利润来看,2016~2018年,爱旭科技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0.87亿元、0.91亿元、2.55亿元,2017~2018年同比分别增长4.59%、180.50%。2019年前三季度,爱旭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4.83%。

据悉,2017年爱旭科技单晶PERC电池开始贡献业绩,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中单晶PERC电池业务占比77%,毛利中单晶PERC电池业务占比85%,单晶PERC电池业务毛利水平高于其他业务。

爱旭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多年深耕电池片行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报告期内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并将实验室技术成功应用实现高效PERC电池量产。

资料显示,2016年至今,爱旭科技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从多晶为主转为高效PERC电池为主,目前已淘汰全部多晶、普通单晶落后产能,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单晶PERC产品收入占比不断提高。

良好的业绩表现也带来了爱旭科技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2016~2018年及截至2019年三季度各报告期末,爱旭科技资产总额分别为9.41亿元、28.33亿元、42.41亿元和75.25亿元,2017~2018年末资产总额较期初增长18.92亿元和14.08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201.04%、49.68%。2019年三季度末资产总额较上年度末增长32.84亿元,增长幅度为77.45%。爱旭科技方面表示,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主要来源于自身经营利润的积累、吸收投资及筹资等。

爱旭科技资产规模增长的一大特色是资金状况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爱旭科技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货币资金和应收票据持续增长,货币资金从2016年末的1.18亿元增长至2019年9月底的11.04亿元,增长幅度为835.59%。

此外,近年来,爱旭科技非流动资产增长,固定资产质量提高。爱旭科技方面表示,一方面,公司新增高效PERC产线,应用管式PERC技术,研发建设浙江、天津厂区和高效产线,在新厂和产线中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公司全面淘汰落后多晶、单晶产线,对佛山原有多晶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截至目前,爱旭科技全部产能均为高效单晶PERC产能。

2016~2018年报告期各期末,爱旭科技的资产结构中,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8.75%、30.10%和35.86%,整体呈平稳趋势,经营性流动资产增长的同时,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等非流动资产的投入不断增加,整体资产结构保持稳定。

整体上看,非流动资产仍在爱旭科技的资产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爱旭科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主要与其所处行业及自身发展情况密切相关。光伏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光伏电池片生产线的数量、生产设备性能、生产环节的技术和工艺设计等,直接影响光伏电池片产品的转化效率、良品率。因此,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非流动核心运营资产在爱旭科技资产结构中占比较大。

根据公告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爱旭科技在2019年度、2020 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500万元、66,800万元和80,000万元,相关净利润为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这充分体现了爱旭科技对未来业绩可持续增长的充足信心。

管式PERC电池产能加码

据介绍,公司前7年扮演的是一个追赶者角色。2017年,爱旭科技成功研发出单晶PERC的量产技术,光电转换效率比普通单晶电池提升了10%,在普通单晶电池片最火的时候,敏锐洞察到单晶PERC路线的发展前景,并大举投资,将生产线改成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PERC电池。

爱旭科技对于PERC电池机遇的把握源于早前其对行业市场的前瞻性判断。2017年的光伏电池片市场,单晶电池效益很好,但爱旭科技还是决定把自己单晶生产线停下来,改成管式PERC的技术路线。其认为管式PERC的光电转化效率超过普遍采用的板式PECVD单晶PERC电池,同时成本也更低,未来将成为光伏行业的主打产品。

根据PV Infolink调查,2018年PERC电池片出货量排名依序是爱旭科技、平煤隆基、通威。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下半年应用领跑者项目带来大量双面高效PERC电池片的需求,爱旭科技也因为产线的提早转换,以双面电池片出货1.4GW成双面电池片的最大供应商之一。

在行业洗牌期,对于爱旭科技来说,首先将会继续聚焦电池,“要做到行业领先,这样洗牌就难以洗到你”。其次,面对这种趋势,自己要主动把自己洗掉,比如,主动淘汰内部相对薄弱的产能。

截至2019年5月31日,爱旭科技共有员工3202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520人,占员工总数的16.24%,其中大部分研发人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公司产线技术全部来自于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工艺改进。

此外,为应对技术的快速迭代,爱旭科技与全球领先的客户、供应商、研究院和大学展开深度合作,联合创新,力争达到每季度电池效率提升和度电成本降低的目标。

截至2019年5月31日,爱旭科技已获授权专利456项,与PERC技术相关专利302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02项,外观设计专利181项。ZL201710353392.3、ZL201730059754.9、ZL201120554237.6……)。

为满足客户差异化的产品需求,爱旭科技开发出多种尺寸、规格和图形的单双面电池产品,通过提升电池转化效率、加大产品尺寸的乘数效应。

爱旭科技还在广东佛山、浙江义乌、天津均设有大型生产制造基地,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在不断提升转化效率和降低每瓦成本的基础上,爱旭将持续扩大产能,快速为客户提供效率更高、品质更好、成本更优的太阳能电池。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爱旭科技的全部产线均为单晶PERC电池产线。爱旭科技单晶PERC产品成熟地运用了SE、双面双测等工艺技术,性能优异,量产转换效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经过市场的检验并得到了全球领先的组件客户的普遍认可。

在此基础上,爱旭建立了完整的品质管理体系,取得了ISO9001、ISO14000、OHSAS18000、TUV、UL、SGS等国际认证体系和产品认证。爱旭100%使用优质A级硅片,主要原辅材料硅片、银浆、网版供应商均为行业前三强,产品品质检测实验室具备从原辅材料、电池到组件全系列的性能检测能力。正面效率最大化、背面效率一致化是有效降低度电成本的优秀案例。

由于优质的产品质量,爱旭科技未来三年已锁定大量订单。2019年在手订单销量为5.71GW,可覆盖爱旭科技当年预计产量的87%;2020年在手订单销量为7.13GW,可覆盖爱旭科技当年预计产量的58%;2021年在手订单销量为7.27GW,可覆盖爱旭科技当年预计产量的52%。

与此同时,公司海外业务比例逐年提高,客户结构优化,全球前十大组件厂商陆续均成为爱旭科技客户,爱旭科技产品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工业互联打造智能工厂

“很多企业一直在谈工业4.0和智能制造。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如何使智能制造落地,如何把它用到我们企业的应用上,如何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如何帮企业增加竞争力。”

爱旭科技相关企业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爱旭的研发体现于三个方面:一是先进的工艺技术研发,二是先进设备的研发,三是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这三块研发包括技术研发、软硬件研发,再结合整个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才能给整个公司带来量产技术和量产商业化的优势。

经历了对行业9年的观察、了解之后,爱旭科技也在探索打造一个全新的工厂。

“爱旭义乌的产能就是一个先进的产能,它和旧产能(或是从旧产能升级改造成的PERC电池的产能)相比,有技术、效率、品质和成本优势。这个工厂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相对于我们传统的佛山基地的旧厂已经有很大的优势。在这些方面综合起来,我们的非硅成本方面相对于旧的产能有很多的优势。”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非硅成本基本上是三点,一个是原辅材料,第二个是人工水电,第三个是设备的折旧成本。跟传统旧产能佛山工厂的用工数和传统同行相比,爱旭义乌工厂的用工数至少减少了50%。工厂中,爱旭通过自己的设备,包括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已实现了EL测试的全人工在线检测。

“以前是一两百人每天看着显示屏检验产品,现在只需要三到五个工程师每天坐在电脑上训练AI设备来检验产品,反而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所以就爱旭来说,新的爱旭产能在市场上我们觉得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上述负责人表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爱旭在所有工厂规划、设计和产能方面预留了升级换代、被颠覆的空间,在新增产能、设备采购、整个工厂布局等多方面预留了大量的升级和扩展的空间。

以义乌智能工厂(为例),据了解,爱旭目前已把传统的流水线设计方法进行了修改,把每个单体设备作为一个独立的单体设备,而设备之间通过移动机器人实现,公司的成本相对较低。现在义乌车间中大概有200多个机器人,其中代替流水线的移动机器人已超150个,其他的自动上下料的机器人也有数十个。

爱旭科技坚信,太阳能产业是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相对实现智能制造的手段和投入的成本和产生的效益看起来较有竞争力。

由是,爱旭科技IT部门也堪称“庞大”。除了传统的SAP、管理软件、ERP软件之外,公司还有MES制造、人工智能算法等。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爱旭科技义乌基地是国内最早利用RFID、CPS、神经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能工厂之一。应用ERP、MES、设备管理系统等解决了互联互通、协调控制等,全面实现业务数字化,降低了非硅成本。积累的相关经验可以适用于佛山产能改造以及天津一期、义乌二期的产能复制。

“智能制造是企业面对未来的核心竞争力。AlphaGo战胜李世石开始,我们就对google的人工智能有很大的关注,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应用到我们企业,如何为企业未来发展创造更好的竞争力。所有的制造型企业,谁能够在未来智能制造方面尽早实现落地,谁就有了面对未来的竞争优势。”爱旭科技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