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两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分别在福建、陕西投运

来源: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19-10-30 19:09:36

10月23日,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福建省泉州市晋江陈埭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项目,该公交充电站是福建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统一接入泉州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监管平台,具有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和新能源电量消纳等功能。

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福建)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泉州供电公司承建。该站占地3370平方米,屋顶采用光伏雨棚,寿命25年,设有公交车停车位20个,可同时为10部公交车快速充电,为福建省首个“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直流快充站,包含供配电系统、光伏系统、储能系统、充电系统等。其中,储能系统电池可存储电量100千瓦时,可实现消纳光伏功率、平滑充电负荷和峰谷电价差异,停电时可作为应急电源继续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站控系统可实时监测各单元状态,并通过能量协调控制单元,根据峰谷时段及用电情况控制各发用电单元的能量流动,实现削峰填谷、谷电利用、新能源电量消纳等。

充电站每年收益约58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为6年。充电站采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系统,主要利用充电站遮阳板上的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直接转换为电能并储存,一年可为公交充电站省电5万~10万千瓦时,有效提高充电系统运行经济性。

泉州市发改委已明确将社会运营的充电桩接入泉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公共服监管平台作为验收申请相关财政补贴的必备条件,该平台已增加补贴功能模块并投入运行。

8月,国网福建电力开始着手充电站本体建设。为缩短工期,泉州供电公司在国网福建电力的指导下,紧密协调工程施工进场事宜。在工程的配套线路设计、施工方面,泉州供电公司经研所、营销部、物资供应中心及晋江供电公司等多方协同,高效解决外部配电线路路径青苗赔偿问题,化解受阻难题;与设备供应商沟通,不断优化光伏系统、充电系统、站控系统设备型号,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本报讯(蒋郁 刘炎明) “今天,我接到一个乘客要去机场。到机场一看电动汽车快没电了,这里刚好有充电桩,挺方便的,以后我就敢往这边跑了。”10月28日,在陕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腾飞充电站内,一位网约车司机说。

10月21日,陕西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腾飞充电站,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充电站建设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及西咸供电公司共同推进。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是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该站建设有一机双枪直流快速充电桩18台,可同时为36台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该站设有1套600千瓦和2套360千瓦柔性群充群控单元,以及由360块光伏板构成的100千瓦的光伏雨棚和300安时的储能系统。分布式光伏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12万千瓦时,储能系统按照在低谷和平段储能,高峰时段放电,一天可以“两充两放”,可向充电站放电600千瓦时,每年可为充电站储放电量22万千瓦时。该站所有充电桩采用绿色设计,配置多媒体大屏,可实时宣传充电设施、电动汽车政策和产品,推广绿色出行理念。

腾飞充电站的投运,可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网约车、私家车、旅游大巴等电动汽车在机场提供更便捷的充电服务。下一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还将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持续深化合作,加大在出租车蓄车场、停机坪、空港酒店等区域充电设施基础建设的步伐,满足广大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9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充电站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该公司紧密协调,跟进工程施工进场进度。在工程的配套线路设计、施工方面,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西咸供电公司等多方共同协作,高效解决充电站电源配置等问题,解决项目施工接电与计量等难题;优化光伏系统、充电系统、站控系统设备型号,确保采用最优配置,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充电站建设。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还提出,协同推进车网互动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光储充一体化等电网友好型充换电场站关键技术。优化完善配套电价和市场机制,鼓励双向充放电设施、储充/光储充一体站、换电站等通过资源聚合参与电力市场试点示范,验证双向充放电资源的等效储能潜力。

光储充一体化电网电价
2024-01-05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12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一项引人注目的项目,福田区委大院的光储充智柔虚拟电厂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华为领先的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和全液冷超充技术,着眼于打造全国最先进、技术最前沿的光储充柔一体化停车场,具备多项行业领先。

华为光储充柔一体化
2023-12-25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12月12日—13日,碳路中国 绿美通道——首届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技术交流暨云南交投 · 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观摩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交投”)、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共同主办,旨在共同助力云南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云南较好的建设资源条件,加快“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应用,促进云南发展“绿美通道经济”。

华为光储充
2023-12-12
中能电气魅力绽放高交会,推动智慧能源发展

中能电气魅力绽放高交会,推动智慧能源发展

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全球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会场盛大开幕。中能电气携系列产品及能源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并与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和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中能祥瑞清洁能源充电桩
2022-11-17
新电途+小鹏,驾乘电动汽车领略祖国壮美河山

新电途+小鹏,驾乘电动汽车领略祖国壮美河山

近日,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聚合充电平台 -- 新电途与小鹏汽车达成充电网络的全面数据合作。近年来,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驾乘电动汽车的游行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首选方式。然而,耗电快、充电

朗新科技光伏充电桩
2022-07-01
阳光电源欧标30kW充电桩闪耀挪威

阳光电源欧标30kW充电桩闪耀挪威

6月11-15日,第3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EVS35)在挪威举办。阳光电源在大会现场重磅发布欧标30kW集成式直流充电桩,并重点展示了城市充电与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倡导绿色能源闭环,让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

新能源充电桩光储充一体化
2022-06-16
深圳电视台点赞阳光电源充电桩

深圳电视台点赞阳光电源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创下新高,充电桩建设数量也水涨船高。但因传统模块式充电桩故障率高,导致车主充电难、运营商运营效率低等问题屡见不鲜。

阳光电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2022-05-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两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分别在福建、陕西投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