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鉴衡认证向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颁发国内首批“水上光伏用浮体认证”证书

发表于:2019-10-29 09:16:43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9年10月28日,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举行颁证仪式,向阳光电源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颁发水上光伏用浮体及浮体用材料认证证书,这是国内首批依据NB/T 10187-2019 《水上光伏系统用浮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颁发的认证证书。阳光浮体材料研究部经理邓盾,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穆肖斌、市场部经理卑军,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太阳能事业部电子电气客户线负责人王德科等参加了颁证仪式。


鉴衡认证中心全国首批光伏浮体产品能标认证颁证合影

近年来,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快速发展。预计到2019年底,在全球35个国家将建成338个、总容量超过2.4GW的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国内“两淮”光伏领跑者基地总容量约1GW的12个项目中,大多数为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其中,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顾桥150MW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由阳光电源建设。


阳光电源顾桥150MW水上漂浮式电站

浮体为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最关键的构件之一,对部件及其材料的耐候性、环保、水密性、承载能力、抗穿刺和剪切、防滑等方面的性能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为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牵头,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等16家单位参与,历时2年多,起草制定了《水上光伏系统用浮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NB/T 10187-2019),该标准从环保、物理、力学、热学、耐候、防火、表面穿刺、耐冲击、水密性、抗风、抗剪切、构件连接和抗拉、外观尺寸等方面全面地规定了浮体产品及其材料的性能和测试要求。NB/T 10187-2019标准已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早期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用浮体材料由于标准缺失及各方面考虑欠缺,已有一些耐候性不够的浮体产生开裂现象。在NB/T 10187-2019标准编制的过程中,充分搜集各方资料,强化了材料耐候性能等方面的要求,以保证依据能标生产和认证的产品能够长期可靠使用。


早期浮体材料开裂示例

阳光电源为我国最早从事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研究与开发的企业,在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建设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申请了70余项专利。阳光电源浮体产品已销往东南亚、欧洲、美洲、日本、以色列、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6月底,采用阳光电源浮体及漂浮系统解决方案的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500MW。

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的企业。基于20多年对桥梁缆索护套材料的研究,借鉴了CJ/T 297-2017《桥梁缆索用高密度聚乙烯护套料》标准,开发了水上光伏浮体用材料。该材料对不同牌号、不同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的高密度聚乙烯进行了精心筛选和优化组合,并加入高效复配光氧稳定体系,经过特殊加工,包括合金化改性,各方面性能均达到或优于NB/T 10187-2019标准的要求。

鉴衡认证纪振双在颁证仪式上谈到:“传统光伏电站占地面积广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而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应用场所多样性、系统形式多样性打破了占地面积广的局限性,其总体造价更低、实用性更广,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前景可观。阳光电源在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方面已成为行业翘楚,其产品经得住考验;上海高研所在高分子材料研究深耕20余年,实力毋庸置疑。两家企业在浮体产品、材料质量这块是行业典范,如果没有合格优质的浮体技术及产品的支撑,那么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只是昙花一现。我们有责任把这块共同做好。今天,恭喜阳光电源、上海高研所获得水上光伏浮体产品能标认证证书。”

阳光浮体邓盾说道:“早前,缺乏规范是阻碍漂浮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因素,感谢鉴衡和同仁对制定标准所作的贡献。首证只是第一步,未来我们将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提供更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上海高研所穆肖斌提到:“获得证书只是一个基础。企业应该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能够保证产品的长期可靠性。我们会严控质量,做成中国精品。我们希望这一标准,能够充分发挥规范市场、引导市场良性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希望,鉴衡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加大市场监督力度,将这一标准有效推行出去。”

关于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

淮南阳光浮体科技有限公司是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先进浮体及漂浮系统研发、设计与制造,提供浮体、锚固系统、电气系统、电站运维等全套服务。作为大型漂浮光伏电站的开创者,公司依托阳光电源集团22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优势,组建多名行业专家、博士在内的研发团队,掌握了浮体产品与材料、浮体结构与方阵、漂浮系统设计、锚固设计等漂浮光伏电站关键技术。

关于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

上海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科技企业。在“新材料”范畴,研制开发生产并以“三本”命名的产品被广泛用于电缆、电线、建筑、能源、汽车工业等高新技术领域。其研制的水上光伏系统用浮体材料,经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测,具有优异的耐各种环境因素长期老化性能,尤其具有3000小时以上的耐荧光紫外老化性能。

关于鉴衡认证中心

鉴衡是致力于太阳能、风能、碳排放等清洁能源产业认证、检测、知识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我们一直践行建设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领先测试能力的发展策略,先后建立起国家能源风能太阳能仿真与检测认证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嘉兴组件检测中心、光伏电池检测校准测试平台等,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以优秀的独立第三方检测认证服务、标准研究及知识服务助力光伏行业的发展。

/End.

浮体及材料认证业务联系人

王德科

邮箱:wangdk@cgc.org.cn

电话:13487084536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