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大能源央企同日宣布重要任命:汪东进任中海油董事长,邓建玲任华能总经理

发表于:2019-10-25 09:03:14     作者:潘望 王帅国 来源:华夏能源网

10月24日,对能源央企来说是个重要日子。两大能源巨头,中国海油和华能集团同日宣布了重要人事任命。

24日下午,中海油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任命汪东进为中海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

同在24日下午,华能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邓建玲同志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汪东进现年57岁,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邓建玲同为60后生人,现年54岁,已在电力系统工作了22年。在各自领域,两人均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均可称为“老将”级的人物。

有意思的,两人的上任都填补了现任职务很长时间的空缺:中海油原董事长杨华,在今年9月2日突然调任中化集团出任总经理,中海油董事长已空缺近两月,由汪东进代任;华能集团总经理一职则空缺更久,2018年7月12日,华能集团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黄永达年到龄退休,总经理一职已虚位以待1年多。

两位“老石油”、“老电力”的上任,不仅完成了高管人事补缺,对于两大能源央企的发展来说也有望带来不一样的新气象。

汪东进:一年两升,海外经验丰富

汪东进正式接任中海油集团董事长,距离他接任中海油集团总经理一职还不满一年,“一年两升”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此前在9月2日,时任中海油董事长杨华突然调任中化集团出任总经理,汪东进代任中海油董事长。今天的人事任命意味着,中海油空缺近两月的董事长一职终于尘埃落定,而近两年关于汪东进一连串的职务调动也告一段落。

1025 1 1

10月24日下午,汪东进正式接任中海油集团董事长

汪东进现年57岁,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曾在中石油工作31年,最显著的特点有二:勘探专业、海外经验。

从1997年至2002年,汪东进先后在大尼罗国际作业公司和中油国际公司任职,长期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工作,特别是海外项目工作经验丰厚。接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后,汪东进分管海外板块工作,成为中石油集团海外业务拓展的一员大将。

2018年4月,中国石油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为工作岗位调整,汪东进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总裁等一切职务。这在当时,网络上还曾引发了一波“有罪推定”的议论猜测。但随后汪东进调任中海油董事、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是年10月又出任中海油总经理、副董事长,一些不实传闻不攻自破。

2018年,中海油生产原油7406万吨、天然气277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2642万吨,天然气发电216亿千瓦时,加工原油4132万吨,油品贸易量突破1亿吨,业绩着实不错。作为中国油气领域的一支奇兵,中海油目前正在大力开拓海外油气资源,同时集中资源在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上发力。这两大方向恰恰是汪东进最擅长的,正是用人之时的中海油需要专家、能人,也许这才是他“一年两升”的真正原因。

2019年的中海油年度工作会议上,汪东进强调,要强化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储上产;突出市场导向,着力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在加大勘探开发工作力度的背景下,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2019年中海油的布局和动作明显加速。

就在10月24日同一天下午,中海油召开了2019年第3季度的业绩发布会,这也是汪东进代任中海油董事长以来的第一张成绩单。接下来,汪东进需要证明自己是“中海油”号舰长的最佳人选,并确保这艘能源巨舰的近、远期目标均得以顺利实现。

邓建玲:从华电到华能,懂电又懂气的多面手

邓建玲出生于1965年2月,湖南郴州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6月参加工作,正高级工程师。1997年1月,他担任山西大同第二发电厂厂长,2000年11月调任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邓建玲的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段时期是在知名发电央企华电集团度过的。2003年1月,他以副总工程师的身份开始在华电集团工作,一年多后升任华电集团总工程师。2007年5月,邓建玲任职华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邓建玲虽然是老电力人,但是在华电集团时却是公司发展天然气产业的主导者之一。在其主导下,以传统发电产业为主的华电在天然气领域走得很远、涉入得很深。自2012年起,华电集团就开始在天然气产业进行布局,在页岩气勘探中拿下了湖南、湖北和贵州等地的多个区块,还成立了自己的专业油气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三大油”及国际油气公司展开了多渠道、多方式的合作。

1025 1 2

中国华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

在华电副总经理职务上,邓建玲工作了十年,并在2017年迎来了新的职业起点。是年5月4日上午,邓建玲从宣武门内大街2号,移步到距离400米的复兴门内大街6号,出任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邓建玲在华电集团离职之时,一众老同事、老部下还为他举行了欢送仪式。

2018年7月12日,华能集团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黄永达年到龄退休。之后,华能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培玺也于2018年11月卸任,时任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接替一把手职务。但华能集团总经理一职1年多来无人接替,直到今日被邓建玲接任。

在就任总经理一职后,邓建玲将正式与舒印彪“搭班子”。目前,华能正在大力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新战略,明确今后几年将风电、光伏作为做优增量的主攻方向。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能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3.4%,与国家电投集团50.14%、华电集团40.5%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差距明显,舒、邓“新班子”依然任重道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