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未来5年需求达176GW!光伏电站的逆变器更换风暴来袭

来源:微信公众号“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布时间:2019-10-22 14:24:17

光伏电站约25年的生命周期中,逆变器需要进行几次更换?服役期满的逆变器又要作何处理?在中国光伏平价上网渐行渐近之时,光伏逆变器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

市场研究公司Wood Mackenzie最新研究报告称,到2019年底,“使用到寿命终止”需要更换的光伏逆变器到预计将达到21GW。到2020年,逆变器的更换总需求预计将占全球逆变器市场的3.4%,而在未来五年中,这将增加到总累积容量的14%。

市场需求已开始显现

到2024年,将有176GW的光伏系统逆变器使用寿命超过十年,预计逆变器总更换成本接近12亿美元。

一般而言,传统组串式光伏逆变器使用寿命十年左右,而大型地面电站的寿命在20年左右,这意味着,逆变器需要在电站寿命一半时进行更换。

根据Wood Mackenzie的数据,对于50MW太阳能系统,逆变器更换成本仅占平均运维成本的12-13%。不断降低的逆变器成本和制造商利润导致了逆变器更换成本的不断下降。

Wood Mackenzie还预测了2019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将比2018年增长18%,达到114.5GW的新高,到2024年,全球年新增装机量将突破120GW至125GW。

到期产品回收价值甚微

旧产品故障频发、效率降低,同时也缺乏升级优化的基础。Wood Mackenzie首席分析师 Garcia da Fonseca指出,虽然数字化是光伏逆变器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并非所有设施和资产都具备数字化改造的基础。“对于接近使用寿命的产品和项目,进行智能化的投资升级是没有意义的。”

不仅如此,也有光伏电站业主向记者透露,生产时间较早的旧有逆变器产品,一旦达到使用寿命,回收利用的价值也微乎其微。“像那种很老的逆变器,市场上几乎已经买不到相应的备品备件了,而且跟现在的新品组件也存在接入问题,价格再便宜也没人愿意收了,只能当废品称斤算两地卖。更何况现在整个光伏产业链都在降成本、降价格,大家一定都是愿意尝试新产品的。这就像是一辆接近报废的二手车,已经没有什么可回收利用的东西,而且新车的价格又不是特别高、性能又好,谁还愿意要一台报废车呢?只能是卖废铁了。”

高效不再是唯一标准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你在家屋顶上装一个光伏电站,选择高效率的逆变器,每天可能比邻居多发1-2度电,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个逆变器突然坏了,维修或者更换可能要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这时候业主就渐渐明白了,高效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产品的可靠性,要能够稳稳地持续发电。”在逆变器生产企业看来,业主的诉求在不断改变和提升,产品也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

为此,除提升效率外,国内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也将提升产品的可靠性作为新的着力点。据华为智能光伏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传统的逆变器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的情况,华为等国内领先企业早已率先承诺产品的使用年限至少要达到20年。“国外的业主最开始听到这样的承诺是不敢相信的。实际上,在内部测试时,一些产品我们甚至是按照极端环境使用30年去做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将产品的故障率降到最低,让我们的逆变器能够稳定运行20-30年。”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在新能源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节约土地、就近消纳等优势备受青睐。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少项目却遭遇了立项失败的尴尬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项目折戟沉

屋顶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正泰新能亮相南非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正泰新能亮相南非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当地时间3月18日,为期三天的2024年度南非国际太阳能暨储能展(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2024)在位于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的加拉格尔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重磅亮相,并首次将ASTRO N7/N7s系列新品亮相南非市场。

正泰新能TOPCon组件光伏电站
2024-03-20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海宁总部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海宁总部

3月15日,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Hussain Haider、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CEATEC一带一路经贸工作委员会赵昊放等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海宁总部参观,双方围绕光伏市场开发、重点项目合作、新能源领域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正泰新能清洁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0
正泰新能125MW ASTRO系列组件供货波兰两大光伏电站

正泰新能125MW ASTRO系列组件供货波兰两大光伏电站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持续推进,正泰新能ASTRO系列高效光伏组件成功供货波兰Augstynka光伏电站和Jeziorko光伏电站。作为波兰标志性光伏项目,两个电站总装机达125MW,助力波兰能源低碳化发展。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光伏市场
2024-03-20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3月13日,晶澳科技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龘龘之光·光耀万象”2024年晶澳科技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等协会领导、专家媒体代表、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副总裁祝道诚等公司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2024年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晶澳科技新质生产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3-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未来5年需求达176GW!光伏电站的逆变器更换风暴来袭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