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关于光伏半片组件,你知道多少?

来源:中山英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9-09-30 08:49:34

发展趋势

随着电站投资商平价上网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度电成本的诉求越来越高。半片组件与常规组件相比,在制造环节主要增加的成本包括电池的切片、辅料和人工费用、设备折旧费等。但是半片组件功率比同版型的组件可提升提升5W-10W,甚至更高。随着组件价格持续走低,半片组件整体上系统成本是降低的。

根据国际机构ITRPV市场分析,未来几年,半片组件会有一定的释放,将从2018年的约5%扩到2028年的40%左右,平均年递增率约10%。

技术

使用激光切割法沿着垂直于电池主栅线的方向将标准规格电池片切成相同的两个半片电池片后进行焊接串联。

由于太阳能晶硅电池电压与面积无关,而功率与面积成正比,因此半片电池与整片电池相比电压不变,功率减半,电流减半。

工艺

为了保证和常规组件的整体输出电压、电流一致,半片电池组件一般会采用串联-并联结构设计,相当于两块小组件并联在一起。

关于封装技术,半片电池组件与常规组件相同,均采用钢化玻璃、EVA和背板进行封装。而接线盒会有所不同,一般采用三分体接线盒。

在工艺上,半片组件工艺变更简单,由于电池片数量增加一倍,电池串联焊接的时间也会增加一倍,难点是汇流带引出线从组件背面中间引出,而汇流带焊接自动化将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该半片电池组件的快速发展。

特点

由于减少了内部电路和内耗,封装效率提高;另外组件工作温度降低,降低了热斑几率,提高了组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阴影遮挡方面,由于独特的设计,比常规组件有更好的抗遮挡性能。与传统组件相比,半片组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 降低发热,减少温度损失

由于减少了内部电流和内损耗,组件及接线盒的工作温度下降,热斑几率及整个组件的损毁风险也大大降低。在组件户外工作状态下,半片组件自身温度比常规整片组件温度低 1.6℃左右。

2. 减少遮挡损失

半片组件凭借其特殊的并串结构,可以使组件在纵向排布提高支架与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减少阴影遮挡造成的发电量损失。

3. 提高封装效率

封装损失常规组件一般大于1%,而半片组件一般在0.2%左右。因此半片组件利用了低电流特点,有效提高组件的封装效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CubicPV已放弃在美国建造10GW太阳能硅片生产厂的计划,并正在"重组"其业务,专注于叠层技术组件的开发。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2024-02-18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近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的最新政策(文件原文见附件)称:多次延期的“ALMM”清单豁免将在2024年3月31日结束,4月1日开始,“ALMM”清单将重新生效,即:印度政府资助的光伏项目将不得使用中国光伏组件!

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18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光伏半片组件,你知道多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