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户用光伏10月缓冲期风险大 个别供电公司已暂停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备案

来源:光伏政策发布时间:2019-09-26 14:36:57

前段时间,多数媒体都转发了户用光伏“缓冲期”的设定,9月底并网势必超过3.5GW,加上一个月“缓冲期”的话,10月底就是户用光伏装机列入国家补贴的截止时间。那么10月底完成户用光伏并网就一定靠谱了吗?

红头文件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虽有明文规定,下面执行有待验证。解读专家很多,可专家怎么也解读不了地方单位是如何理解“红头文件”的。

户用光伏的“缓冲期”设定


《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一个月“缓冲期”的机制。国家能源局于每年年初发布国家补贴支持的户用光伏年度装机总量。省级电网企业每月10日前对外公布上月新增并网(含新审核确认的文件发布前已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和当年累计新增并网的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项目名单,并于每月12日前向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报送相关信息,国家能源局于每月15日前对外公布当年截至上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根据9月16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的截至8月底累计装机3.35GW(即已经接近上限但未超过3.5GW)。那么实际上到10月15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截至9月底累计装机才会“超过3.5GW”,那么按照该文件,户用光伏项目并网时间将截止到10月底,相当于有更长时间的“缓冲期”。

“缓冲期”备案并网一定行吗?


(图片未经核实来源)

根据红头文件《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明文规定,指标告罄后,还有一个月的“缓冲期”,今年10月底就是户用光伏并网进入国家补贴截止日期。红头文件是美好的,可现实是部分地方能在10月底完成户用光伏的备案和并网工作吗?

我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流传出个别地市供电公司已经暂停10月份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备案,以防10月拿不到补贴被投诉。

就算供电公司没有暂停备案并网,卡在10月底完成户用光伏的备案并网工作,风险很大,地方部门流程繁琐,意外颇多,万一漏报或者晚几天并网,就可能拿不到0.18元补贴。因此经销商和安装商应当提前和地方供电公司打好招呼,维护好关系,争取进入2019年补贴名录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网:不得拒绝受理新增户用光伏项目备案并网

国网:不得拒绝受理新增户用光伏项目备案并网

近日,国家电网下发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户用光伏并网服务与代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2019年10月31日前并网、备案的户用光伏项目,可纳入2019年度补贴范围。该通知还明确指出,在新的国家补贴政策出台前,各单位要继

国网光伏项目备案并网
2019-10-25
户用光伏10月缓冲期风险大 个别供电公司已暂停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备案

户用光伏10月缓冲期风险大 个别供电公司已暂停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备案

前段时间,多数媒体都转发了户用光伏缓冲期的设定,9月底并网势必超过3.5GW,加上一个月缓冲期的话,10月底就是户用光伏装机列入国家补贴的截止时间。那么10月底完成户用光伏并网就一定靠谱了吗?红头文件是美好的,

备案并网户用光伏
2019-09-26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3月14-1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AWE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吸引了千余家企业、数万件创新电子产品参展。

TCL光伏科技绿色能源户用光伏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户用光伏10月缓冲期风险大 个别供电公司已暂停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备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