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调研分析 > 正文

上一篇:最高1.99元/W,晶科、晶澳、亿晶入围——南网能源第二批组件招标结果公示

下一篇:毛利率从2.8%暴增至77% 昱辉阳光二季度财报何以如此亮眼?

分享

叠瓦、双面双玻……组件效率如何提升?

发表于:2019-09-18 17:40:04     作者:韩哲

来源:智新咨询

叠瓦、双面双玻是目前市场上效率较高的组件技术。采用双面电池的双面组件能够提升电站单位面积装机,有效降低成本,在领跑者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彭博新能源栾栋指出,双面组件在今年的发展十分突出,预计至2025年,双面组件将占据近40%的市场份额。

叠瓦组件采用导电胶连接电池片的方式带来了许多显而易见的优点,如无主栅/焊带遮挡,无电池片间距,提高受光量,不使用焊带且串联电流显著降低,降低电学损耗等。但同时,由于切片过程颠覆了传统成串过程,叠瓦工艺也对企业技术积累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随着未来工艺条件的不断优化,叠瓦组件的效率或许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双面组件:透明背板or双玻?

双面组件较单面组件相比具备更优的弱光性能,能够在早晨、傍晚或多云天气达到更高的实际功率。

一般来说,逆变器在全年的多数时间处于低效率运行阶段,不会发生超配损失,而双面组件的背面增益通过提升DC端的输出,提升逆变器的高效运行时间。虽然在DC/AC较高的系统中双面组件超配损失高于单面系统,但双面组件所带来的发电增益可将损失完全覆盖。

透明背板:有效降低LCOE

在2019 CITPV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上,晶科能源全球产品管理总监秦潇指出,透明背板双面的轻质化设计可有效提升安装便捷性,与带框双面双玻相比,重量可降低25%。在日本、欧洲等人工成本较高的地区,透明背板双面能够有效降低LCOE,同IRR下,透明背板双面溢价最高可达1 美分。

双玻:杜绝PID

而双玻组件则更擅长于在苛刻的环境中确保组件的高效稳定。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泉介绍,双玻组件采用抗PID电池和无铝边框设计后无需接地,能够从根本上杜绝PID现象的产生。封边+护角可应对运输、安装过程中的意外撞击,2mm的EVA弧形封边能够抵消97%的外力冲击,使双玻组件在碰撞时不易破碎。

叠瓦:工艺优化后效率或可提升13%

电池片设计、组件内互联、导电材料、电池片分选以及装备技术都是叠瓦组件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具体包括五分片、六分片的方案选择,胶叠之间区域的设计,主珊、细珊的设计,电池背面的设计,小片单元匹配性的考虑,单晶弧角的设计以及汇流互联匹配的设计。苏州沃特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CTO鲁乾坤指出,工艺优化后的叠瓦组件的功率相较传统组件可提升约13%。

叠瓦装备的发展是工艺优化的关键。

目前,叠瓦装备单套产能已达100MW左右,与半片及多主栅装备产能相当。后续发展主要聚焦配合工艺的优化与实现,如适应导电材料优化升级,完善在线检测提高组件成品率,整线全自动化方案实施等方面。鲁乾坤认为,紧随叠瓦装备的发展,叠瓦组件或许可在未来一年内成为相同电池工艺中功率最高、单瓦造价成本最低的组件。

除了在组件技术上下功夫,组件效率的提升同样离不开硅片与电池技术的加持,高效技术的合理叠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更高的有效面积可以使组件获得更高的输出功率。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件研发部高级经理李新昌在CITPV论坛上表示,相比156.75mm的倒角单晶,铸锭直角结构能够为组件提升3.14% 的有效面积,在叠加MBB+PERC+SE工艺的情况下,铸锭单晶效率可达22%。

对于双面组件来说,使用P-PERC电池能够比常规P型电池更好的降低背表面复合电流密度,提高电池开路电压,提高电池短路电流,从而形成良好的背表面内反射机制,增加光吸收几率。

光伏行业如今正在快速发展,组件技术日新月异,光伏企业必须紧跟市场主流技术风向,了解各类技术优势,提前布局前沿技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智新研究院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行业动态。

智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