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必须有补贴才能装?广东企业不服!

发表于:2019-09-16 10:39:47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观点:建议11、12月新建户用光伏项目纳入2020年补贴指标》一文发布后,在户用光伏从业者中引发了激烈的探讨。有肯定,也有质疑。支持者认为,2019年指标所剩无几,如果最后两个月停工,公司运营成本过高,压力较大。反对者表示,如果允许最后两个月装机列入2020年补贴目录,相当于鼓励先建先得,也会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就在双方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广东某分布式开发企业市场负责人李超(化名)提出了一个问题:户用光伏必须有补贴才能装吗?

此前,无论是行业协会、光伏企业、经销商还是笔者接触到的C端用户,大家都把光伏视为一种金融理财产品,通过国家补贴获取收益,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收回成本。但在李超眼中,光伏系统的主要作用是隔热、降温,减缓屋顶老化速度,同时节省第二、三阶梯电费。“我们都直接告诉用户,大约10年可依靠电费收回成本。如果有国家补贴,这个周期会缩短,老百姓一样能接受。”

同时他强调,无补贴模式并非只能在广东这样的高电价地区推广。“北方电价低,但是安装成本、系统售价都比我们低很多,大概只要4元/W,同时利用小时数可以达到1200-1300h,8-9年即可收回成本,收益率比银行高得多。”

那么,用户能接受这样的收益方式吗?笔者与山东、河北等地经销商交流后了解到,当地老百姓普遍希望5-6年收回成本,否则宁愿选择零首付贷款安装,避免风险。“老百姓还是把光伏当成一种投资,而且是并不熟悉的长期投资,我们距离光伏家电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李超指出,在开发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时,大家都习惯不考虑补贴,只计算节省电费带来的收益,其实这样的方式在户用领域同样适用。“市场是需要培育的。如果每天跟老百姓算补贴,他的期望值会很高,认为主管部门、电网公司都是欠他的;如果只考虑节省了多少电费,那补贴就是一种额外奖励,有当然更好,没有也无所谓。”他强调,只有抱着这样想法的人,才能在平价上网后依然坚守在这个行业,做真正的长跑者。

“汽车要加油、要保养,几年以后会报废,为什么依然那么多人买?”李超表示,随着平价时代来临,光伏成了与汽车类似的消费品,初心都是给生活带来便利。他坦言,因为宣传方式的问题,自己错失了一些客户,但也避免了许多风险。“政策是不可控的,安装前承诺的越多,后面打官司的风险就越大。”

当然,李超也对主管部门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安装光伏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这份奖励不一定是现金,也可能是税收减免之类的优惠条件。”他表示,短期来看,这样会对当地财政收入产生一定影响,但可以大量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不仅要印在墙上,更要印在每一位政策制订者的心里。

笔者个人认为,在广东发展无补贴户用光伏有一定的前提条件,比如单体规模小、自用比例高、用电价格高、居民收入水平高等等。这些条件在其他地区可能无法全部复制,但光伏去补贴是一个大趋势,户用也不会例外。我们需要有一定的忧患意识,尽快转变用户思想,让老百姓接受今后可能没有补贴的新形势。同时,利用好仍有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时间,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低碳、绿色的可再生能源,让光伏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