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实施“五大阳光工程”涉及教育 工商业 农业 基础设施等领域 北京分布式光伏春天来临!

发表于:2017-08-11 09:06:09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北京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与任务分工中明确提出将施行“五大阳光工程”原文如下:

实施“阳光校园、阳光商业、阳光工业、阳光农业、阳光基础设施”五大阳光工程,加快分布式光伏在各领域应用。进一步扩大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城市建筑中的推广应用,鼓励农村地区太阳能综合应用。到 2020 年,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 100 万千瓦,新增太阳能集热器面积 100 万平方米。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市城市管理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各区政府、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有关能源企业

完成时限:2020 年

此次提出的“五大阳光工程”包含教育、工商业、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足见政府对于光伏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分布式光伏的灵活性,光伏在这些领域里都有哪些涉足?让我们一探究竟!

1光伏进校园

高等院校拥有大片的教学楼、饭堂以及宿舍屋顶,光伏组件在这些建筑物楼顶来进行铺设便能达到建设要求,无需占用更多的地面面积。另外,相比备受产权问题困扰的民用屋顶,校园屋顶的产权归属更为简单明晰。


虽说目前的校园光伏电站对于高耗能的城市工业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在教育越来越普及的当下,随着自主招生规模的增长,校园的资源利用与环境建设也在不断地升级,学校每天在教学楼、食堂以及学生宿舍等方面也有着十分庞大的电力需求。

校园光伏系统一旦安装,就能在至少25年内稳定可靠地以固定的价格供电,不存在燃料短缺、运输紧张等问题,也不会像常规的电厂那样受到国际市场上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其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不污染环境、能独立发电又能并网的优点能长时间保障校园的安全供电,缓解校园供电压力;另外,目前很多院校都位于市区中心或城市中较为繁华的地带,多余的电量还能辐射到周边,就近消纳。

2光伏进入工商业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可利用屋顶变成光伏发电的重要资源,特别是那些成片的工商业屋顶更是相当珍贵。用户可以利用原有闲置的工厂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此举可谓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又充分的利用了闲置的资源,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同时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一些生产性企业屋顶少则几千平,多则几万平,在通常的情况下工商业的屋顶是处于闲置状态的,把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可以把原有的固定资产重新盘活,另外企业生产过程中往往是高能耗,加上电费是工业用电,每个月下来电费开销相当庞大。而安装光伏发电后企业可以缓解能耗开销,多余电可以上网出售。从投资角度来看,因为国家扶持以及可以持续运行25年,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被认为是较好的投资方式,一般在7-8年内可以回本。

3光伏进农业

我们先来看下,什么是光伏农业。从百度百科得知: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简单来说,就是把发电和农业相结合,一边发电,一边做农业!


光伏农业符合生物链关系和生物最佳生产原料能量系统要求、遵循农产品生产规律并创新物质和能量转换技术,以达到智能补光、补水及调温的目的,而其产出的农产品将比现有方式生产的产品更安全、更营养、更多产。

光伏农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发电种养两不误。相较于传统农业而言,光伏农业是一场实现农场变工厂、田间变车间的生产方式变革。

4光伏路灯 


光伏发电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已被大众所认可,而新一代宠儿太阳能路灯也逐渐被广泛应用到生活中。太阳能路灯无需铺设线缆、无需交流供电、不产生电费;采用直流供电、控制;具有稳定性好、寿命长、发光效率高,安装维护简便、安全性能高、节能环保、经济实用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城市主、次干道、小区、工厂、旅游景点、停车场以及偏远地区等场所。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