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需求复苏信号显现 光伏玻璃率先涨价

发表于:2019-09-10 10:36:49     来源:投资大参考

光伏玻璃价格环比上涨4.6%。本周3.2mm镀膜光伏玻璃均价为27.5元/m2,较上周均价上涨1.2元/ m2,这是光伏玻璃价格在稳定21周后的首次上涨,此次涨价预示着光伏旺季到来,供需拐点出现。

01

短期需求拐点带来各环节盈利能力改善。

机构预计4Q19国内装机21.5-27.5GW,环比增加270%-300%,目前国内在密集进行项目招标,9月中上旬开始大规模施工,与此同时,欧洲夏季假期结束,海外需求9月也将同步启动,四季度国内外需求共振向上,环比明显增加,光伏玻璃由于供给弹性小,已率先涨价,PERC电池环节当前价格已经跌破旧PERC产线的现金成本,价格或将止跌回升,而单晶料、单晶硅片在3Q供需已紧张,4Q供需将紧张局面将加剧,各环节盈利能力或将提升。

02

光伏玻璃:供需紧张,行业呈寡头竞争格局,高壁垒铸造高盈利中枢

细分环节属性光伏玻璃是一种工业标准品,良率、窑炉规模、原材料和燃料动力成本控制是行业核心竞争要素,同时该环节还具有技术、审批、资金、认证和客户壁垒,壁垒较高,且行业技术迭代相对较慢,行业将呈现寡头竞争格局,2018年光伏玻璃CR2和CR5分别为48%/70%,同比均提升5PCT。由于这些原因,光伏玻璃是光伏产业链毛利率相对较高的环节。

双玻趋势强化需求拐点除了受光伏行业需求拐点的影响,由于双玻渗透率的逐步提高,光伏玻璃需求增加,强化需求拐点,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量为7.77亿平,其中由于双玻化带来的需求增量为0.62亿平。

短期无供给增量,主要扩产明后年释放光伏玻璃建设难度较高,平均扩产周期18个月,由于扩产周期的存在,短期行业供给难以出现增量,目前龙头扩产稳步推进,双龙头计划扩产8条光伏玻璃产线,预计从2020年开始陆续投产。

03

平价开启景气周期,行业稳健增长

由于产业链价格下跌,海外平价区域扩大,预计2019-2021年全球光伏需求CAGR为16.2%,行业整体供需向上。

相关上市公司介绍

福莱特

1、高效新产能释放对冲产品跌价,实现业绩高增长。

虽然光伏玻璃价格自2018年10月起稳步反弹,但2019H1产品不含税均价同比仍下滑近10%。公司依靠2018年6月及2019年4月投产的两条1000吨日熔量产线,实现了销量大幅上升及单位生产成本显著下降,光伏玻璃毛利率同比仅下滑0.5pct,环比提升1.1pct,有效对冲产品跌价影响。

2、下半年光伏玻璃将迎量价齐升,业绩增速继续提升。

根据对行业整体扩产节奏及需求的测算,预计2020年玻璃供需仍维持紧平衡,价格有望维持相对高位。叠加2019年下半年2条300吨日熔量产线冷修复产及2020年越南海防2条1000吨日熔量产线投产,产品销售量价齐升有望推动公司业绩增速继续提升。此外,2019年6月公司收到政府补助6173万元,2019H1仅确认2525万元,剩余3648万元补贴收入于下半年确认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业绩增速。

3、双面双玻趋势下光伏玻璃需求增长加速,乘势扩产实现市占率提升。

部分龙头组件企业上半年双玻组件出货比例、近期国电投组件集中招标中双玻占比均已高达3成,同时美国6月豁免双面组件201关税,双面双玻渗透率提升趋势明确。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安徽凤阳2条1200吨日熔量产线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有助于公司抓住未来几年光伏玻璃需求高增长契机,进一步提升市占率、降低生产成本、巩固双寡头地位。

珈伟新能

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46.0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7.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8.4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50.09%,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EPC业务受行业及资金影响,国内开工项目大幅锐减;海外EPC项目处于商务洽谈阶段,尚未形成营业收入,导致EPC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1、光伏照明业务主动升级,持续打造智能照明畅销单品

报告期,面对照明行业出现的新变化,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稳固现有产品体系的同时,不断拓展自身业务范围和销售渠道。上半年,一方面公司持续推进照明产品向毛利率更高的智能应用方向升级,着力打造新型智能安防灯具和个性化庭院照明系统;另一方面与大型商厦共同开发智能商业及办公照明应用。

2、光伏发电及EPC工程业务优化调整

在光伏电站领域,公司管理层通过认真分析产业推动速度及趋势,有序进行市场拓展。报告期,公司电站运营方面稳定增长;公司光伏EPC项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降低政策变化和行业波动带来的影响。

3、石墨烯商业应用进展进一步加速,各产品实现批量销售

2019年上半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创珈伟在201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市场投入,同时不断拓宽石墨烯的应用领域。其中,石墨烯导电浆料产品持续、稳定、批量销售,产能不断爬坡;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持续开发定制化的石墨烯导电浆料产品,并坚持走产品的差异化路线,保持了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