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报告称中国数据中心去年能耗超过上海市,四点建议促进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发表于:2019-09-09 15:02:08     来源:经济观察报

9月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发布《点亮绿色云端: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首次对中国数据中心行业采购与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根据《报告》,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后者去年全社会用电量为1,567亿千瓦时。照此趋势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2019年-2023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64%。

《报告》统计,中国数据中心选址大多集中在北京、浙江、江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较低的区域,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趋势,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量占比为23%,低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占比26.5%。

此外,《报告》显示中国数据中心几乎没有自购可再生能源的行为,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性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趋势,而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成本、品牌效应、客户需求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是驱动中国数据中心行业采取行动向清洁、低碳用能结构转型的驱动因素。

以国际上通行的衡量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电源使用效率)为例,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基准是2,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

有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工信部早年间就在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认证等相关的工作,特别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这样的数据中心的兵家必争之地,关于数据中心的关键能耗指标PUE的要求愈发严格。对于新建数据中心,北京、深圳要求PUE在1.4以下,上海已经要求到1.3以下。”

而2018年全球的数据中心的PUE的平均值为1.58,国内的平均值为是1.5,足以见得降能耗需求的紧迫性。

有关这一点,上述《报告》肯定了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在改善PUE方面所做的努力,但也指出,PUE的改善无法反映数据中心使用大比例化石能源所带来的空气污染与碳排放问题。2018年全中国数据中心使用火电约为1,171.81亿千瓦时,造成的主要环境影响包括烟尘4,687吨,二氧化硫23,436吨,氮氧化物22,264吨,以及9,85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由此,《报告》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扩大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试点地区,让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用户参与可再生能源采购;应拓展绿证核发范围,降低绿证价格;应将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使用与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挂钩,提升部分东部地区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同时,相关政策应加强引导部分新建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转移。、

而面向企业,《报告》也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应加强能耗管理,设定可再生能源使用目标,其次是建议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情况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质量环境健康安全部门的KPI,最后则是建议相关企业成立可再生能源采购团队:“在可再生能源使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采购需要与政府部门、售电公司,发电企业进行协商,且需要部分资金投入,成立专门的可再生能源采购团队,有助于数据中心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表现。”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