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补贴下的工商业和户用光伏

发表于:2019-08-29 15:43:54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户用光伏7月份装机410MW左右,低于6月份全国474MW的装机规模,户用指标不断减少,全国范围并内没有出现明显的抢装现象。而按照8、9月户用装机450MW来算,户用光伏指标大概率能用到10月底。

户用指标用完之后,光伏人的方向在哪里?

如何在无补贴情况下找到光伏的破局之道?

20名资深光伏从业者受邀出席本次讨论会,分别来自投资方、EPC、设计院、设备方、业主,不同领域的与会者从各自视角参与本次沙龙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分享灼见,金句频频,让每个议题环节都异常精彩!

1指标将尽,户用大军何去何从

宁波朝晖新能源的高总说道:他自己家也装了电站,虽然补贴低了,但是他的成本也低了,后续再加大投资投入,扩产就还能收回成本。

德晋新能源的刘赛男和潘飞,是531后最早做平价户用的一批EPC。改变了原有的宣传方式,在去补贴的环境下仍然订单不断,秉承薄利多销的销售策略,占领了常州一带的户用光伏市场。

“实际上,在531之后,我们在推广过程中,绝口不提有补贴这事。我们现在就当没有补贴在做,如果能谈拢的话,尽量把一个村的电站都谈下来。”

“关于补贴,也有客户问过。我们会告知实情,如果以后补贴打下来了,算是客户的一笔额外收入。”

“大部分时候我们的利润是很低的,但是我们量多,迅速占领了市场。如果整村都谈拢了,人工运输费等必要成本也下降不少。”

2、2020年多少补贴?要不要抢?

日出东方的薛总说道:今年户用虽然说有0.18的补贴,占总收益的1/3,根据这几年的补贴递减情况,明年补贴估计还得对半砍。

固德威太阳能学院 院长 王五雷 表示:今年十月之后,户用可能就没有指标了。我不建议去抢明年的户用指标,进补贴盘子概率很低。但明年,我敢说户用百分之百有补贴,工商业百分之百有竞价。未来,还有一项利好,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结束,十四五将扩大光伏行业的规划,这意味着光伏行业将有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会!

3平价工商业开发痛点和难点

这个议题,可以说是戳到了大家的心窝窝了,每个人都有着一堆的苦水。

太阳谷新能源张总认为:企业电费拖欠是比较头疼的问题。

张总也给出了几点避免建议:1.要做好企业的经营调查情况,如果是小公司,就直接跟老板当面沟通合同,做生意要注重信任;2.目前业务以小型工商业为主,可以调查整个工厂的运营时间,去核算其容量、用电量;3.对于拆迁方面的问题,确实不好解决,只能说尽多的去了解这片区未来的规划,来做应对。

远景的李总认为:目前市场上优秀的项目资源实在不多,有项目的找不到投资,想投资的又找不到好项目,资源不对称,融资成本高。

苏美达的朱总隔空对话提出:是否有人做过高校资源类的项目,电站项目会不会随着校方领导的改变而有变动?

固德威王五雷院长补充道: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提升,社会又在积极提倡节能改造,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的一大板块,高校还是一块很丰富的资源。学校资源分类非常多,有小、初、高、大学之分,大学又分直属、省级、军工类等,所以项目的成功有时候并不一定取决于学校本身,比如说南京大学,南京就有直接对接教育部的机构帮忙介入的。

至信新能源的陆总表示:两个问题目前比较棘手:一是高压并网的问题,二是功率因数的问题。

低压,可以移动并网点,高压并网就很难处理。有些地方政策要求信息安全防护,防火墙安全,以苏北为例,自发自用正在被禁止,因为电网调度问题,调度自动化、改造等涉及成本太高;

功率因数的降低,解决办法以损失发电量为主,当业主用电量突然下降(减产),怎么样不降载情况下符合功率因数的要求。所以我们做的托底都会有附加条款:企业自身的功率因数与光伏电站无关。

现场参会者“拷问”:我们在一线面临这么多问题,你们设备厂也表现一下诚意,比如降低一下价格?(笑)

固德威国内销售一区销售经理胡建飞说道:作为设备供应商,我们除了一如既往给客户提供最完备的机型,最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也会提供最优系统解决方案,最大化控制成本,来共同应对平价市场的发展。相比降价,这或许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价格问题可以会后再详谈)

4无补贴项目推广模式探讨

至信新能源的陆总表示:突破当前推广困局,需要广大光伏从业者改变观念。光伏电站“有补贴”这一优势显然会逐渐丧失,所以大家需要把推广重点从“能回本”移开。

在如何转化推广理念上,他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例如将光伏电站定位为家用电器,是用来发电的。就像空调,热水器, 没有人关心回收期,让客户换个思路想问题,改变他们的消费观念。淡化补贴在客户心里的地位。”

协鑫的万总提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可以思考完全的自发自用,是否可以考虑“离网”或“智能微网”的应用。

翔芯阳光新能源的褚总表示:思考户用的其他属性,随着中国电价的下降,不再把户用当成理财产品,而是把户用变成消费品,即家用电器类,换一种方式做推广。

远景的陈经理分享:在531之后,有的朋友已经放弃地推、挨家挨户跑业务的模式,转型在线上投广告,将客户群体定位到拥有别墅的、有绿色生活理念的高收入人群。这类人群对系统价格并不多做纠缠,因此也不在意补贴。

远景的李经理同时补充道:在推广时,再充分利用3D建模等方式,将整个光伏屋顶的效果图展示给客户,提前让客户有更加直观明了的感知,把户用做得更加细腻。

5光伏+储能可行性探讨

在探讨户用光伏当前发展问题时,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智能家居等未来光伏发展新理念就频频被提及。

太阳能学院梁经理也大胆设想:我相信未来户用市场一定会更加细分,户用转变为消费品也一定会存在,甚至,光伏发展也可以代替建筑材料,同时又能发电赚取收益。从政策层面,以后若是发展到规定住宅内部系统有固定能源供给的占比,那么光伏+储能一定不可估量!

固德威王五雷院长在话题的最后表示:“现阶段,谈光伏必然要谈光伏收益。只有做好储能,与家庭能源管理观念融合,户用光伏才有可能从理财产品蜕变到消费品。”

6、2019下半年海外市场拓展探讨

太阳能学院系统应用部(国际)经理Lucas介绍:目前国内市场萎缩,大家纷纷把眼光瞄向了国际市场,而国际市场具备。

国际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两大块,一块是FIT(补贴)模式,也就是跟国内相同,卖电给电网;另一种就是Net Metering(净电量计量)模式,它的电网就相当于是个大电池,代表国家有荷兰。另外,国外电价计算也非常的复杂,电价很高,而许多地区比如巴西、乌克兰等等,补贴力度也非常大。

还有一个点是,不同的项目又有着很多特殊要求,像组件极关断,防逆流,负载监控,拉弧检测,每个国家规定的情况都不一样,下一个阶段,大家一定是更加注重系统的安全性能问题。现场速记

王五雷院长谈到:海外不同的国家,每个国家光伏发展进度也不同。比如越南正在经历三四年前抢地面的情况;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南非就直接进入光伏+储能模式,因为他们的电网不像中国那么稳定,他们需要储能,所以离网、离并网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光伏盒子创始人诸葛主编:“我们应该认识到现实情况,现在并不是没有好屋顶,而是缺少开发好屋顶的人!行业里的人应该动起来,去主动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