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即将发布的新品究竟是什么?两个猜测完全不同……

发表于:2019-08-15 08:51:16     作者:韩哲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16日在天津召开新品发布会,但绝大多数人对新产品是什么、有何特别之处并不了解。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方式,成功吸引了众多光伏从业者的好奇心。

此前中环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发布的新产品涉及百余项已申报专利(已部分受理)及自有知识产权技术,通过重大技术突破实现新产品迭代,为全产业链客户贡献价值,进一步提升光伏行业的竞争力,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此外,中环特别指出,此次新产品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可能对目前光伏行业发展速度、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未来市场规模、开拓力度等因素。

笔者个人认为,此次即将发布的新产品可能有两个方向。

一是硅片,在尺寸、效率方面寻求突破,从而提升单片功率;

二是组件,已经取得高效叠瓦组件专利技术的中环不可能放过这个潜力市场。

集中于硅片工艺

近年来,中环一直在积极扩张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光伏四期项目达产后,单晶硅片产能达25GW以上,占全球市场份额31%。在海外需求的大力拉动下,2018年中环硅片销售量达29.2亿片,同比增长135.45%。在中环今年的战略布局中,高效硅片仍是重点,今年3月,中环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就投资建设“中环协鑫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达成合作,中环公告称该项目拟投资91.30亿元,建成后“中环产业园”单晶硅年产能将超过55GW,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

随着补贴逐渐退坡和土地成本占比提升,单位面积转换效率更高的光伏产品成了大家的首选,对整个产业链格局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从PV-Infolink平台统计的价格信息看,常规单晶硅片的价格已降至3.12元/片,单晶PERC电池价格平均只要0.91元/W,与多晶的价差逐渐回归合理水平,158.75mm大硅片也在降本增效方面发挥作用。相关专家表示,高效硅片具备让利下游的能力,能够带动全产业链降本增效,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在后续的平价、竞价项目建设过程中,高效单晶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作为单晶硅片领域重要龙头,中环在这一波潮流中收获颇丰。从半年度业绩预告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31%-59.98%。公告显示,随着光伏行业单晶化进程加速,公司发挥单晶产品议价优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集中优势客户资源,在全球光伏硅片市场实现全面领先。笔者认为,如果中环发布的新产品属于硅片领域,可以借助现有技术、产能优势,成为未来平价时代的主要支柱。

或与叠瓦技术相关

7月24日,中环发布公告,确认竞得东方环晟40%的股权。7月31日,中环再次发布公告,高效叠瓦组件技术已正式取得专利授权,东方环晟作为国内唯一取得Sun Power高效叠瓦技术的合法知识产权许可授权制造商,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高效叠瓦太阳能组件生产制造商中具有一定权威性。

今年SNEC展会上,多家组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叠瓦产品,72片组件最高功率可达500W,得到了中外客户的一致认可。目前市场上叠瓦组件技术路线、专利情况较为复杂,缺少统一标准。有了中环的加入,市场对叠瓦的信心将明显增强,在推动产业升级、加速平价上网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中环通过收购东方环晟股权的方式,获取高效叠瓦技术的合法授权,有效避免了日后的专利纠纷,研发人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提升产品效率,而不是挖空心思寻找专利未能覆盖的空白区。分析人士指出,这有利于中环降低叠瓦组件生产成本,从而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叠瓦技术是提升组件效率的有效途径,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预计这次收购将对中环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中环即将发布的新产品究竟是什么,可能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8月16日,答案将在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正式揭晓,请大家关注索比光伏网视频直播,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