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代替东芝,纤纳光电登顶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世界纪录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08-09 08:22:31

近日,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打破了由日本东芝公司创下的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的前世界纪录。

据了解,纤纳光电的本次测试数据来源于他们首条20MW的钙钛矿量产产线,该产线的首批下线产品通过了欧洲权威检测机构ESTI的严格检测,并获得11.98%的效率认证。目前该数据已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收录到最新版的光伏组件效率进展图(champion module efficiencies chart)中。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纤纳光电第一次打破国外科学家对钙钛矿技术的垄断了。

2017年2月,纤纳光电生产出面积超过16c㎡、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5.24%的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刷新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世界纪录;

同年5月纤纳光电钙钛矿光伏组件转换效率达16.0%,再次刷新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世界纪录。

之后,纤纳光电连续打破了由自己创下的小组件效率纪录,从2017年的15.24%一路提升至2018年的17.9%,稳态效率17.3%。至今,该公司是钙钛矿小组件效率纪录的保持者,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上榜的中国机构。

钙钛矿技术接近产业化,未来可期

据了解,钙钛矿材料2009年首次应用于光伏发电,短短10年间,钙钛矿实验室效率突飞猛进,从3.8%提高到了25.2%,未来依旧有很大的效率提升潜力。

相比于传统晶硅电池,钙钛矿材料不仅光电性能优异,且原料丰富,成本低廉,制造成本有望达到目前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

但稳定性、毒性等严重缺陷一直将钙钛矿电池限制于实验室内,而近期杭州纤纳光电投入使用了约2000平米的新厂房,这意味着杭州纤纳光电将从一家纯研发的公司转为研发制造公司,钙钛矿太阳电池有望拉开市场化的帷幕,逐渐走出实验室。

据了解,钙钛矿材料实验室制备小面积钙钛矿电池所用的工艺通常以旋涂法为主,该方法在0.1平方厘米的小尺寸上有着巨大优势。但因为旋涂法成本高、缺陷多、无法在较大尺寸基底上做沉积均匀且高质量的薄膜,所以该技术工艺并不适用于大规模商业化制造。

纤纳光电采用的是溶液打印法,这种方法可以在类似传统光伏组件大小的基底上制备出高质量的钙钛矿薄膜。2018年,纤纳光电小组件世界纪录效率的钙钛矿产品即是用这种工艺制备而成。

此次,纤纳光电首批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的成功下线,意味着将钙钛矿技术的商业化进程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钙钛矿光伏产品正从实验室逐渐走向商业化应用。

纤纳光电表示,虽然钙钛矿作为光伏电池领域热门的研究新宠,具有诸多优势,例如转换效率高,提升潜力大、制备过程节能环保、原材料成本低、发展速度快等。但其工艺技术水平与成熟的光伏产业还有较大差距,稳定性难题仍需攻克,检验与测试流程也亟需标准化,期待致力于钙钛矿薄膜光伏应用的各方力量,共同助力钙钛矿新技术和产业化的快速健康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钙钛矿技术大规模应用后将会催生出一条全新的产业链,并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产能产量,从而进一步提升效率,优化成本。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纤纳光电科技(Microquanta)宣布钙钛矿水养殖光伏电站并网

纤纳光电科技(Microquanta)宣布钙钛矿水养殖光伏电站并网

纤纳光电科技(Microquanta)报道称,其新型钙钛矿光伏电站现已并网,该公司将其称为“钙钛矿商业屋顶电站”,竖立在水面上,用于鱼类养殖应用。

纤纳光电光伏电站钙钛矿
2023-08-17
纤纳、夏尔特拉战略签约,加速赋能钙钛矿商业化进程

纤纳、夏尔特拉战略签约,加速赋能钙钛矿商业化进程

5月25日下午,钙钛矿光伏技术领军企业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漂浮光伏行业引领者夏尔特拉(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纤纳联合创始人兼CEO姚冀众、夏尔特拉董事长兼CEO丁盛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了此次签约活动。

纤纳光电钙钛矿漂浮光伏
2023-06-05
全球首个CQC & VDE钙钛矿产品国内外双认证出炉

全球首个CQC & VDE钙钛矿产品国内外双认证出炉

4月19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联合颁证仪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由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钙钛矿α组件顺利通过IEC61215、IEC61730稳定性全体系的国内外双认证,并获颁了全球首个钙钛矿分布式电站的容量评估报告。纤纳光电成为全球首家同时获得国内外双认证和钙钛矿电站实证检测的机构。

纤纳光电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3-04-21
21.8%,纤纳蝉联CPVS“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钙钛矿领域冠军

21.8%,纤纳蝉联CPVS“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钙钛矿领域冠军

2023年4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光伏分会在南京正式开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2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CPVS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杭州纤纳的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次登榜。

纤纳光电钙钛矿组件
2023-04-03
14.24%,纤纳光电持续刷新钙钛矿大组件效率

14.24%,纤纳光电持续刷新钙钛矿大组件效率

近日,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化组件(200-800cm²)效率再创新高,通过权威效率检测机构ESTI的严格检测,在200-800cm²级别的组件面积上获得14.24%的光电转换效率。该数据距纤纳光电创造的11.98%商业

纤纳光电钙钛矿大组件效率钙钛矿薄膜光伏技术
2019-10-22
代替东芝,纤纳光电登顶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世界纪录

代替东芝,纤纳光电登顶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世界纪录

近日,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打破了由日本东芝公司创下的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的前世界纪录。据了解,纤纳光电的本次测试数据来源于他们首条20MW的钙钛矿量产产线,该产线的首批下线产品通过了欧洲权威检

光伏企业纤纳光电大组件
2019-08-09
再破世界纪录!汉能MiaSole大组件转换率达17.44%

再破世界纪录!汉能MiaSole大组件转换率达17.44%

日前,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集团旗下美国子公司MiaSole,其制备的商用大尺寸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采光面积1.08平方米),采光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17.44%,创下大面积柔性CIGS组件效率最新世

汉能MiaSole大组件转换率
2019-07-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代替东芝,纤纳光电登顶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世界纪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