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风光储能源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9-08-07 15:48:09
 8月7日由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为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储能创新技术,推动风光互补、太阳能+储能、风光储技术以及智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应用;搭建风能、太阳能与储能产业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技术发展,推动储能技术进步和创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为大会致辞。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

尊敬的顾院士、杨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志,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为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储能创新技术,推动风光互补、太阳能+储能、风光储技术以及智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应用;搭建风能、太阳能与储能产业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技术发展,推动储能技术进步和创新,由我们学会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大会(2019),今天在华北电力大学的北京校区隆重召开,我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受谭天伟理事长委托,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进步不断加快,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底,全国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6亿千瓦,占全部装机比例近20%。风电、光伏全年发电量600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接近9%。为确保实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15%、20%的战略目标,化石能源进入全面存量替代的阶段;到2050年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60%,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达到80%,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力量,确保我国在此之前全面完成能源转型。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产业。

但由于风电、光伏本身的不稳定以及消纳难等原因,弃风、弃光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居高不下的弃风、弃光率成为行业发展绕不开的难题,成为当下制约光伏、风电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首要因素。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储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为有望彻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提供了可能。随着具有间歇性和分散性特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应用规模的不断提高,对电网可靠性和消纳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安全高效的储能技术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与就地消纳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在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储能能够显著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力及微网,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

风光储能源结合虽然尚未大范围来临,但却是未来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相关共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工程难题都需要更加广泛的交流与深入讨论。可再生能源系统高效、稳定、规模化的应用离不开技术创新驱动下的成本持续降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业学术团体,也有责任有义务推动风光储产业的协同发展,发挥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作为,让可再生能源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中国储能学术论坛暨风光储创新大会的召开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风光储技术融合发展。风光储系统融合,也是能源互联网领域重要的发展路径之一。论坛邀请了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技术同仁,共同交流研讨国内外风电、光伏、储能最新创新技术进展;二是对储能各种技术流派有一个阶段性总结梳理,储能本身不是一个新的技术,尽管市场空间广阔,不同技术流派对于行业标准之争是当前整个行业的主题之一。各种技术都有各自不同的应用场景和技术优势,当然也存在着不同的短板;三是回归技术是创新的本源,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转型。基于效率的视角,看风光储结合的技术创新性和市场应用性,更加有力的评估出对产业升级转型的促进作用。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广泛交流和充分研讨,我们都能取得对风光储的认知更新的收获。

我相信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在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统计报告》,全球光伏系统开发商在2023年安装了345.5GW的光伏系统。中国光伏市场主要推动了这一增长,占全球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近四分之三,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表示,要实现2030年的光伏部署目标,需要更快的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29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3月27日,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泉致辞,包头旭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旭阳集团太阳能光伏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在新能源的大家庭中,光伏与光热作为一对“双胞胎”,时常被人们提及,但它们之间究竟有何不同?小编将从技术原理、应用领域、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深入剖析光伏与光热的区别。

光伏光热太阳能
2024-03-27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消纳
2024-02-02
广东能源局: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 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广东能源局: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 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1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指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可靠供应,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努力实现弃水电量显著减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光伏电力系统
2024-0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风光储能源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