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可再生能源在世界向低碳转型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发表于:2019-07-31 10:20: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7月30日,第68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在北京发布。

《年鉴》指出,可再生能源日趋成熟,但发电燃料结构并没有明显优化,非化石燃料(36%)和煤炭(38%)在2018年的占比和二十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发生变化。电力需求的强势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使得电力行业的脱碳十分困难。2018年,碳排放增长2.0%,为近七年最高增速。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多年以来,能源需求和碳排放量都在以最快的速度增长,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社会诉求与实际进展速度之间存在不匹配现象,而且情况日益严重。世界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

2019年版《年鉴》的主要发现包括:

▫2018年,一次能源消费增长 2.9%,几乎是过去十年平均增速(1.5%)的两倍,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天然气消费量增长和产量增长均超过5%,是过去三十多年需求与产量增长最为强劲的年份之一。

▫可再生能源增长 14.5%,与2017年创纪录的增长速度接近,但在总发电量增量中,可再生能源仍然仅占约三分之一。

▫ 在经历三年的持续下降(2014年至2016年)之后,2018年煤炭消费量(+1.4%)和产量(+4.3%)连续第二年增加。

2018年回顾

① 能源市场的发展情况:

2018年,一次能源消费增长 2.9%,几乎是过去十年平均增速(1.5%)的两倍,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

分品种看,能源消费的增长主要由天然气驱动,后者的贡献超过40%。可再生能源是第二大驱动因素,所有的燃料增速都超过了过去十年的平均速度。

中国、美国及印度共贡献了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二。其中,美国的能源需求增长创三十年来新高。

② 碳排放:

碳排放增长2.0%,为近七年最高增速。

③ 石油:

年度平均油价(即期布伦特)从2017年的每桶54.19美元上涨至每桶71.31美元。

全球石油消费增长1.5%,即140万桶/日。中国(68万桶/日)和美国(50万桶/日)是最主要消费增长来源。

全球石油产量增加220万桶/日。几乎所有的净增长都来自美国,220万桶/日打破了历史上单一国家的年产量增长记录。此外,加拿大(41万桶/日)和沙特阿拉伯(39万桶/日)的产量增长被委内瑞拉(-58万桶/日)和伊朗(-31万桶/日)的减产抵消。

炼厂原油加工量增长96万桶/日,低于2017年150万桶/日的同比增量。然而,炼厂平均开工率继续攀升,达到2007年来的最高水平。

④ 天然气:

天然气消费增长1950亿立方米,增速达5.3%,为1984年来最快年增速之一。

消费增长主要来自美国(780亿立方米),其次是中国(430亿立方米)、俄罗斯(230亿立方米)和伊朗(160亿立方米)三国。

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1900亿立方米,增速达5.2%。其中,美国贡献了几乎一半的产量增长(860亿立方米)。2018年美国油气产量增长均打破了单一国家的历史最高年产量增长记录。俄罗斯(340亿立方米)、伊朗(190亿立方米)以及澳大利亚(170亿立方米)紧随其后。

跨区域天然气贸易增长390亿立方米,增速达4.3%,超过去十年平均年增速的两倍。液化天然气的持续快速扩张是主要原因。

液化天然气的供给增长主要来自澳大利亚(150亿立方米)、美国(110亿立方米)和俄罗斯(90亿立方米)。约一半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增长来自中国(210亿立方米)。

⑤ 煤炭:

煤炭消费增长1.4%,为近十年平均增速的两倍。

煤炭消费的增长主要来自印度(3600万吨油当量)和中国(1600万吨油当量)。经合组织国家的煤炭需求降至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下降至27.2%,为近十五年来最低。

⑥ 可再生能源、水电和核能:

可再生能源增长14.5%。尽管其7100万吨油当量的增量十分接近2017年的创纪录高位,这一速度仍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太阳能发电增长3000万吨油当量,仅低于风能发电(3200万吨油当量),并贡献了超过40%的可再生能源增长。

分国家来看,中国再次成为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贡献者(3200万吨油当量),超过了经合组织的增量总和(2600万吨油当量)。

水电增速达3.1%,超平均水平。其中,欧洲发电量回升1290万吨油当量,达9.8%,大致抵消去年急剧的下滑。

全球核电增长2.4%,为2010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中国贡献几乎四分之三的增长(1000万吨油当量)。日本(500万吨油当量)紧随其后。

中国要点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在2018年增长 4.3%,达2012年来最高增速。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为3.9%。

◆2018年,中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4%和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34%。中国连续18年成为全球能源增长的最主要来源。

◆ 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增长主要由天然气(+18%)和石油(+5.0%)引领;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增长(+0.9%)。

◆中国的能源结构持续改进。尽管煤炭仍是中国能源消费中的主要燃料,但2018年其占比为58%,创历史新低。

◆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29%,占全球增长的45%。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油气进口国。201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2%,为近五十年来最高;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3%。对能源安全风险的担忧继续上升。

◆非化石能源中,中国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51%),其次是风能(+24%)和生物质能及地热能(+14%)。水电增长3.2%,约为近十年平均水平(9.2%)的三分之一。

◆中国核能发电量增长19%,超过近十年平均增速(+15%)。全球核能发电增量的74%来自中国。

◆2018年,中国因能源使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2.2%,相较于近五年平均增速(0.5%)呈现显著反弹。

以下为电力行业数据图表


在北美洲,天然气是最主要的发电燃料,其次是煤炭。中南美洲方面,超过一半的电力来自水电。在欧洲,核能、煤炭、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的作用都很重要。天然气目前是独联体国家和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发电燃料。在非洲,天然气和煤炭共计贡献了七成的发电量。煤炭仍然是亚太最主要的发电燃料。


从全球来看,煤炭仍然是主导的发电燃料,占比达到38%,与二十年前的比重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天然气是第二大主要发电用能源,份额达到23.2%, 高于1998年。石油和核电的比重在这一时期有明显下降。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从十年前的仅3%增长至9.3%。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程度在不同区域差距明显:欧洲的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8.7%,为全球最高,其次是中南美洲,比例为12%。

电力产业是最大的单一碳排放源,在世界向低碳转型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球电力需求增加3.7%,这是近二十年来的最高增速之一,约占一次能源增长的一半。大部分的增长(81%)仍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和印度共贡献了三分之二。美国对2018年的强劲增长有着突出贡献。受天气因素影响,美国的电力需求在过去一年里增加3.7%。

在供给方,发电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14.5%)。约三分之一的增长来自可再生能源,其次是煤炭(3.0%)和天然气(3.9%)。中国继续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5%,超过经合组织所有成员的总和。可再生能源看起来日趋成熟,但发电燃料结构并没有明显优化,非化石燃料(36%)和煤炭(38%)在2018年的占比和二十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电力需求的强势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使得电力行业的脱碳十分困难。

显而易见的是,转型的进展速度远远落后于巴黎气候目标的设想。《年鉴》指出,过去一年又一次给我们发出了警告:我们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