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用真心换民心的贴心人

来源:吉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4 14:21:42

——记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利斌

“我家就住在村部对面,每当夜里看到村部的灯亮着,我就知道王书记又在和党员干部开会研究事了。”泗水村村民张淑娥口中的“王书记”,就是省检察院派驻到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利斌。

2015年12月,已经在龙井市大箕村驻村帮扶一年多的王利斌接到工作调整的通知。他本以为结束驻村工作后,能有时间多陪陪在辽源工作的妻子和在长春上学的女儿,多照顾一下分别在松原和四平的双方老人,却被告知要到老头沟镇泗水村担任第一书记。

虽然心中有些失落,但他还是毫无怨言地收拾好行囊奔赴泗水村,踏上了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这个省里来的‘大干部’,在咱这穷山沟能待住吗?我看也就是挂个名,镀镀金,没几天就得走。”在村民的眼中,来自省检察院的王利斌只是来走走过场的。面对村民的质疑,王利斌决心扎扎实实把驻村工作干好,用实际行动改变大家对他的看法。

开展第一书记工作,首先要得到村干部的支持和配合。帮助村里建设一个能办事的村班子,成为他开展驻村工作首要解决的问题。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王利斌了解到,村会计尹秀华为人正派,有担当、有魄力、懂农业,有群众基础,是村主任的最佳人选。王利斌拿出“三顾茅庐”的精神,终于用坚持打动了尹秀华。2016年泗水村班子换届,尹秀华参选并当选为村主任,2017年又被任命为村书记。新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为泗水村的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王利斌深知,想赢得百姓和村干部的信任,就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努力做百姓的“贴心人”。驻村以来,从田间地头到村民家的炕头,总能看见他与村民谈心交流的身影。不管路有多难走,天气有多恶劣,他都坚持走遍了每家农户,也渐渐走进了他们的心中。

泗水村是典型的东部山村,一条18公里长的村路是村民与外面联系的唯一通道,近年来路面损坏严重,极大地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在向省检察院汇报情况后,王利斌争取到780万元用于村路重建,为百姓修出了一条满意的“民心路”。

王利斌一直在思考如何选准发展的路子,当好百姓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他带领村班子先后赴外考察学习10余次,邀请专家到村指导16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制定了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多种产业融合共促、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规划。为了帮助村民增收,他指导泗水村流转120公顷村民土地建起了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村民既能获得土地租金,又能到合作社上班挣工资,年终还参与合作社分红,收入水平明显提高。

为了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王利斌向农业科技人员学习技术,把玉米秸秆加工成养牛的饲料,把牛粪和废弃的木耳菌棒加工成有机肥还田。同时,充分利用牛舍屋顶的闲置空间建设了光伏电站,既解决了牛舍的生产用电,又将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再次增加收入。一个循环下来,泗水村基本完成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建立起了生态、绿色、循环的经济模式,既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也保证了村民脱贫增收。

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眼中,王利斌还是个“爱管闲事”的第一书记。65岁的田国文大姐贷款20万元养了30多头牛,年底银行贷款到期,而投入全部积蓄养的牛第二年才能卖出去,面临资金缺口的田国文陷入了困境。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正在附近贫困户家中走访的王利斌。在了解情况后,王利斌用自己的工资做抵押向银行申请了贷款,并协调村集体共同借给田国文10万元周转,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王利斌用他的“较真”把“村民利益无小事”一次次落在了实处,用一颗为民的真心成为了百姓信任的“贴心人”。三年多来,泗水村完成村路改造、危房改造、自来水改造、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特色种植+黄牛养殖+光伏发电”“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6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210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复苏,然而,随着春天的脚步而来的,还有五大自然灾害的潜在威胁。近日,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

自然灾害光伏电站
2024-03-04
光伏电池新技术|钙钛矿专题研讨会于19日举行

光伏电池新技术|钙钛矿专题研讨会于19日举行

作为第11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同期活动,本次线下论坛将于2024年3月19日于广东广州举行,以钙钛矿技术为核心,共同探讨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

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技术
2024-03-04
“云长”“女娲”“青天”“飞燕”,相约泉城,精彩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云长”“女娲”“青天”“飞燕”,相约泉城,精彩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2月29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中节能光伏风电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用真心换民心的贴心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