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日处理能力在3000吨以上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你知道几个?

发表于:2019-07-18 09:39:16     来源:垃圾发电圈
 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总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垃圾统计数据,每年我国城市垃圾产生量已经大于两亿吨,加上县城、村镇,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在四亿吨以上,《“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 年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 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 60%以上。今天小圈给大家介绍9个投产运行和在建(扩建)项目的日处理在3000吨以上的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

1、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宣布正式启用。这个焚烧厂配置了8条7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焚烧线,设置3台50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全部马力开足后,日均处理垃圾量可达6000吨。届时,老港一、二期工程总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将达300万吨/年,约占上海市居民年产生垃圾总量的1/3,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厂。

2、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该项目涉及总投资额约人民币18亿元,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主要负责处理杭州中心城区的垃圾,预计每年提供绿色电力约3.9亿千瓦时。

项目采用BOT(建造-运营-移交)模式建造,特许经营期30年,光大国际占股70%。项目配置了4台750吨/日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机械炉排炉,2台35兆瓦纯凝式汽轮发电机组,烟气净化工艺采用“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旋转喷雾半干式反应塔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湿法脱酸+GGH+烟气脱白”的先进组合工艺,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

项目配套渗滤液处理站规模达1,500吨/日,渗滤液经处理后达到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实现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

3、沈阳北部的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7年9月29日正式开工奠基,预计2019年底完工。日处理能力3000吨,沈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总量的4成,将在这里被"消化"并产生电能。

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具体位置在沈阳市大辛垃圾卫生填埋场北侧,占地172.5亩,共设有四条750吨每天的垃圾焚烧线和两套35MW汽轮发电机组。可对沈阳市沈北新区、大东区、皇姑区、于洪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处理。

4、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该工程位于义乌巿赤岸镇以西,生活垃圾处理量每天3000吨,一期建设3台750 吨/每天,机械炉排垃圾焚烧锅炉,配套2台20兆瓦抽凝式汽轮机和2台25兆瓦发电机。项目总用地面积118435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

本月27日在提升改造项目中控室内4号焚烧炉顺利实现第三次点火,炉内温度正在不断攀升,各项技术指标显示正常, 4号焚烧炉具备了焚烧垃圾的条件,这标志着该项目四座焚烧炉已全部建成。义务市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开启生活垃圾全部焚烧资源化处置模式。

5、北京鲁家山垃圾焚烧厂项目

由首钢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鲁家山垃圾焚烧厂, 总投资超过21亿元,拥有4台日处理能力750吨的往复式机械炉排焚烧炉、4台每小时72吨卧式余热锅炉、两套30兆瓦空冷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为21.6亿元,拟日处理垃圾3000吨

本项目将扩建二期项目,可日处理垃圾3000吨。扩建后鲁家山项目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惊人的6000吨/日,不但会成为首都最大垃圾处理设施,也当之无愧的成为全国“老大”。

6、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项目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项目是国内同期在建最大处理规模垃圾焚烧电厂,是国内首例将电厂建于高填方边坡上的项目,填方边坡高度达60米,汽机及主控厂房采用架空结构。同时,该项目还是国内首次在垃圾焚烧厂应用汽轮机凝汽系统采用直接空冷+蒸发冷凝工艺。

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115.2亩,总建筑面积81706平方米,总投资20亿。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均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000吨。设置6台750吨/天的机械炉排炉,6台蒸发量为73.5吨/小时中温中压余热锅炉,4台25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汽轮机组排汽采用直接空冷凝汽系统,共6炉4机,按3炉2机为一个单元对称布置。电厂安装工程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施工总承包,工程于2017年6月2日开工,已完成1-4号锅炉水压试验和1-2号锅炉筑炉。

7、通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项目规划日处理垃圾量为3,950吨,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12.39亿元,配置3台处理能力为750吨/日的进口焚烧炉,两台2.5万千瓦发电机组,总处理量达2,250吨/日,年焚烧垃圾75万吨,年发电量2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项目可节约土地近3000亩。

8、深圳市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该项目位于深圳近郊的山区,预计建成后每天能焚烧5000 吨垃圾,来自丹麦的事务所 Scht Hammer Lassen 联手日本 Gottlieb Paludan 建筑事务所赢得了深圳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工厂的设计,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该项目巨大的圆形建筑屋顶面积近6.6万平方米,其中约4万平方米将被铺上光伏板,使建筑本身可通过太阳能实现可持续供应。剩余的屋顶则用于屋顶绿化、水回收系统以及天窗。

这个被大片植物所覆盖的建筑,还将提供一系列旅游设施。包括一条全景参观的景观通道,可以欣赏到建筑周围的山体、森林以及深圳的城市风景。

此外,该建筑还提供了一块能够看到工厂内部运作的屏幕,屏幕位于屋顶观景平台前。

该项目旨在提供一个清洁、简单、现代的技术设施,以应对城市不断增多的固体废物。为此,专门请来了曾建造“鸟巢”国家体育场的英国工程咨询公司Arup以及洛杉矶顶级建筑工程顾问公司AECOM等5支团队协同作业,预计在2020年开始运行。

9、佛山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

双子塔矗立旁边周围环绕着绿色葱葱,碧水荡漾。你想不到的是,这里是个烧垃圾的地方,每天有3000吨垃圾在这里转换成能源,电力可供16万家庭使用。

在厂区中控室内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焚烧炉的火焰,以及焚烧流程中多个监控点的参数情况,以保证炉内温度超过标准要求,使得最令百姓“谈之色变”的二噁英得到充分分解,再加上强大的过滤系统,垃圾燃烧后排放的气体有害物质几乎为零,远超国家安全标准。而燃烧垃圾产生热能,转化为电能后经电网进入千家万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