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带领陕西绥德县人民脱贫致富

发表于:2019-07-15 14:10:55     来源:榆林TV
 陕西绥德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地带,光照充足,荒山荒坡广阔。近年来,绥德县利用丰富的日照条件和闲置的荒山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由于自身的众多优势和本地的良好光照条件,光伏扶贫一直是绥德县产业扶贫项目中的优中之选。“十三五”以来,绥德县先后集中各类资金2.52亿元,通过单村和多村联建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分批次建成30个光伏扶贫电站。2018年12月29日,随着绥德县位于霍家川村的9000千瓦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绥德县成功实现105个贫困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全覆盖,共涉及6408户15000名贫困人口。

然而,光伏电站的最初建设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基本农田是红线、退耕还林也是红线,还要电力接入比较方便,上述条件都满足了又面临部分村民的不理解。绥德县发改局只能组织国土、电力、林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边选址,一边反复进村入户和村民谈心,给村集体班子做工作,最终才确定了这些扶贫发电站的选址。

目前,全县30个光伏扶贫电站总计电站装机容量37432.92千瓦,预计年收入可达3800万元,收入主要发放给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长效扶贫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光伏扶贫项目是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有效转变。但对于绥德县来说,它们对于光伏扶贫的打算不只限于电费分红。

光伏扶贫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和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是创新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推进农村扶贫开发、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