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脱贫靠太阳公公?安徽金寨6000贫苦户在家“发电”

发表于:2019-07-09 11:54:59     来源:新京报

在大别山地区,年均日照时长能达到2000小时以上,从全国来看,这个时长并非名列前茅,而对于安徽六安金寨县小南京村的贫困户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每年有3000元“从天而来”的收入。2014年,村里为贫困户安装了3千瓦的户用光伏发电站,加上国家补贴,光伏能源以每度约1元的收益“照”进了村民的存折。在小南京村的贫困户,脱贫还就真得指望“太阳公公”。

月份牌上记发电量

“你看,昨天傍晚是12270,今天中午这会儿是12273。我闲着的这半天,外面光伏板倒是没闲着。”独居的梅山镇小南京村村民王合术,把月份牌就放在小院里电表的边上,纸上每一个日期旁边,都有王合术手写的一行数字,记录着每天电表的变化、发电度数的多少。这是入户光伏电站安到自己家里后,王合术新养成的一个小习惯。

月份牌上的数字同时也代表着王合术每日收益的增多。2015年6月,利用自家房前空闲地,王合术家建起了3千瓦户用光伏扶贫发电站,此后被阳光照耀的每一天,对于王合术来说都有了新的盼头和意义。

建这么一个发电站并不便宜,即使有扶持政策,其实发电站的建设也并非免费。一座电站的总投资一般能达到2.4万元,花2.4万给家里安一座发电站对于很多贫困户来说,还是很困难。王合术说,实际上自己只花了8000元,剩下的16000元靠的是政府和企业的补助。他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在当时,因为儿子患病家里没有劳动力,又是贫苦户,其实能拿出8000块也并不容易,况且在最初自己根本就不相信,靠几块太阳能板,能够真正增收。“8000块钱挺多的,这笔钱我要申请小额贷款才拿得出来,当时心里没谱,村里有干部来家里做工作,跑了好几趟,我这才咬咬牙掏了钱。”

王合术回忆说,自己交钱后心里一直打着鼓,直到电站建成当天发了电,第一季度过后真正收到钱,心里才算踏实了下来。现在每个季度,王合术的存折上都有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入账。

能发电的日子都有收益

王合术小院外,十二块太阳能光伏板默默伫立在荒草地上,由它们遮住的一方阴凉下,几只还没长大的小鸡正闲庭信步。

“自己家的光伏发电站每年能通过发电带来3000块的收入,加上我负责帮助看管村里的联村光伏发电设备的6000多元,这就是小一万。几年前,家里的五六亩闲田被流转了出去,如今小院里还养了些鸡,虽然基本攒不下钱,但基本够了生活。”

王合术说,关键是其中唯一称得上是体力活的只有看管光伏设备,也算得上轻省。对于已经71岁的他来说,算不上什么负担。

电站建起4年后,王合术走出了贫困,此前贷款的8000元钱,也早已经全部还清,“钱还清了,现在光伏板能发电的每一天,对于我来说都有净赚到手的收益。”

大别山地区虽然被众多山脉包围,然而每年的日照时间很长,多数地区都能达到2000小时以上。挂职任梅山镇党委副书记的项学军,也同时是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副局长,他向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进一步介绍,自2014年起村里建起了3千瓦的电站,加上国家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这也就意味着电站每年可以带来户均3000元左右的收入。“这也是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的项目,家里有这样电站的贫困户在金寨约有6000多户。”

对于王合术老人提到的2.4万元,项学军解释,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政府投资,一部分是光伏企业履行扶贫义务给老百姓让利,而剩下的8000元费用就需要老百姓自筹了。如果一时拿不出钱,可以帮助他们申请小额贷款。”

按照每年通过光伏发电平均收入3000元算,安装一台发电机,最少需要三年才能收回成本。项学军说,理论上,按照电站工作25年的寿命,贫困户可以通过户用发电站净获利6万元左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