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低谷时入行,6年营收增超600倍! 奥特维择道科创板再图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19-07-06 11:33:40

近日,包括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维)在内,又有多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2012年,在光伏行业集体陷入低谷时,奥特维趁机“杀入”,并且短短数年内,公司营收从不到百万元增长到突破亿元,2018年更是达5.86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奥特维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6月22日,奥特维拟在创业板IPO上市,但这一事项随后中止。2018年1月26日,奥特维终止挂牌。此次申请科创板已是奥特维第三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

于光伏行业低谷时登场

奥特维曾是光伏行业的一员生力军。

2010年,两位理工科硕士出身的工程师——葛志勇和李文创立了奥特维的前身无锡奥特维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工业自动化集成项目。2012年初,葛志勇决定进入光伏行业。

不过,就在2012年,国内光伏行业发生了三件大事。

一是,美国为保护其国内新能源发展,认定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行为,向中国征收税率高达31.14%至249.96%的反倾销税,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当时,一位光伏行业从业人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发电利润几乎透明的光伏市场,加收如此高的反倾销税,对光伏企业来说几乎就是死路。

二是,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2012年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再度下调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的补助标准至5.5元/瓦,这一补助标准也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新低。

三是,光伏产能严重过剩。据了解,2008年,国内光伏企业数量还不足100家,到2012年已膨胀至500余家。其实,早在2010年,国内太阳能电池产量达8000兆瓦,占全球总产量的50%,是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而雪上加霜的是,随着欧债危机深化,德国等欧洲国家纷纷下调了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原本占中国光伏电池出口80%的欧洲市场需求大幅下降,这也让中国光伏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

就在国内光伏行业举步维艰之时,奥特维却通过研发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据无锡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底,奥特维的首台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基本研制成功。

当时,中国光伏企业用的焊接设备主要来自欧美,国产设备得不到认可情况下,奥特维在2013年只卖出了两台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但是到2013年以后,由于技术水平较高,且定价超出同类产品价格,奥特维很快在国内光伏企业中打响名头。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从94.84万元飙升至5.86亿元,增长了超过600倍。

辗转上市路

2015年10月29日,奥特维完成股改,以净资产整体折股的方式变更为股份公司,并于次日决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而葛志勇和李文也于同年7月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58.50%表决权,成为奥特维实际控制人。

2016年1月6日,奥特维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当时挂牌股票总量达4500万股,同年3月10日,奥特维正式挂牌新三板。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1月和2017年3月,奥特维进行了2次增资扩股,累计发行2900万股,合计认购金额1.81亿元。发行对象除了葛志勇、李文等7名股东,还包括5家投资机构。

到本次发行前,葛志勇和李文合计直接持有奥特维54.13%的股权,仍为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2017年8月4日,奥特维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上市辅导机构为广发证券。

不过后来,奥特维的上市进程未有进展,直到2018年1月26日,奥特维终止新三板挂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奥特维试图了解背后原因,不过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置评。

募资为扩大主营业务

一年又半载过去,奥特维再次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并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据悉,奥特维拟募资4.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而募资理由之一还是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奥特维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与公司现有发展目标相匹配。

其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用于生产光伏设备、锂电设备以及储备新产品(如半导体键合机),以扩大经营规模;“研发中心项目”主要用于建设技术实验室,引进高端人才,提高研发实力。

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2016年~2018年,奥特维应用于光伏设备的产品常规串焊机的营收占比较高,分别达90.92%、71.68%、40.53%。不过与此同时,公司应用于光伏设备的其他产品,如多主栅串焊机、贴膜机、激光划片机、硅片分选机,以及其他应用于锂电设备的产品,营收占比在逐步提高,公司营收构成也逐渐多样化。

记者了解到,常规串焊机用于2-6主栅光伏组件生产中的串焊工序,兼容或改造后可用于半片工艺,具有机器人、机器视觉、故障预警、工厂MES接口等智能化功能,最新型号的产能达3600片/小时。而多主栅串焊机用于多主栅(7主栅以上)光伏组件生产中的串焊工序,也具有上述智能化功能。据奥特维方面预计,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设备更新,多主栅电池市场占有率将快速增加,到2021年,多主栅电池将代替5主栅电池成为市场占比最大的光伏电池种类。

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公司存货规模同比增长超30%,而在2018年,公司的多主栅串焊机只卖出了13台,产销率仅为25%。对此,奥特维解释称,光伏行业客户受“531新政”影响,存在对取消或暂缓执行订单、延长验收周期等情况,导致在产品、发出商品周转下降。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光伏行业已开始从“531新政”冲击中恢复。事实上,2019年1~5月,奥特维新签光伏设备整机订单5.2亿元,其中新签多主栅串焊机订单1.93亿元。

6月27日,奥特维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经历多年上市坎坷路的奥特维,此次IPO能否成功?《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奥特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

奥特维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奥特维光能杯
2024-01-11
天合光能签2.1亿元光伏设备大单

天合光能签2.1亿元光伏设备大单

1月3日,奥特维(SH:688516)发布公告,公司近日与天合光能(SH:688599)及其全资子公司Trina Solar US Manufacturing Module 1, LLC签订《采购合同》,合同标的为划焊一体机设备,合同总金额约为2.1亿元(含税)。

天合光能奥特维
2024-01-05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低谷时入行,6年营收增超600倍! 奥特维择道科创板再图上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