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总计超过2.4GW!印度连日发布两个1.2GW光伏招标

发表于:2019-07-04 08:50:29     来源:光伏們

印度招标一向以低价闻名,之前屡次出现因为招标价格太低导致项目流拍的情况。但这并不影响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发布最新招标的热情。

7月2日印度最新的招标项目是跨州输电系统项目的第五期工程,共计1.2GW光伏并网项目,包括建造,持有及运营等合同内容,通过电子投标和逆向拍卖方式竞标。投标电价上限为2.65卢比/千瓦时(约合$0.03849/KWh),投标截止日期为7月31日。根据SECI发布的招标指导,对产品的技术没有特殊指定,晶硅组件,薄膜组件等产品都可以参加竞标。

每个投标者可以参与容量为50-600MW之前的项目竞标,单体项目最低容量不能小于50MW, 最高不超过300MW。在土地许可方面,开发商必须在购电协议生效之日起一年内,证明已经100%拥有对应的项目的用地权。

之前印度太阳能公司举行的大型招标最低电价为2.54卢比/千瓦时,比今年2月份出现的超低价2.55卢比还要低了1卢比。

紧接着7月3日,又一个1.2GW的招标项目,与昨日不同,此次招标指定项目交付地点在印度中央邦跨邦传输系统变电站附近。

此次招标的项目拟为765/400/220 kV的萨特纳变电站的300MW+150MW,以及400/220 kV坎德瓦变电站的450MW,加上400/220 kV伊塔尔西变电站的300MW,印度太阳能公司将与中标者签订为期25年的电力采购协议,太阳能电站所产生的的电力将出售给公共事业/电力公司。

同昨天的招标一样,此次招标包括建造,持有及运营等合同内容,通过电子投标和逆向拍卖方式竞标。投标电价上限为2.65卢比/千瓦时(约合$0.03849/KWh),投标截止日期为8月9日。

印度如此频繁的发布招标项目,想必与美国取消GSP (普惠制),印度政府极力刺激本地光伏生产有关,相比于2018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的数字有所进步,根据Mercom 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市场季度报告,截止2019年第一季度末,印度的光伏装机容量约为30吉瓦。印度光伏行业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总额达28亿美元,该数字包括制造资金(上游)和项目资金(下游)投资。与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环比增长了55%。

由于印度政府去年开始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25%(2018年7月30日-2019年7月29日)的保障关税,第一季度印度光伏产品进口同比大幅下降。2019年Q1,印度光伏电池和组件进口额约为6.5亿美元,2018年同期为11亿美元,下降了40%。印度从中国进口了大约5.23亿美元的光伏电池和组件产品,但是相比2018年Q1的9.9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7%。从中国进口光伏产品的份额也从去年Q1的91.5%下降到了80.5%。

保障税不同程度的刺激了印度本地光伏制造企业的兴起,这一点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明显。印度制造商如Vikram,Renewsys India,Saatvik Green Energy,Super Sun Solar和Shivam Photovoltaic的制造能力增加了约1GW,尤其是Vikram solar,在上海展会SNEC前期还赞助了PV infolink的年中研讨会。

相对于进口,印度的光伏出口则更加亮眼,尤其是相对于中国制造的组件,在没有附加关税的阻碍下,2019年Q1,印度出口的光伏电池和组件约为33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9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4%。2019年Q1,印度共出口了2100万美元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到越南。

印度15.4%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出口给了美国,同比增长了90%。不过这种情况估计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将出现逆转。根据GSP (普惠制)贸易计划,印度一直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美国享有特殊受益国地位,但是今年6月初,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取消了印度在贸易中的特殊地位,预期将增加30%的附加税,如此一来,印度制造的光伏组件相对与中国制造来讲,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价格优势,完全是难以招架。

虽然在近期举行的G20会议上,WTO世贸组织的调查结论让特朗普政府有点尴尬,因为世贸组织专家组在印度提出异议后,对美国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的鼓励措施为国内产品(包括光伏)提供了竞争优势,这意味着对同类进口产品的优惠待遇有所降低。但是印度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加税是难以避免了。印度政府如此频繁的发布多项太阳能方面的鼓励措施,目的就是要弥补在美国组件出口上的缺口,振兴本国的光伏制造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