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 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

发表于:2019-07-03 14:04:39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今年3月,青海省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获批;今年6月,“绿电15日”持续清洁能源供电启动。西海都市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截至目前,我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1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50.9%。青海独特的生态地位和特有的资源优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着强大的动力支撑。

从“绿电7日”的创举到“绿电15日”的辉煌,这一被业界称为世界新纪录的360小时的背后,是社会各界及能源行业全力构建起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的有力体现,是全国视角下清洁能源发展“青海样本”的有力支撑。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在此次青海连续360小时清洁能源供电期间,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圆满完成“流量担当”任务,在青1484.08万千瓦的水电与新能源装机,共发电27.62亿千瓦时,占青海电网全网发电量的71%。

值得一提的是,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二座大型梯级电站,也是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在前两次“绿电行动”中,拉西瓦水电站作为电网第一调频厂,今年更是在电网调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拉西瓦水电站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此次‘绿电15日’期间参与电网调频354.19小时,其中7天全天24小时承担电网调频任务,确保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电网的安全运行。”拉西瓦发电分公司总经理刘建国说。

产业发展离不开规划引领。我省编制了《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实施方案》,制定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两个基地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能源文明消费、多元供给、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加强合作。

与此同时,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打造清洁能源发展的效率优势,目前,世界首条专门输送清洁能源的青海至河南特高压通道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外送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也正在加快研究论证。“两条通道建成后,青海清洁能源外送和内需比例将超过1.2比1,届时将实现‘风光天上来、电送全中国、送的是清洁电’。”相关专家展望道。

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青海省绿能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源、网、荷侧多源异构数据的实时采集,实现风机部件级、光伏板件级最小颗粒度数据采集,初步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

截至目前,这个平台接入省内11家发电企业共计134座清洁能源电站,总装机容量437.363万千瓦。实现21座新能源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模式,目前“无人值守”模式正在向新能源电站设计和建设领域延伸。发电企业依托平台创新业务模式,改变原有工作模式和经营模式,降低电站成本40%以上,促进了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