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尼加拉瓜为100MW光伏项目在寻找国外投资方

下一篇:杜邦的周期:序列老化才是对产业负责任的测试

分享

中建材浚鑫迎来二次机遇:强势重返欧美、锁定2GW国内分布式

发表于:2019-07-01 15:43:12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材”),这家年营收3000亿元,资产总额6000亿元,连续8年荣登世界500强的央企,是中国最大的建材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建材制造商。

在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建材集团以3021亿元的营收位列第57名,超过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民生银行。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建材集团以447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243名。

中国建材集团水泥熟料产能5.3亿吨,石膏板产能22亿平方米,商品混凝土产能4.6亿立方米,玻璃纤维产能224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同时该集团在余热发电领域和国际水泥工程领域也位居世界第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建材制造商和领先的综合服务商,拥有25万余名员工,拥有15家上市企业,包括2家海外上市企业。

在2014年中建材收购了太阳能晶硅组件制造商浚鑫之后,又于同年并购法国圣戈班旗下德国铜铟镓硒(CIGS)薄膜企业Avancis,三年后的2017年又继续收购德国碲化镉(CdTe)薄膜企业CTF Solar,至此,中建材新能源布局初具成型。

玻璃带来的黑科技

2019年SNEC展会现场,中建材浚鑫推出了1.6mm的超薄光伏组件。这块超薄超轻双玻组件,厚度1.6mm+1.6mm,比传统2.5mm+2.5mm的双玻组件重量轻了20%,机械载荷却高于普通3mm玻璃组件的5400Pa,达到了7200Pa,同时可提升透过率0.4%,组件功率提升0.64%。


“其实我们内部已经通过了8100Pa测试。”中建材浚鑫高级副总裁赵宏雷告诉笔者。这款名为“JeThrü”是中建材浚鑫结合中建材集团技术优势,自主研发成功的极致轻薄双玻产品,在确保组件可靠性和机械性能的同时,进而获得具备单玻重量、双玻的性能。

这款组件的玻璃来自中建材内部的宜兴桐城玻璃厂,目前已经批量生产。除光伏和建材领域外,中建材在玻璃等材料方面的强大研发和制造能力更是在高精尖领域具备统治地位:目前华为在于三星竞争的可折叠手机屏幕,是由京东方制造的,而中建材则是0.12mm柔性触控玻璃的主要供应商,实力强大可见一斑。

赵宏雷介绍,这款组件适用于当前所有的光伏应用场景,更可以方便的安装和用于工厂厂房等建筑上。笔者则从这款组件身上,看到了中建材在光伏功能化破局方面的决心和成果。

虽然展会期间,中建材浚鑫还推出了搭载PERC、MBB、拼片等技术,使用大硅片的72片445W超高功率组件以及目前主打的60片345W组件,但笔者认为相比超薄组件而言,这两者的技术更加“光伏化”,超薄技术则是开辟新市场的一个契机。


这是中建材浚鑫成立十五年来,迎来的第二个快速发展机遇。

中建材浚鑫的“Second Chance”

2007年7月,浚鑫成为第三个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前两位为尚德和阿特斯),也是江苏省第一个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的企业,首发融资7500万美元。浚鑫迎来了第一次快速发展期,连续三年被德勤(Deloitte)授予“中国高新技术企业50强”。在当时欧洲市场占全球市场80%以上的情况下,浚鑫科技在欧洲年市场占有率曾一度接近8%,也普遍被欧洲各大商业银行认可,被列为可融资光伏品牌。

但接踵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同时光伏行业接连陷入两次产业危机,行业震荡剧烈,浚鑫陷入数年的沉寂期。

2014年,浚鑫向中建材出售大部分股份,开启公私合营之路。数年间,浚鑫稳步发展,其中一半的组件都供给中建材的光伏EPC团队。

通过浚鑫接触新能源后,中建材集团认识到光伏产业潜力很大,除又投资了薄膜组件之外,也将浚鑫产业升级提速。于是浚鑫迎来了第二次腾飞阶段,目前浚鑫设计的位于安徽桐城新的1GW组件和1GW电池生产线,将于三季度投产。加上中国及泰国多个生产基地,共计拥有2GW电池、2.5GW组件年产能。


这也给了浚鑫重战欧洲等高端市场的底气。“Second chance”常被译为“第二次机会”或是“重生”,笔者认为这就是最好的词汇形容浚鑫现在的状态,全新的生产线和发展规划对于浚鑫来说,既是一次重生,也是步入第二次快速发展时期的最好机遇。浚鑫科技调整了市场战略,注重国内市场的同时,坚持深耕欧洲及其他新兴市场,在2014年在泰国春武里成功设立了浚鑫泰国工厂,持续服务欧洲及美洲市场。典型案例之一是浚鑫科技在2016年成功为英国Shotwick Solar Farm及Swindon Solar Farm分别提供了72MW及60MW光伏组件,此两大项目分别是目前为英国第一及第二大光伏电站。

过去一年,得益于中建材集团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融资服务,以及中建材浚鑫开始重建全球营销团队,中建材浚鑫已经开始迈上重回欧美市场的步伐。仅2018年,中建材浚鑫向欧洲发货就已经超过300MW以上,其中包括目前已投产的无补贴项目葡萄牙46MW Ourika项目,以及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221MW欧洲最大无补贴项目葡萄牙Solara4项目。

2019年截至目前,中建材浚鑫欧洲发货量已经超过200MW,同时中建材自有项目pipeline在600MW以上,全年计划实现海外市场800MW发货目标。

剑指国内2GW分布式项目

上文提到的中建材600MW海外项目是由中建材国际工程和中建材新能源工程两个公司完成,其中中建材旗下中建材国际工程拥有全球顶级的工程项目设计能力,连续多年跻身美国《ENR》全球顶级工程设计咨询公司名录,跻身全国勘察设计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前10强。目前中建材国际工程在光伏领域已经完成了1.5GW以上国际项目EPC总量。而中建材浚鑫旗下的中建材新能源工程也很早就涉入项目EPC领域,并且在集团强大的资源整合以及可靠的融资背景下发展十分迅速,目前最近一个案例是越南平顺省50MW项目,中建材新能源在2019年2月获得此项目EPC总包,在短短两三个月内就完成了勘察、设计、基建、安装、调试及并网工作,体现了中建材新能源国际EPC团队专业、高效的服务质量。


赵宏雷表示:“中建材浚鑫作为中建材三新产业板块的重点企业,将牢牢抓住第二次快速发展的机遇,紧紧把握市场脉搏,加强产品技术研发,贴近终端用户,深耕下游市场,从而真正形成一家综合光伏制造、国际EPC总包到项目融资等业务于一体的领先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针对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政,中建材浚鑫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事业部副总裁胡桂所表示到,电价政策明确下发令团队欢欣鼓舞,尤其是明确的政策使电站投资收益率得到有效保障。其实从2017年分布式起步开始,中建材浚鑫就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分布式市场,抢占优质工商业屋顶资源,同时也提前布局好集团内分布式资源。

目前,中建材浚鑫已经提前布局好中建材集团内2GW优质屋顶资源。针对新政落地,中建材浚鑫会积极推进2019年分布式项目的开发,“中建材浚鑫旗下中建材新能源具有丰富的项目投资、开发及EPC总包经验,我们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BIPV,屋顶分布式电站方面均有大量施工经验,结合中建材浚鑫2019年的总体规划,我们会加速推进 2GW屋顶资源开发。”胡桂所说,“同时,中建材浚鑫也积极与行业龙头合作开发项目资源,优势互补。中建材浚鑫近期连续与光伏行业龙头天合光能、储能龙头猛狮科技以及风电巨头远景能源等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后续将会有一系列项目逐步落地,必将形成多赢局面。”

针对2019年的国内分布式项目开发计划,胡桂所表示5月中建材浚鑫同步启动了宜兴、桐城、蚌埠以及连云港等四个分布式项目的建设,三四季度将会有更多项目上马。目前,中建材浚鑫国内分布式项目已累计完成500MW以上、海外项目累计250MW以上。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8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7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