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薄膜太阳能技术将会更贴近我们的生活

发表于:2019-06-30 20:50:59     来源:财经哥知道

当前,光伏产业所用的主体材料都是晶硅电池,光伏面板中主要以单晶硅电池和多晶硅电池为主。而第二代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正在崛起,其特点是透光性好,而且质轻,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可以应用于居民屋顶、农用大棚、车船天顶。比如共享单车利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供电等等。受到市场好评。

顾名思义,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将一层薄膜制备成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的透光性是传统晶硅电池无法比拟的。在当下,建筑物本身对于自然光源都会有必要的需求,人们不会希望阳光完全被遮蔽。薄膜太阳能电池很好地满足了这一项要求--薄膜太阳能电池可根据需要制作出不同的透光率,可代替各类玻璃幕墙,最大化的利用建筑物本身的外表面积。

柔韧性方面,现在的建筑在设计上越来越独特,各种弧面、不规则形状,都体现了公众审美的变化。在这类建筑上,传统的晶硅电池薄而脆的特征,使其无法满足各种建筑物表面造型需要。而可弯曲、可变形、具有良好柔韧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则可以很好地满足这种需求。

薄膜太阳能弱光性特别好,众所周知,并不是一年中每一天都有足够的阳光,特别是冬春两季,常有阴雨雪天气出现。此时传统的晶硅电池因为无法获取足够的光照而无法产生应有的电力,让很多人颇为苦恼。薄膜太阳能电池则无惧这一点,它良好的弱光发电性能一样可以较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薄膜太阳能电池可以使用在价格低廉的玻璃、塑料、陶瓷、石墨,金属片等不同材料当基板来制造,目前实验室转换效率最高已达20%以上,规模化量产稳定效率最高约13%。薄膜太阳电池除了平面之外,也因为具有可挠性可以制作成非平面构造其应用范围大,可与建筑物结合或是变成建筑体的一部份。

随着研发的深入,薄膜太阳能组件在光电转化率上取得一系列突破,而价格却持续降低,方便更多普通民众的使用。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0个国家正在开展对下一代低成本、高效率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实用化的研究开发。

未来,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优势将极大地带动人们的使用积极性,推动清洁能源使用的大众化、全民化。薄膜发电的普及也将为光伏产业的继续发展带来充足的动力和广阔的市场,从而使新能源产业日益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