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优化电池产业链?沃特玛提升动力电池技术,贝特瑞提倡材料技术创新

发表于:2019-06-30 20:14:24     来源:储能头条

1月20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在北京召开,21日下午,举行“优化电池产业链,助力电动汽车普及化”主题峰会,会上,沃特玛副总裁钟孟光分五点分析如何提升动力电池技术,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则提倡材料技术创新,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钟孟光

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

钟孟光认为,动力电池在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成本里面占到40%~50%,作为非常重要的成本组成,一方面,面临着国补退坡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又面临电池材料价格不断的上涨的压力,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沃特玛电池从目前来说,产量排在国内的前三,车辆主要还是应用在客车、物流车和一些专用车上。沃特玛电池在提升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分为五点。

第一,就是从高能量密度方面去适应市场的挑战;第二是高功率密度;第三则是耐高低温,目前为止,已经在东北、新疆、呼和浩特,在零下30度左右的环境下已经连续运营三个冬天,目前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第四是成组结构,从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比,降低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成本的角度去做;最后一个是高倍率充放。

在产品创新方面,沃特玛做了一些针对性的产品开发,比如说在公交车和通勤车这两款的商用车上,我们目前还是用32700—7.0安时能量型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为主。第二是针对轻卡、重卡,这个车型我们针对性的使用32700—6.5安时的快充型电池。第三,针对专用车、乘用车领域主推21700的三元动力电池。

而在降低成本方面,沃特玛从2015年到现在,就已经把电池成组以后的系统价格不停的下降,从2015年左右,电池占车辆成本的50%左右,降低至目前在35%~45%之间。沃特玛电池从2016年底开始应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此外,沃特玛还在2015年就成立了储能的研究,2018年初还跟中国铁塔签订了一个供货的合作协议,以此对电池进行梯级利用,降低电池生命周期的成本。

贺雪琴

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雪琴认为,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最大的不同,就是用电机、电池,包括电控部分来代替传统车的发动机,由此所带来的产业链上的变化就是锂电池、电机电控、电池以及下游整车,还有充电桩,以及运营环节的一些变化。电池占了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以上,是最大的成本组成部分,电池材料占电池成本的70%~80%,电池材料是决定电动汽车电池性能和成本的重要因素。

对于电池材料的现状,贺雪琴表示,磷酸铁锂计划扩产和现有产能已经达到100%了,三元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都显现迅速扩产的态势,在国家政策以及资本推动下,未来还要扩产。对于价格方面,原材料的价格已经飞速增长,2017年电池及碳酸锂的价格涨了接近40%,钴的价格去年翻了一倍,电池材料也产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电池材料是未来电动汽车发展商业化最核心的原因,作为一个做材料的企业来,贝特瑞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就是贝高能量密度电池,350瓦时/公斤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特瑞采用高镍,多元复合,同时使用石墨烯、碳纳米管联合使用,增强它的导电性能,实现350瓦时/公斤的电池,主要是解决电池的续航里程,使其达到500公里以上。

第二个是基于磷酸铁锂的低成本解决方案,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在150~180瓦时/公斤之间,它的电池综合成本能够达到7毛钱/瓦时以下,非常有竞争力。配合石墨烯等导电剂的使用,能够使得我们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城市用车的需求。

第三个是电池回收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最根本的解决方案,贝特瑞本身在参与松下、特斯拉这样一个深度的产业链和技术合作的过程中,也有特别深的感受和体会,从技术研发、材料研发开始的一个产业链深度合作,才是我们最终生产出有差异化竞争力的电动汽车最根本的手段。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