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看安轩科技总经理王军怎么说!

发表于:2019-06-30 11:42:04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4日,安轩科技总经理王军在SNEC展会现场接受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研究院院长曹宇专访。

曹宇:王总,今年SNEC展会,安轩科技带来了哪些“黑科技”产品?

王军:这次我们发布了几款新产品,首先是第七代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相比之前的几代产品,具有模块化设计,智能化更高等特点,同时成本也会有大幅度下降,让光伏电站能够使用上新技术。第二款推出的新产品是平单轴运维机器人,伴随着平单轴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推出了针对平单轴电站的清扫机器人。

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平单轴运维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实现平单轴组件的清扫和运维,同时不需要平单轴组串之间有桥接,可以轻松实现平单轴电站清扫。

曹宇:我们经常说,机器人运维或者全自动化运维是我们现在整个电站智能化的最后一块短板,那通过机器人的使用,您觉得对电站的整个运维、管理有哪些帮助和提升呢?

王军:在我们面临平价时代来临的时候,产品的每个模块都在想办法尽量能做到降本增效,所以机器人的使用,除了解决人工成本的问题之外,其实更多是提高整个电站的发电效率,让电站能发更多的电,那这样的话,我们整个电站的投资回报率才会越来越高。

曹宇:能不能列举一些用了机器人以后,对电站有哪些提升?我相信这也是客户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而且现在行业在逐渐迈向平价,大家现在都有这个压力,我们如何通过技术的手段去帮助他们实现平价?

王军:安轩科技从六年前也就是2013年就开始做机器人了。我们就以去年的数据来说,整个分布式光伏电站使用下来,年提升的发电量平均在11.3%,这些数据都是客户反馈给我们的,地面电站基本上都在7%以上,所以,这一块给电站创造了巨大收益,同时对新建的光伏电站来说,我们承诺使用机器人之后,每年保底可以至少提升5%的发电量,其实都是给客户创造了一定的效益。

曹宇:这个发电量提升的数据是非常可观的。那您这边有没有计算过,对于机器人增加的初始投资,通过发展量的提升大概几年能够回收成本?对我们的收益率有哪些提升?

王军:从收益率角度来说的话,平均投资收益率基本上安轩机器人在两年左右就能回本了,当然这两年回本包含了我们传统的人工清扫费,还有提升发电量这两块。但如果说从第三块角度来讲,因为机器人的使用可以避免电站现场的一个像破坏组件、造成组件隐裂、破坏现场一些情况之外,其实收益率会显得会更高。

曹宇:刚才我看到机器人的毛刷是非常轻的,机器人能够在夜间工作,而且是自己发电自己带充电系统。

王军:对机器人这块,我们在设计之初的设想就是机器人能够实现独立工作,不使用光伏电站的电,也不影响光伏电站工作,都是自己充电、自己储能、然后自己工作。平常工作主要是利用晚上,不会影响电站的发电系统。

曹宇:这个是不是就是我们与大家提的一个概念,就是少人值守,甚至说无人值守,那您怎么看待这个概念的?

王军:对任何一个产业来说,尤其像制造业,其实我们光伏电站也可以看做一个制造业的大的工厂,对于工厂来说,现在整个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技术发展,都在采取机器换人的时代。那对光伏电站现场来说,那么大的工厂,那么多的资产,那我们势必是要通过自动化技术、机器人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光伏电站无人或者少人,电站的发电量、收益各方面都是可以保障的。

曹宇:另外我还想再问一个问题,其他一些常见的清理设备上面有淋水系统,但在咱们的设备上没有看到,这是什么原理?

王军:设备自带水管的话,其实会增加现场的危险性,因为水管来回走动,所以在3年前安轩科技就研发了一套环境监控系统,像江浙沪雨水多的地区,我们有雨量监控模块,当雨水达到一定程度,机器人可以伴随着下雨来工作,其实这也符合我们当初提出的一个概念,就是光伏电站的无人或少人,如果说带水管的话,像传统的技术的话就需要人在现场,但是我们为了实现无人运维,靠自然天气的雨水做清洗,也达到了相同的清洗效果。

曹宇: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品,那公司肯定有自己的发展愿景,请您谈一谈我们安轩科技对于这款机器人的市场预期。

王军:安轩科技在2013年成立之初,我们就有一愿景,就是帮助电站发更多的电,所以安轩科技不单单集中在机器人这种技术,也在发展很多新的技术。综合来讲,还是希望能帮助电站实现无人或少人,让光伏电站发更多的电。

曹宇:最后一个问题,想请问下王总,安轩科技下一阶段的研发计划?还有会瞄准哪些市场进行一些针对性的产品开发及设计?

王军:因为我们是想帮助电站实现无人化,所以安轩科技未来的布局和产品研发除了清扫机器人之外,还包括我们的系统、包括前期电站施工的安装机器人。因为现在很多电站施工过程当中都有大量的人员,其实也造成了成本很高,施工费很高,也造成了很多危险,那我们开发的安装机器人就可以帮助电站实现用机器自动去施工,光伏电站未来的建设可能看到的就是无数的机器人在光伏电站现场在工作,人就会很少了。

曹宇:这样的场景想想还是很激动,谢谢王总。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