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30.8亿光伏补贴的10问10答

发表于:2019-06-20 17:20:57     来源:能源一号

财政部下发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相关问答,整理如下:

1、此次风电获补42.3亿、光伏扶贫3718万、自然人分布式获4843万、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获29.97亿补贴,怎么看待与评价?

答:这是今年第一次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也是针对前7批补贴拖欠的部分,给予了解决。额度与过去的2018年相比是不足的,但仍是“久旱逢甘霖”。

2、去年发放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额度是多少?

答:具体数额并没有,外界曾预测是数百亿。去年年底前,多家上市公司都公布了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陆续到账的消息。但今年以来,似乎并没有(企业补贴)到账的主要新闻。

3、今年会继续下放新的补贴么?时间点有哪些?

答:会的。但时间节点不好说。幅度上,现在发的30亿光伏补贴,确实不够多。但不少企业现金流已非常紧张,所以相关部门做了这样的安排,也在预期之中。

4、此次关于补贴的对象,为什么只有内蒙古、吉林等11个自治区(省、直辖市)在列?

答:财政部文件里提到,是根据相关单位的申请情况。有的单位(在对可再生能源补贴上的)的动作,可能迟一点。

5、内蒙古和陕西,是两个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补贴获得额度较多的地区。如内蒙古就获28.56亿的补贴。是不是可以看作这两个地区的补贴,今年到此为止?

答:目前没有听说(你的看法)。我们预测,财政部会在今年继续发放,主要看申报和审批的情况。整体看,30亿是不够分的。蒙西地区行动较早,所以可能也就分得多一些。到了省级(相关部门)以后,再看省级电网怎么分。目前各省电网已经在行动了,到底是补哪个时间段的补贴,也还没确认,这两天各地应会陆续明确消息。

6、国家电网,下辖哪些省、市及自治区公司?

答:根据国网的官方披露,目前主要有27家省(市、自治区)公司,如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力公司下同)、国网天津、国网河北、国网浙江、国网安徽、国网陕西等。大部分省级电网公司都分属南网和国网。

7、每年收上来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大概多少?今年会全部下发(年度)收上来的这些资金么?

答:目前不好说一个具体的数据。据估算,不一定有近千亿,但几百亿是有的。因为要看每年的用电情况来定。就标准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现行0.019元/千瓦时。是否有关部门全部足额发放,并不确定。因为毕竟前七批的总数据,只有相关部门掌握。

不管怎么说,进入前七批(大致在2017年3月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大概率是会解决拖欠补贴问题的,何时彻底解决,不好说。

以前都是按照季度等进行拨付,但是现在拨付的时间点、额度都有所变化。因为2016~2018年的装机量还是很大的。(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也曾指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过低及部分环节电价附加没有足额征收等原因,造成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出现了严重不足,造成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长期巨额拖欠,让走在绿色前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经营艰难,因此他曾建议增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的标准。)

8、以后还有第八批的光伏项目补贴目录名单么?

答:根据《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未来或许已不存在第八批的说法,竞价项目会拿到补贴,但国家的总体补贴额度大幅降低。

今年(对户用及电站的)新批光伏补贴总额是30亿(与今天下发的30亿文件不同),新方案明确了对户用光伏项目进行单独管理的内容。其中,7.5亿是给户用光伏的,补贴竞价项目是22.5亿。

9、此次名单中,没有看到很高的光伏扶贫项目补贴,这是为什么?

答:今天大家看到的表格里(表格见下),仅仅列出了吉林、陕西和广西三个地区的扶贫补贴。而且这笔扶贫补贴或许只是今年扶贫额度的一小部分而已。

10、有的项目不再第七批里面,但已经在2018年并网,是否可参与今年国家新发布的竞价规则中?

答:目前据了解,不能列入新的竞价。大家在等新的说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