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论“优质电站”的自我修养——访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6-17 20:29:49

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仅次于2017年,为历史第二高。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以及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光伏发展重点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优质电站”无疑是实现平价上网的基础。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电站才能称为优质项目?评判电站好坏的标准有哪些?

这里首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的观点:“合规、高效、安全、可靠”既是对电站的基本要求,也是确定电站质量标准的框架和原则。

他解释说,“合规”指电站在土地利用、项目审批等方面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各方面要求,“高效”要求电站发电量、效率达到预期水平,“安全”包括站址安全、基础和结构安全、电气安全等多项内容,“可靠”则强调了电站无故障运行的能力。

此前,多数人的关注重点都放在零部件选型上,但优质电站不是高效组件、逆变器的堆叠,设计、施工、运维的价值同样重要。特别是531新政发布后,平价上网进程加快,如何通过每一个环节降低度电成本是光伏人不得不关注的话题。

纪镇双
 

531带来哪些改变?

以531新政的发布为标志,我国的光伏行业已实质性地从“规模扩张”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用相关领导的话说,就是“重心从千瓦向千瓦时转变”。

纪振双认为,光伏企业需要切实转变思路,按照市场需求,补齐短板,着力做好供给侧的结构调整。“对设备企业而言,要尽早摆脱‘效率独大’的局面,在重视效率的同时,要加大设备适应性和可靠性方面的研发力度。”

以逆变器为例,各家产品在实验室表观性能的测试结果相差无几,但在使用中表现出的性能差异却比较大,“主要体现在环境适应性、耐候性和可靠性方面。”纪振双表示,企业需要以提升系统和设备的性价比、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LCOE)为核心,将质量管控的重心从只重视“合标”转移到兼顾“合标、经济、适用”上。“毕竟,产品要用在戈壁、丘陵、滩涂、水面等复杂环境中,提高防护等级、加强耐候性非常有必要。”

微信图片_20190319190749

设计环节容易忽略什么?

纪振双指出,部分电站设计的精细化程度还不够,实际工作中很多细节容易被忽略。他举例说,中东部的屋面和山地电站,场址环境比较复杂,但有些设计人员对阵列微观选址的重视程度不够。“根据鉴衡对100多个复杂站址条件电站检测结果的统计分析,部分电站的局部区域,由于朝向不同、位置差异、周边遮挡等因素,导致电站不同阵列的效率或发电量差异在10%以上,个别达到20%以上。”他强调,这会直接影响系统发电量,从而拉低电站整体收益率。

在“超配”问题上,纪振双保持了一贯的严谨作风。他指出,方阵中组件标称容量高于逆变器容量(即容配比大于1)已是大趋所趋。随着组件价格走低,在系统成本中的占比也持续下降,让超配成为更多人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简单按照太阳能资源区‘一刀切’确定容配比,应当综合考虑现地条件下太阳能辐照度与时间的概率分布、系统结构、逆变器的抗过载能力等因素,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测算后,做出最合理的判断。”

度电成本仍需新一步下降

主管部门发布531新政的重要原因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过大,但是,光伏发电成本真的很高吗?从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来看,内蒙古达拉特中标电价在0.34-0.36元/kWh之间,青海格尔木最低电价0.31元/kWh,可见,只要充分降低土地、税费等非技术成本,光伏电价还有明显下降空间。

当然,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也要提上日程。IHS报告显示,2017年除中国外的全球光伏市场上,三相逆变器出货中的40%为1500V,2018年这一比例已提升至62%,远高于国内,令人颇感诧异——毕竟,1500V可是中国光伏人的骄傲。2015年,中国企业阳光电源推出首款1500V逆变器,2016年又推出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据阳光电源介绍,目前其1500V逆变器全球应用已超过5GW,但主要是用在美国、欧洲、印度及东南亚等市场,国内安装的比例相对较少。为什么国内推广应用如此不给力?

微信图片_20190319190804

纪振双表示,同样的装机量,1500V系统可以降低线缆及方阵平衡部件的安装数量,增加单位土地面积的功率密度,减少电能损失,进而降低系统造价。“国内1500V系统应用比例偏低,一方面可能跟中东部地区适合于1500V建设的应用场景减少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有人对1500V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缺少信心。”

从鉴衡的对比测试结果来看,相似条件下,1500V系统和1000V系统的失配损失并未出现明显差异。纪振双提醒相关逆变器企业,要想扩大1500V的应用比例,一是需要从系统设计的角度做文章,包括改变原有的系统结构;二是进一步提高设备安全方面的可靠度。

生得好更要养得好

交流过程中,纪振双反复提及一句话,“优质光伏电站不仅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也是运维出来的,需要做好全生命周期的电站管理。”他强调,电站需要长期运行,所有运行或运转的设备或系统都要定期维护。“生得好,更要养得好”,这样才能保证电站达到预期的设计寿命,甚至更长。

纪振双坦言,目前,光伏电站整体的运维水平不高,专业化、集约化程度还不够,设计和建造过程对运维需求的考虑还不充分。“国内光伏存量电站很多,系统深度优化做得不差,但往往缺少全生命周期管理意识。需要重点从运维角度考虑并解决存量电站中存在的技术和质量问题,以保证存量电站应有的效能水平。”

被问及“哪些电站运维效果较好”时,纪振双举了阳光电源两淮领跑项目的例子。他表示,水面环境适合鸟类生存,在运维中要及时清理鸟粪,防止组件出现热斑,留下安全隐患。同时,对漂浮式电站,要重视浮体及水下锚固系统的检修和维护。“这两方面,阳光都做的不错。”

阳光电源浮体公司副总经理透露,由于通风、水汽蒸发的降温效果,漂浮电站的发电量比地面提高了10%以上。作为运维负责人,他现在每天最关注的就是天气预报。“每天工程计划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几级风,风速多少,有没有雨。不同的天气条件决定了不同的工程计划和工程进度。”

与此同时,他们也为这片6000亩的水面准备了多架无人机。“这是我们的电站巡视员,如果出现异常,它将在第一时间飞赴现场,及时勘察并拍照。”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遥控器,“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把光伏电站打造成行业标杆,早日实现平价上网,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论“优质电站”的自我修养——访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