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最新出炉 国内首次新能源储能规模化交易完成

发表于:2019-06-11 09:50:54     来源:新能链

1、中国光伏扶贫行动惠及164.6万贫困户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加强最不发达国家能源供给与融资国际会议”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报告从能源转型角度为破解全球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提供了创新方案和实施路径。如中国“光伏扶贫”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25个省、940个县建成规模1011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3万多贫困村、164.6万贫困户。

2、国内首次新能源储能规模化交易完成

6月4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首个由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同时开展的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完成,储能综合转换效率达到81.9%,这也是国内储能技术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首次规模化应用。

3、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最新出炉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最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2010-2018年全球光伏项目加权平均的单位投资成本、容量系数、平准化成本走势如下(以2018年美元计):

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最新出炉

——2018年单位投资成本1210美元/千瓦,比2010年(4621美元/千瓦)下降73.8%

——2018年容量系数为18%,比2010年(14%)提高4个百分点

——2018年平准化成本9美分/千瓦时,比2010年(37美分/千瓦时)下降75.7%

4、促消纳强创新引领光伏发电迈向平价上网

“通过一连串行之有效的消纳政策,今年一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弃光、弃风、弃水等状况实现持续缓解。”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一连串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在维持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正在推进利用水平持续保持上升姿态。

5、浙江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平均降低浙江省一般工商业用电目录电价每千瓦时5.29分,一般工商业及其他输配电价进行调整,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要求,调整后,浙江累计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每千瓦时7.48分,全面实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10%”的目标。

6、广东一般工商业电价降幅达10.21%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文,今年第二次降低全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实施此次降价后,今年广东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7.51分,降价幅度为10.21%,年降价金额为108.05亿元。

7、光伏专利纠纷暗潮涌动海外市场或遇新壁垒

中美贸易摩擦波澜不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正成为国内光伏企业关注的焦点。此前,光伏企业韩华Q-Cells对全球组件巨头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和挪威企业REC提起钝化技术专利侵权诉讼,引起业内对知识产权新壁垒的忧虑。部分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专利技术一味对外封闭,一家独大,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在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应积极推动专利共享或授权,才能更好推动技术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