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 ——保利协鑫举办铸锭单晶产品的量产化应用论坛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6-04 08:45:49

6月3日下午,第十三届SNEC2019光伏展览会开展在即。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聚集业内专家、客户代表、合作伙伴、媒体代表,在位于世界金融中心陆家嘴的洲际酒店内,举办“铸锭单晶产品的量产化应用论坛”,以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与同行一起共话铸锭单晶技术新未来。

 

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

 

此次论坛,有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首席技术官万跃鹏等协鑫光伏从业者到场,与业界同仁共话鑫单晶生产现状,聆听来自客户的声音;也有阿特斯首席运营官张光春等合作伙伴,畅谈在铸锭单晶产品应用领域的成果与心得;更有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仁生等专家学者,分享更多实证案例,探讨前沿应用科技。

 

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

 

论坛现场,来自不同业内人士的不同声音,引发诸多对于鑫单晶的探讨与冀望。但正如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在论坛中所说,唯有与同业者一起共享技术革新红利的产品,才是协鑫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产品。他承诺,协鑫将以鑫单晶硅片产品与客户一起共创更美好的未来,让客户使用鑫单晶制成的组件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让终端用户以鑫单晶组件创造更高发电收益。以最佳的性价比、最好的品质、最好的收益,同客户及用户达成“三赢”局面。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游达博士,在开场致辞中,表达了协鑫不断实践新技术,不断开发“黑科技”的决心,协鑫将一如既往的为客户、为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定制化程度更高、碳足迹分值更优的产品。

 

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

 

论坛上,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胡动力博士,就铸造单晶技术进展及其发展方向,同与会者一起分享了GCL鑫单晶的发展历程,重点强调了目前通过计算机仿真生长技术和籽晶拼接技术优化鑫单晶硅锭质量,使用新的PL检测设备和晶花分选设备,实现了“鑫单晶G3”无晶花、低位错,铸锭单晶产品由“类单晶”向“全单晶” 的转变。目前“鑫单晶G3”在客户端的电池的量产效率可达22.18%,与单晶电池的效率差值在0.3%以内,组件效率差距在5W以内,同时光衰仅为直拉单晶的50%。更低的间隙氧含量,助力更低的光衰;硅片电阻率分布更加集中,利用电池新工艺,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光电效率0.2%以上;“籽晶回用技术”这一“黑科技”更是能有效降低硅锭的生产成本。未来协鑫将加速释放产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有效满足市场对鑫单晶的产能需求。

 

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

 

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周英杰,则站在终端用户的角度,以“你们是否能提供一种价格贴近多晶但如单晶那种高效的产品”这一呼声引题,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铸锭单晶组件助力光伏系统成本下降。通过协鑫集成多年市场经验,及通过对宁夏简泉和陕西榆神等地光伏电站的实际发电量分析,鑫单晶组件的发电量在实际运用中甚至优于同类直拉单晶组件。协鑫集成的GCL鑫单晶组件结合了直拉单晶的高功率和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能够实现更低的PPA 价格,更高的用户端投资回报率。

 

 

阿特斯技术总监王栩生博士作为下游客户及协鑫长期合作伙伴,向与会者展示了阿特斯铸锭单晶的量产和未来发展。阿特斯通过使用鑫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片效率达到22.28%,创造了大面积多晶电池新的世界纪录。鑫单晶电池效率相对多晶提升1.5%;鑫单晶与直拉单晶差距在0.3%。此外,他对鑫单晶技术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期许,希望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每年电池效率提升0.6%以上。

 

 

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仁生教授,用“光伏组件发电性能实证研究”,通过徐州大黄山实证电站、陕西榆神东投实证电站等发电数据为证,评估出鑫单晶组件在实证电站发电量上表现出更好的特性。他认为,平价上网时代,更需要创新驱动的新型产品,他十分看好铸锭单晶这一未来技术路线。

此次论坛特别设置了问答环节,由保利协鑫首席技术官万跃鹏主持。在问答环节,朱战军、万跃鹏一起,与阿特斯首席运营官张光春等客户及股东代表共同探讨了鑫单晶G3的发展前景,聆听下游客户声音,畅谈未来协鑫光伏发展技术路线。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鑫单晶开创平价上网新时代 ——保利协鑫举办铸锭单晶产品的量产化应用论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