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行业爆发式增长 34家上市公司掘金万亿元风口

发表于:2019-05-23 14:16: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年,储能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储能行业的发展仍旧值得期待。

多位业内人士在日前召开的“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中国储能的春天已经到来,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还将迎来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以来,国家各部门更是出台了多项政策,以促进能源界“网红”储能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两大电网公司已经开始发力,34家上市公司更是提前布局,欲掘金万亿级别的储能市场。

储能行业爆发式增长

“2018年全球储能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全球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3698.8MW,同比增长304.6%。其中中国新增的装机规模为682.9MW,同比增长464.4%,是除韩国之外增幅最大的国家。”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总监岳芬向《证券日报》等媒体介绍,随着成本的持续走低及应用领域的铺开,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还将迎来大幅度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同时,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还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中指出,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2018年中国储能市场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应用均增速明显,尤其是电网侧,年增速更是达到2047.5%,这得益于国内电改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和储能行业数年的积累。

2018年成了中国储能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随着《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配套文件的出台和落实,我国储能市场出现了又一轮高速增长,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突破GW,储能在电网侧和辅助服务市场的投运比例大幅提升,储能在推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的价值实现有望破冰,储能应用在各个领域全面铺开。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储能市场开启了向规模化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白皮书还预计,未来中国的储能产业将形成更多的实用技术,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预计到2019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将达到1.92GW;预计到2023年,累计投运规模将接近20GW。

中国储能春天来临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家各部门密集出台了很多促进储能发展的政策。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计划在未来10年内完成“两步走”,到2025年,使储能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能源领域经济新增长点。

“2019年中国储能的春天已经到来,在过去一年里,全国超过13个省和地区出台了相关的储能政策,市场活力得到巨大的激发。”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表示,但储能的价格补偿机制尚未建立,储能技术本身仍需提高,成本和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过去的2018年,储能在电网侧的价值开始显现。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认为,电储能技术开启电网智能柔性、经济高效的新业态,电网侧储能需要制度创新和政策的激励,应该从投资主体、输配电价、回报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均出台了《促进电化学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大综合能源服务商纷纷将储能发展提上日程,

南方电网是世界第一个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的建设者,于2011年在深圳建设了宝清储能电站,以此为依托,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参与了国内很多行业标准的制定。

据了解,南方电网目前已经实施或者正在规划实施的储能项目共有14个,都是电网公司直接参与建设的。

南方电网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表示,储能目前依然缺乏合适的商业模式,不是电网调频不可或缺的手段,是一个更好的手段,但需要有人买单,才能扩大其使用范围。

此外,国家电网作为国内电网侧储能的主导者,也在储能领域不断发力。

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表示,电化学储能已经应用在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未来随着新能装机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装机将超过煤电成为全国第一大能源,储能可以在改变新能源涉网性能、火电联合调频、黑启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政策的加持下,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在储能领域布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5月22日,有34家上市公司布局了储能相关的业务,包括科陆电子、阳光电源、科士达、宁德时代等公司,已在储能领域崭露头角。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布协会发布《2019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也认为,2019/2021/2023年预计是中国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较为重要的时间拐点,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功率规模约28.6GW,以储能工程项目作为计量,市场份额将达到1287亿元,整个产业的市场规模具备万亿级市场潜力。

阳光电源副总裁程程表示,中国储能装机容量未来要取得更大规模的发展,需要在安全、政策、成本、周边技术配套等方面下功夫。从应用角度看,储能正在与不同行业、不同系统进行融合,需要挖掘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如果“储能+”研究能够突破,对储能产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