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技术路线之争逐步加剧

发表于:2019-05-21 16:29:32     来源:证劵时报网

2010年无疑是坚持薄膜太阳能电池路线的光伏企业比较郁闷的一年。因为他们没有享受到全球光伏市场超预期增长带来的商机,传统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仍旧占据着整个光伏电池市场80%的市场份额。2010年8月中国光伏电池行业的龙头公司作出了停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扩产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选择。一时间,关于薄膜太阳能电池前景不妙的言论广为流传。

不过,2011年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1月13日,已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领域建立起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天威保变 ,公布了配股募资11.81亿元投建1条年46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计划。公司上马该生产线的原因是可以摆脱对价格多变的多晶硅的依赖,同时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生产成本低、适于大批量生产、高温性能好、弱光响应好、应用前景广阔的特点。

与此同时,一种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关键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由上海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研制成功。据称,该设备的技术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且生产成本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三分之一。

“该设备的研制成功意味着国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将出现大幅下降,这可以看作是薄膜电池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中投顾问研究院李胜茂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介绍说,薄膜电池的成本主要来自设备投资产生的固定成本。建设同样规模的生产线,薄膜电池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一般是多晶硅电池生产线的7到8倍。如果固定投资成本能够大幅下降,薄膜电池的低成本优势将更加显著。因此不能根据某家公司的投资选择来盲目判断多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的技术前景。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现在还没有应用于生产的实际数据,上述国产设备的经济性还有待检验。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也表示,多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互有优劣,目前光伏技术路线选择与当年CRT电视技术和平板电视技术的路线选择有相似之处,未来到底哪种技术占据主流取决于哪种技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克服自身弱点。

不过,由于这两种生产技术在设备方面的投资金额都非常巨大,一旦某种技术被淘汰都将对投资企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这也是目前光伏生产企业大多同时做好两手准备,既建设多晶硅电池生产线、又投资薄膜电池生产线的原因。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