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型+跨界:这家企业将闯关科创板

发表于:2019-05-20 17:12:0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5月16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光伏产业巨头天合光能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得受理。这意味着天合光能有望在科创板上市。对于早已私有化成功的天合光能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天合光能是光伏老牌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光伏产品包括单、多晶的硅基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系统包括电站业务及系统产品业务;智慧能源包括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业务。

2017年3月,天合光能从美股退市,并完成私有化,开始了回归A股之路。但是两年的时间里,天合光能的回A之路都没有较大的进展。而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之后,天合光能终于看到了顺利回A的希望。

募资30亿元

近年来,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普遍面临估值低、融资环境差等困境。而反观国内A股市场的光伏企业都发展的有声有色。鲜明的反差引发了一场“回A”热潮,包括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阿特斯在内的美股企业都先后开启私有化进程,准备回归A股。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组件供应商,天合光能率先实现了私有化,但是在A股上市阶段却搁浅两年之久。

科创板的开放让天合光能找到了机会。根据招股说明书,天合光能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9亿股,每股面值1元,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1.97亿股。据专业人士估计,预计天合光能发行后市值不低于30亿元。

据悉,天合光能本次计划募资30亿元,拟投入5.25亿元在250MWp光伏发电领跑基地项目上,拟投入6.51亿元在晶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此外,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拟投入4.3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13.87亿元,占比46.23%。

财报显示,天合光能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0.54亿元,同比下滑4.2%,归母净利润5.42亿元,同比下滑3.05%。

在前几年,天合光能曾是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光伏组件商。2016年之后,天合光能让出了组件供应商第一的宝座,并开始谋求转型。而如果成功登陆科创板,天合光能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组件供应商”的定位。

转型之路早已开启

在私有化完成的两年多时间里,天合光能并非什么事都没做,他们正积极向智慧能源方向转型。

天合光能的掌舵者高纪凡曾表示,光伏组件每年保持着30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但是能源互联网未来的产业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这为中国光伏、中国新能源的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天合光能要发展成能源互联网的全球领先者。

近几年,天合光能的转型已经颇见成效。转型开始之后,曾经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组件业务占比正在不断的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光伏系统和智慧能源业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光伏组件占天合光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04%、85.16%和59.81%,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在2018年的营收中,光伏系统和智慧能源业务分别贡献了35%和5%的主营业务收入。

除此之外,天合光能还在积极布局锂电、储能等新兴领域。2019年4月18日,天合光能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江苏天辉锂电池有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高纪凡表示,储能是解决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稳定性问题的关键技术,随着技术的提升和成本下降,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天合光能在储能领域已有五年的技术研发和业务发展,期望通过这次与鹏辉能源的合资合作打造技术和成本领先的锂电池基地。

从财报的增长趋势可以发现,天合光能已经开发出了除组件之外的第二个盈利增长点,不但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提高了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从天合光能近期开始涉足锂电行业来看,他们的转型之路并未结束,未来天合光能将成为一个能源型的综合企业。

回A之路面临挑战

尽管天合光能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已经获得受理,但这并非意味着他们的回A之路将一帆风顺,这仅仅只是开始,天合光能仍然面对巨大的挑战。

首先在光伏组件领域,曾经全球第一的天合光能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减小。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尚能位列全球第二,而2018年只能排到第三。

在全球光伏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今天,光伏制造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天合光能如果不能在近年扭转他们在组件领域的弱势表现,那未来与全球第一的差距或将持续拉大。

另外有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的负债率程下降趋势,但是其负债规模仍然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上市进程。天合光能如果要成功上市,那企业的现金流、盈利能力都会是重要影响因素。

此外,当前天合光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相对于组件业务,光伏系统和智慧能源业务或在未来占到更高的比重。业务转型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在该公司的招股书上也有说明。与此同时,锂电、储能领域的跨界也在技术、资金方面给天合光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天合光能如何在转型过程中完成科创板上市,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