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0MW光伏电站合作签约,力诺电力在克“难”中再攀高峰

发表于:2019-05-20 16:29:45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记者从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政府网站获悉:爱辉区举办爱辉区人民政府与力诺电力集团签订200MW光伏站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加快爱辉区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进度,实现优势互补,更好的发展地方经济,也是力诺电力集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发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攻坚克难,加速实现企业战略转型的新标志。

众所周知,2018年“531新策”给国内光伏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市场活跃度降到冰点,2019年第一季度,国际、国内市场冰火两重天,国际市场主要大组件生产厂产销两旺,而国内市场一片萧条,不少光伏工程类企业“怎一个难字了得”。作为一家国内较早开发光伏工程、一直以稳健著称的力诺电力集团,在困难中加速度,2018年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幅60%。201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先后启动近200MW项目的建设,近期该公司正在开展“火热60擂台赛”活动,活动在5、6月份开展,喊出了同样惊艳的目标口号:并网200MW、开发300MW。正如力诺电力集团董事长周广彦所言:“面对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企业不能停等靠,而是要积极正视变化,主动求变,外拓市场,内部挖潜,把握好模式创新与技术变革这两个驱动力”。

据悉,力诺电力集团成立于2002年,已有17年光伏工程开发建设的历史,一直稳扎稳打,但仍不可避免的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2018年面对市场竞争白热化、项目开发建设同质化、政策补贴趋零化,该公司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主动求变,不把自己定位为一般的EPC承建商,而是了解客户的深层次需求,主动给自己“作难”,帮助客户解决难题,做其他企业不愿意干、干不了的事,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项目方案,得到了相关地方政府、通讯、工商业、学校等行业大客户的高度认同,赢得了市场。

近两年,光伏扶贫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公司开发出多种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开发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分布山东、黑龙江、江苏、吉林、新疆、安徽、甘肃、云南、湖北等数十个省/区,累计建设400多兆瓦,数10万贫困人口受惠,成为光伏扶贫项目的领军企业。山东沂南扶贫电站装机近49MW, 是山东体量最大的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力诺电力的母公司力诺集团是个多元化的大型集团,旗下有光伏、光热、制药、化工、特种玻璃等多个产业,其中宏济堂是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中药企业,每年需要大量的中草药,该公司发挥母公司力诺集团多元化产业的优势,项目建设初期,就本着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理念,主动给当地政府提出了“光伏+中草药种植”的新模式,甚至上升到中草药的深加工,在光伏电站里种植中草药,每亩地仅中草药多可多收益5000多元,电站中草药的收益800多万,有效的提高单位土地的利用价值,同时中草药种植又解决了近百人的就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实现了光伏与医药种植产业的融合,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好评。

“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天寒地冻,近几年经济发展缓慢,电费低,很多企业认为不适合建设光伏电站,早在2013年该公司就布局东北市场,成立东北事业部,当年就成功开发九州电气等分布式项目,2017年东北三省把光伏扶贫作为主要的扶贫措施,出台了很多政策,但迫于该地区扶贫项目主要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单个项目体量大、气候寒冷、项目建设的有效时间短,尤其是政府资金有限,作为EPC承建商不但要建设好项目,还有解决项目的资金问题,不少光伏企业知难而退,而力诺电力公司敢于肯硬骨头,创新理念,变简单的承接项目为和政府一起“投资”建设项目,针对每个项目策划设计不同合作模式,如“桦川模式”、“镇赉”模式,政府只有少量的项目启动资金,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建设完项目。力诺电力中标与地方政府签约后,寻找能解决项目建设过桥资金的合作伙伴,融资建设项目,力诺电力承接EPC,最终实现政府、合作伙伴、力诺电力三方共赢。正式变化了自己的EPC身份,变简单的赚客户的钱为客户找钱,然后赚钱,提升了服务附加值,在商不言商,为自己“作难”,解决了客户的难题,2018年该公司先后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建设了桦川、巴彦、克东、镇赉等地区的百余兆瓦的光伏电站。

创新是驱动力,而解决客户困难并满足超预期需求是赢得客户信任的保障。记者从铁塔公司了解到,部分移动基站需要架设在荒郊野外,市电接入极其不变,光伏发电虽然是个好的解决方案,但各基站结构各不相同,位置分散,施工难度重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针对上述难点,力诺电力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多方全面调研,在业内率先提出地量式结构方案,研发出具有防盗功能的快装压块,并在满足差异化结构下制定了电器标准化实施方案,保证后期的运营维护统一性和便利性。该项目虽然有十几家企业提供了项目方案,但力诺电力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提供的设计方案完美解决存在问题的保障,中国铁塔山东公司最终敲定了力诺电力提供的项目方案,并与其签订了业内第一份施工合同,开创了通讯行业光伏项目建设的先河。拿下项目仅仅是个起点,对于力诺电力的挑战才刚刚开始,电塔的多数项目位置偏僻,除了山间小道,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道路,施工人员只能肩挑背扛的方式,将施工材料和组件从山脚搬运到山顶,网点申报手续繁琐,仅首批372个项目打印材料就合计有4万多页,为保证项目进度,项目组成员几乎泡在了当地供电公司,协调处理相关申报事宜,最忙的时候,每天仅能休息5、6个小时,通宵工作已成常态。 正是在力诺电力人不懈的努力下,首批4000多个基点电站顺利并网,赢得了中国铁塔的高度认同。

创新也是为自己“作难”,只有敢于做“难”事,企业才能大发展,商机在每一个新的“难题中”。太阳能热水器高效地利用了太阳能,解决了农村的洗澡问题,孕育了巨大的市场,该公司董事长周广彦认为,相信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经济、高效的采暖是农村采暖的新课题,也会带来新商机。力诺电力又发挥了力诺集团光伏、光热双产业链的优势,整合了光伏、光热的技术,多能互补,近期又研发了光伏、光热双效一体系统,一套系统既能发电、又能产生放热水,同时满足了客户光伏发电、热水洗浴、冬季采暖等多种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周广彦说“该系统的成功研发将引领新能源综合利用的新高度,力诺电力将继续深化企业转型,将以光伏为主要业务,同时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及园区能源管理的推广应用,成为一家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