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刚上市就30亿加码5GW单晶硅 这家企业是何方神圣?

发表于:2019-05-09 09:03:31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自光伏新政发布以来,国内光伏产业终于焕发了生机,不少企业已经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国内市场需求的回暖,也让光伏产品价格迎来了反弹,产业寒冬之后的机遇也随之显现。而那些早有准备的企业,已经预先抢占了先机。

30亿加码5GW单晶硅

今日,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包头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投资协议》,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约30亿元。同时,公司拟在包头市青山区设立全资子公司。

虽然2019年光伏的政策已经出台,行业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但是能在这个时刻强势加码布局5GW单晶硅项目的企业也并不多见。自去年“531”政策之后,仍然在上马新项目的企业都是协鑫、晶科、隆基、通威这种巨头企业,而上机数控似乎有点名不见经传,它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据悉,上机数控创立于2002年,属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专注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产品为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和通用数控外圆磨床系列产品。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分为太阳能光伏系列精密装备、蓝宝石材料专用加工装备系列和半导体材料专用加工装备系列。据悉上机数控与协鑫集团、阿特斯、晶科能源等知名光伏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机数控在2018年12月28日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离上市成功不足半年。由资料可知,上机数控此前一直深耕于光伏设备领域,并未涉足单晶生产。那他们为何要30亿加码5GW单晶硅呢?

根据公告,上机数控本次投资旨在凭借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及广泛的行业资源,积极探索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单晶硅棒生产领域,实现公司业务的合理、适当延伸,积极发挥上下游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持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上机数控认为,本次投资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有利于公司抢抓单晶市场发展机遇,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持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由此可见,刚刚上市不足半年的上机数控准备在光伏设备业务基础上,将业务扩展到当前市场大热的单晶硅制造领域,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但是从单晶硅拉晶生产的市场前景以及上机数控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要想顺利转型,未来上机数控或面临多重挑战。

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根据预测,单晶硅市场份额有望在今年达到50%以上,而且在未来几年将逐年提升。单晶的未来前景几乎已经是业内共识,这样的情况下,包括隆基、协鑫、中环、晶科、通威等巨头在内的光伏企业都开始针对单晶领域进行了布局,极大的加剧了该领域的产业竞争。如何在惨烈的竞争中抢占市场份额,获取订单,将是未来上机数控面临的一大挑战。

其次,涉足单晶领域有较高的技术要求,此前没有单晶硅生产经验的上机数控能否顺利上马该项目?这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5GW的产能并不小,30亿元的投资也不少。上机数控有没有这么强大的经济实力来保证这个项目的实施呢?财报显示,上机数控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6.04%。

从去年年报来看,上机数控的表现稳中有升,但是从一季报来看,上机数控却出现了业绩下滑。

一季度报显示,上机数控实现营收1.21亿元,同比下滑3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千万元,同比下滑30.24%。针对业绩下滑,上机数控表示主要系数控金刚线切片机等产品的市场需求由爆发式增长阶段步入稳定增长阶段,公司收入、净利润同比有所减少,而经营性应收项目有所增加所致。

从财报可以发现,上机数控现有业务的盈利能力已经有所下滑,这也是他们需要转型的关键。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是一个投资周期长的行业,上机数控5GW的单晶硅项目预计在2019年5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12月起分批实现投产。在这个期间,他们将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

最后,虽然2019年的光伏市场已经定调,但是2019年之后的市场却无人能说准。上机数控的5GW项目投产将会来到2020年,届时光伏政策的变化和市场的情况也有可能造成风险。

综上,单晶硅领域虽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其市场竞争在众多企业的参与下已经非常激烈。上机数控在的单晶硅制造领域并无经验,能否马到成功,仍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