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化学储能再迎爆发增长 商业模式仍存挑战

发表于:2019-05-07 17:18:05     来源:能源杂志

 4月底,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届储能大会在杭州洲际酒店召开,约1600余人来到这个曾作为G20峰会主会场接待各国政要的国际化酒店,以探究储能行业一线的信息和机会。受快速增长的储能市场吸引,这次参会人数大大超过了去年的约1000余人。

在各储能种类中,电化学储能是其中最瞩目、增长最快速的储能类别。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在大会上发布的统计报告,2018年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功率规模达到1033.7MW,首次突破GW水平,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147%。


中国储能市场装机分布(RCESIP整理)

具体到2018年,全年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约为612.8MW,相比2017年新增的147.3MW,同比增长316%。由于电化学储能的爆发式增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协会秘书刘勇将2018年称之为电化学储能发展史的分水岭。

从应用场景看,2018年电化学储能的迅猛增长得益于电网侧储能的异军突起。所谓电网侧储能,即指由电网及关联公司投资、运营,并在电网侧发挥各种功效的储能项目。以镇江101MW电网侧储能项目为标志,2018年电网侧储能成为2018年电化学储能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类别。


中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累积增长(RCESIP整理)

数据显示,2018年电网侧储能项目合计约241.8MW,约占电化学储能新增规模的39.5%。正是电网侧储能的快速增长,最终促成了2018年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爆发式增长。

电化学储能2018年的繁荣之下,仍然存在挑战,时至今日,电化学储能仍未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

具体到电化学各应用场景。2018年迅猛发展的电网侧储能项目,依赖电网公司的投资意愿,具体到项目本身,仍不具备经济性。

多位专家曾呼吁,将电网侧储能项目纳入输配电价核定成本范围,届时,电网侧储能项目可通过输配电价出口,来收回投资。

去年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兴起,在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属于科研示范的范畴,经历了第一批示范项目后,多位人士透露,去年年底,国家电网提出建设3GW电网储能项目的规划。

今年4月22日,国家发改委公告《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明确电储能设施不计入电网公司的输配电定价成本。

业内分析认为,如果没有输配电价的出口,电网公司很难大规模推进电网侧储能项目,不经济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将拖累电网公司的业绩考核,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原来的电网侧储能规划可能存在变数。

调频市场一直是公认的盈利模式最清晰的应用场景,以睿能世纪公司开创的“火电联合调频”模式为代表,第三方投资商通过与火电厂合作,先期投资建设储能项目,提高火电厂调频性能,来获得奖励再双方分成。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细分应用市场规模有限,而且随着参与者日益增多,竞争日益加剧,单次调频的价格一再下调,从最早的15元/MW,下降到普遍的5元/MW,以及部分地区甚至不设价格底线,导致这个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残酷。

截至2018年底,电源侧调频储能项目累计装机约占总装机的16.4%,是各应用场景中占比最低的一类。

用户侧储能曾是被寄予厚望的应用领域,通过储能灵活的充放电性能,利用峰谷价差进行套利。

国内一家券商的研究员透露,在去年的电价水平下,一般工商业峰谷电价套利,只有在北京、江苏、广东的储能项目税前收益率能达到8%。

随着政府部门承诺今年进一步降低工商业电价10%,峰谷价差的空间进一步缩小,用户侧储能经济性进一步降低。

以用户侧储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南都电源为例,早在2016年,南都电源提出以投资+运营的模式推进用户侧储能项目,今年南都电源开始战略转向,出售持有的储能电站,并收缩投资规模,寻求业主、第三方或者合作投资的模式开发用户侧储能项目。

截至2018年底,在装机功率占比方面,用户侧储能装机规模占总规模约24.6%。

目前来看,影响储能市场发展的关键,仍然是储能项目本身缺乏经济竞争力。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从经济性看,储能行业的发展需要国家补贴,但从补贴的逻辑来看,国家很难对储能行业实现补贴。

如果以功率型应用来看,储能电池可以类比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国家通过补贴新能源车来支持锂电池的发展,但时至今日,新能源汽车补贴已急剧下滑,再对储能电池补贴很难实现。

如果以能量型应用来看,储能电池可以类比国家补贴的风、光新能源行业。但储能电站很难说是清洁能源,而且风、光也正向平价上网、零补贴的方向发展。

上述专家认为,在目前环境下,储能业需要拓宽思路。其一,扩展储能的范畴,不局限在储电,应与储热、冷等联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其二,现有的储能运行模式需要改进,比如峰谷套利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比如,通过掌握用户的负荷曲线,降低容量电价成本,或与时下增量配网改革结合,从更高电压处购电,降低购电成本等。

业内公认,储能是未来电力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削峰填谷、调频等多种电力服务场景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储能项目的经济性仍有赖储能设备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以及对储能产生的效益仍没有清晰的定价机制,这有待电力现货市场建成,储能的价值才能完整体现。

刘勇也指出,目前,储能的价值收益难以充分体现,很多储能项目依靠短期调峰调频及峰谷电价套利,但调频调峰的补偿机制不健全,峰谷电价依赖电价水平,具有不确定性,是一种非可持续发展模式。

尽管储能商业模式存在挑战,储能应用协会仍然认为储能前景光明。据储能应用协会发布的报告,2019、2021、2023将是中国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较为重要的时间拐点,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功率规模约28.6GW,以储能工程项目计算,市场份额将达1287亿元,整个产业市场规模具备万亿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