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村民夸大光伏辐射影响 湛江电站被打砸 科普后村民才恍然大悟

发表于:2019-05-06 15:41:57     来源:光伏说
 光伏发电辐射到底有没有辐射?辐射有多大?对庄稼有影响吗?

这是许多人比较忧虑的问题,可是在湛江某地一些不了解的村民却把该问题上纲上线,并上演了多场次“全武行”,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事情要从湛江正在施工的一座光伏电站的项目说起,有投资商在湛江雷州一地投资兴建了一座光伏电站,本以为为当地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可是事与愿违,这座电站在兴建过程中多次被当地村民打砸,理由是光伏电站辐射会影响庄稼、水土,辐射会影响子孙后代等。

光伏电站影响庄稼?影响子孙后代?

问题一出,让许多行业人士捏了一把汗。雷州村民的担忧不足为怪,关于光伏电站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辐射,影响人们健康的话题,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其实并不是这样。

谈到“辐射”让人色变,在一些科幻电影中,因为辐射让基因发出突变的画面不胜枚举,的确让人心惊胆战。但是光伏发电的辐射并不是如此。

在我们的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我们用的随身携带的手机,热饭用的微波炉,办公用的电脑等等,这些家用电器在工作的过程中,同样会产生辐射。相比之下,我们上面所说的光伏电站要比它们小得多。

光伏电站主要由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及系统配件组成。当太阳照射到组件上产生直流电,再经过逆变器变成交流电,接入负载。在直流电到交流电的过程中,逆变器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辐射。但是辐射程度多少呢?会不会像村民所说的那样影响庄稼生长,影响子孙后代呢?

答案是否定的。

以运行中的逆变器和通电运行的电磁炉进行辐射测试,测试仪距离设置为5cm、10cm。经过多次测量5CM均值为5:18,10CM为:0:13。由此可见逆变器的辐射程度要远小于电磁炉。

作为光伏电站的核心部件,逆变器的厂家,为了降低辐射会在屏幕上贴上防辐射膜和采用铝制外壳。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用的逆变器的辐射是微乎其微的。再看光伏电站中的组件,它不会产生辐射,反而会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

明白了这些,你还会为光伏电站存在辐射的问题而担心吗?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