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法国光伏政策新规到来 光伏组件与碳排放挂钩!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9-05-05 17:09:42

2019年,法国是唯一一个在公用事业规模级的屋顶及地面电站项目的招标中要求光伏组件的生产采用低碳技术的国家。这是由法国能源管理委员会(CRE)在所谓CRE4号招标文件中提出的。然而,舆论将其视为是阻碍千兆瓦级公用事业光伏发展的主要障碍。

作为评估光伏组件质量的一种方式,其他观点则认为低碳条例是一种更加明智的,意义非凡的,更加适合国情的规定。评论认为,迄今为止,这些规则有利于法国和欧洲的制造商的发展,而且新规也不会与世贸组织或其他全球贸易的组织产生意识冲突。

新规定如何运作

依照法国光伏组件低碳生产技术条例,所有CRE4号招标项目都必须进行一项“低于特定的二氧化碳排放比率”的评估。使用法国环境能源监管局(ADEME)设计的一套简化算法系统,就可以实现对这一排放比率的计算。

然而,这套算法系统可能没有看上去那般“简化”。算法的第一步是对光伏组件所需的八个组件,每千瓦电能产生的二氧化碳份额进行清点和量化。对于多晶硅和钢锭,开发商(或制造商)必须要指出每千瓦组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于硅片和电池的生厂商,则需要提供每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所生产的原件数量(包含破损的,不合格的)。

至于组件、二极管、接线盒和铝制框架,则不在计算之内。不论是晶体硅还是薄片光伏,它的碳足迹都必须遵照生产1kWp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平米数进行计算。

对于光伏玻璃和钢化光伏玻璃,能源管理委员会(CRE)要求,计算每千瓦所需的玻璃质量,并且数据必须通过玻璃的表面积和厚度来提取。相反,对于背板,则需要计算每千瓦所需的EVA、PET和PVF的质量。

另外,在项目投标过程中,开发商还必须指定每个组件的生产厂家。通过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确定制造过程中直接或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一种方法用于促使生产标准化,另一种方法用于推动技术创新和非能源密集型生产。

在能源环境监管局进行过评估合格后,将给合格的组件制造商颁发许可证明。然后,制造商再将所有文件提交给认证局(Certisolis,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允许发布碳足迹证书的法国光伏测试和认证机构),这样一个完整的认证流程也就结束了。并没有那么复杂,对吧?

争议

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社会与环境负责人兼kiloWattso公司的CEO,夏薇儿达沃(Xavier Daval)表示:“这套碳排放处理系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复杂”他补充道“所有的制造商从填表到产品的日常低碳评估(LCA),整个流程只要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达沃认为尽管如此,这项规定仍然面临多项挑战,比如那些工期长达三年的工程。鉴于竞争激烈的行情,开发商必须根据未来特定技术解决方案和价格的潜在变化来投标。他补充称,如果价格能够“更容易”预测,那么像硅锭起源这样的技术演变就不可能在开发人员层面得到控制或预测. 达沃认为低碳条例使组件价格,以及那些通过低碳条例的工程项目能免于目前普片的市场下滑趋势,但事实并非如此。达沃说道:“目前可再生能源依旧掌握市场的主导权,交易额增长并没有低于预期,所有大型电站项目的投标,都被超额订购”。然而,他本人也坚信,这些规定确实有利于法国和欧洲组件制造商,迄今为止,法国和欧洲模块制造商在公用事业规模级别的项目中所有投标中都占有40%的市场份额。

达沃补充道:“如果把全球光伏生产纳入其中,这对那些采取欧洲标准,提倡高科技,低碳环保以及高价值的生产商来说,采用低碳条例将会使竞争更加有优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协鑫集成顺利入围越秀光伏组件白名单

协鑫集成顺利入围越秀光伏组件白名单

近日,广州越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光伏项目主要设备白名单》,对组件、逆变器等主要光伏设备的品牌选择进行优化,协鑫集成顺利入围组件白名单,双方合作更加紧密。

协鑫集成科技光伏组件
2024-03-23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法国第三轮岛屿、属地光伏招标47个项目共57MW 平均电价9.86欧分/kWh

法国第三轮岛屿、属地光伏招标47个项目共57MW 平均电价9.86欧分/kWh

法国生态过渡部门近日公布了第三轮针对法属岛屿及地区的282MW光伏招标结果,本次招标启动于2019年,包括光伏及附加储能的项目,单体范围从100KW到5MW不等。第三轮招标最终选定了47个项目,总容量57MW,项目主要分布

光伏招标光伏上网电价法国光伏市场
2021-01-12
法国议会批准对2011年以前的大型光伏项目进行追溯性FIT削减

法国议会批准对2011年以前的大型光伏项目进行追溯性FIT削减

12月16日凌晨五点,法国议会二读通过了一项预算法修正案,对2006年至2010年期间签署的规模超过250千瓦的光伏电站的长期保护性电价(FIT)合同进行追溯性修改。此前被参议院取消的这项措施将在政府发布临时实施令后生效

光伏电站FIT法国光伏市场
2020-12-22
法国实现10GW里程碑

法国实现10GW里程碑

截至9月底,该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0.2吉瓦。第三季度新装机容量为283兆瓦。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SER提供的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法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10,201兆瓦,该数字基于法国电力分销商协会(ADEeF)和

光伏发电光伏装机量法国光伏市场
2020-11-26
法国政府确认对2011年前签订的合同追溯性降低上网电价

法国政府确认对2011年前签订的合同追溯性降低上网电价

此次降价主要针对容量为250千瓦以上的装置。生态转型部表示,这些项目仅占2006-2010年期间签订合同总数的0.3%。该计划或将实现3-4亿欧元的节约。但法国光伏协会Enerplan将此次举措形容为 政府一意孤行的一次尝试。法

上网电价光伏法国光伏市场
2020-1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法国光伏政策新规到来 光伏组件与碳排放挂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