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蓝海”中的“蓝海”仅一片太阳能电池耗尽一生发电几何?

发表于:2019-04-30 17:36:35     作者:杨然 来源:索比光伏网

我国拥有丰富太阳能资源,几年来光伏产业大火,一片片陆地海洋几年间让荒野变成绿洲,像是蓝海,更是蓝海产业,自我国发布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政策以来我国累计装机量已经超过1.3万亿千瓦,这么宏观的一个数字或多或少在脑海中都会显得模糊,那么究竟一片太阳能电池耗尽一生能发多少电呢?

单一的因素永远决定不了一个不确定的事实,光伏发电量也是同理,先行分析受影响条件,从大体上体现为10点,分别为:

1. 太阳辐射量

2. 太阳能电池组件所倾斜的角度

3. 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效率

4. 组合损失

5. 温度特性

6. 灰尘损失

7. 最大输出功率跟踪(MTTP)

8. 线路损失

9. 输出器以及逆变器效率

10. 独立的蓄电池的效率

其中太阳辐射量以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效率起到确定性的作用,太阳辐射量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光伏电池板的安装地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效率简译为光伏电池板的发电功率,在我国同地区下,太阳能电池发电功率越高,每发一度电所消耗的时间越少,同理,在一天之间所发出的电量也就越高。

通常电功单位用度来表示,我们所说1度电,即是1千瓦时(1KWH)

举个例子:天合光能旗下有一款单晶电池板,铭牌为TSM-285DD05A(II),顾名思义这一款电池板的功率是285W,那么在我们对一块25年的电池板的发电量计算时难道要用(365×24÷(1000WH÷285W))×25?

Say no!

因为所谓太阳能电池,只有有阳光是才能发电,所以雨雪大风天气以及晚间几乎是不能发电的,在这里就体现出关于光伏发电的术语,年等效利用小时数。

在13年国家有明确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这项通知将中国的太阳能资源分为三类,1类资源为年等效利用小时数大于1600,2类资源为年等效利用小时数1400-1600,3类资源为年等效利用小时数1200-1400,那么小时数越大说明当地可利用的太阳能资源越大,相对而言产值也会增高,不同的资源区,同样型号的光伏电池板,也会产生不同的电量。

以河北省为例,河北地处2.3类资源区,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200-1600,平均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400小时,天合光能旗下单晶电池板,铭牌TSM-285DD05A(II)光伏电池板每块每年的发电量为1400÷3.5=400(度)

我们得出一块光伏电池板一年能发电400度电,这是理论值,说理论值是因为除了光伏电池板的发电功率、安装地区以外,还受其他的外在因素影响,电池安装角度,气候等。

因此理论上一片电池板一年400度电,假设一块电池板生命期为25年,那么会发电10000度电。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